拜登普京對抗日益激烈 北京擔憂利益受損推動停戰(圖)

發表:2023-02-21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6月1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拜登在瑞士日內瓦會晤。
2021年6月1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拜登在瑞士日內瓦會晤。(圖片來源:Denis Balibouse - Pool/Keyston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美國總統拜登突訪烏克蘭之行,普京今日也向俄羅斯國會兩院發表有關俄烏戰爭主題國情咨文,彰顯華盛頓與莫斯科雙方對抗日益激烈。美國媒體稱,俄烏戰爭將滿1年卻已引發地緣政治格局巨變,引發北京當局擔憂自身利益遭損而推動停戰。

拜登與普京對抗日益激烈

綜合歐美媒體報導,2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突然訪問烏克蘭基輔與澤連斯基會面,並宣布將增加包括更多砲彈、標槍(Javelin)飛彈、榴彈砲等軍事裝備援助,價值5億美元。拜登說:「(俄羅斯總統)普京近一年前發動俄烏戰爭時,以為烏克蘭很虛弱、西方立場分歧。他以為自己可以撐得比我們久,但他大錯特錯。」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稱,拜登此次突訪烏克蘭之行因其高風險性,直到2月17日才確定,並在出發前數小時華盛頓已告知莫斯科,以降低衝突。

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評論文章稱,拜登突訪烏克蘭基輔與澤連斯基會面,是直接挑戰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表現,也表明他們兩人之間的對抗日益激烈。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2月21日,普京向俄羅斯聯邦議會發表國情咨文,內容涉及俄烏戰爭、經濟、國際局勢和新的戰略方向等。普京稱:「今天的國情咨文是在世界發生不可逆轉的變化之時,在發生決定人民未來的最重要歷史事件之時發表。」俄羅斯曾以最大耐心及盡一切努力的可能來解決和平問題,「但在我們背後醖釀了一場截然不同的形勢」。俄羅斯將繼續認真完成「特別軍事行動」,因為基輔曾企圖獲得核武器。

普京說,西方精英的目標是讓俄羅斯遭受戰略性失敗,「也就是說他們打算將局部衝突轉為全球對抗的階段……但他們也不能不認清,在戰場上打敗俄羅斯是不可能的。」

美媒:北京擔憂利益受損推動俄烏戰爭停火

2月20日,在中共外交部例行新聞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宣稱,2月24日俄烏戰爭1週年,中方「將發表一份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文件」,將重申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一些重要主張。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稱,2月20日,拜登突訪基輔,並宣布追加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意在持續對抗和削弱俄羅斯。俄烏戰爭不但加強了美國與歐洲盟友的關係,而且可能會持續擴大北京與西方國家關係的裂痕,若是不加以阻止極有可能無法挽回。

報導引述接近北京決策層的消息人士披露,通過俄烏戰爭,西方國家持續支援烏克蘭,從而達到削弱俄羅斯的目的。這是令北京當局所擔憂的地方,擔憂俄羅斯進一步遭挫,甚至更大規模的挫敗。對北京當局來說,普京與俄羅斯的失敗對其更有利,並在雙方關係中占據上風,但莫斯科也是北京對抗美國及西方盟友的一個關鍵夥伴。

因此,北京當局目前更傾向於在翰旋停戰方面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因此,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訪歐最後一站就是俄羅斯。

在接受採訪時,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高等國際研究學院(Johns Hopkins School of Advanced International Studies)教授謝爾蓋·拉德琴科(Sergey Radchenko)說:「這或許也是王毅『和平計畫』的一部分,即呼籲沿著俄羅斯和烏克蘭目前的領土控制線停火。」

華盛頓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國計畫主任Yun Sun認為,北京不會坐視俄羅斯總統普京完全戰敗,因此開始倡導俄烏戰爭和平停戰,是否有實質性和解方案,還有待觀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