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齣罕見的京劇錄像(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23-02-20 1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京劇傳統戲有很深的文化底蘊
京劇傳統戲有很深的文化底蘊,圖為京劇《紅樓夢》劇照。(視頻截圖)

在十年動亂結束之後,禁演多年的京劇傳統戲又開始復甦。上個世紀50年代,我曾經看過袁世海主演的《坐寨》、《盜馬》,80年代在北京吉祥劇院看過方榮翔演的《鎖五龍》,60年代看過吳鈺章演的《姚期》,看過張春華演的《三岔口》。不久前,在「油管」上有人上傳了一個京劇《連環套》錄像,不知何故,刪去了拍攝時間。我從頭至尾看了一遍,我認為這是很難得一見的珍貴京劇演出文獻錄像。

為什麼說它難得一見哪?一是錄像效果和音響效果好,保存這麼多年了,演員的臉譜化妝及戲劇服裝,仍然保持清晰鮮艷,無論演員的唸、唱、做,以及文武場伴奏音樂聲音洪亮悅耳。二是主演的演員都是我所熟悉的名演員。劇中主要人物竇爾墩,先後由方榮翔、吳鈺章和袁世海扮演,這幾個演員難得同臺演出。黃天霸由李光扮演;朱光祖由張春華扮演。司鼓是張景林、黃庭儉。操琴杜玉琪、趙建華。三是錄像導演是李愚,又名李世玉,他是文革以後中國藝術研究院的戲劇導演,在80年代,他曾經在全國各地導演了各種戲劇錄像有幾百齣戲。我猜測這個分A、B兩部分的《連環套》錄像片,拍攝時間是在80年代中期。

京劇《連環套》是一齣傳統戲,它是根據清朝小說《施公案》改編的。據《齊如山全集》記載,竇爾墩綠林中確有此人,見於1761年《獻縣縣誌》。獻縣在清朝康熙年間屬於河間府管轄。

京劇《連環套》在50年代在劇場演出分為頭本戲和二本戲。頭本是《坐寨》和《盜馬》;二本是《拜山》和《盜鉤》。《盜御馬》是清朝時楊小樓的代表作。後來侯喜瑞、裘盛戎、高盛麟等都演過此戲。

下面說說京劇《連環套》的故事梗概:

清朝康熙年間,綠林好漢竇爾墩與黃三太比武,黃打不過竇,暗中放飛鏢打傷竇爾墩,竇爾墩一氣之下離開了河間府,到張家口外的連環套佔山為王。十年以後,康熙皇帝命太尉梁九公到口外打獵,賜給他一匹御馬名叫追風千里駒,兵部尚書彭明隨行。連環套山寨的探子將此消息報竇爾墩。竇爾墩不知歸降朝廷的黃三太已死,他舊仇未消,認為盜御馬是嫁禍黃三太報仇的好機會,於是在連環套的山寨設宴,與其眾弟兄敘舊,講述當年在河間府,被黃三太飛鏢暗傷的經過,決意設計下山盜御馬,臨行更衣,寫下書信,言明盜馬人是黃三太。

竇爾墩到御馬營,尾隨更夫到御馬圈,用熏香熏倒看馬士兵,盜走御馬,留下書信,殺死更夫回山寨。

事發後,彭明夜入御營,向梁九公報告御馬被盜,將竇爾墩留下的書信交給梁九公。梁九公寫聖旨,命巴永泰押聖旨到鎮守海下的漕運督察使施世倫府上。聖旨令施施倫的副官黃三太之子黃天霸以功折罪,限期到口外捉拿盜馬人。施世倫派關泰、計全、朱光祖、何路通陪同黃天霸一同前往。原河間府知縣彭朋,與黃三太有舊誼,此時已經是朝廷命官。彭明召見黃天霸,給他看了竇爾墩留下的書信,彭明決意保護黃天霸,令黃天霸速查盜馬人。黃天霸回到公館,向同僚說明彭明召見情況。大家獻策如何尋訪捉拿盜馬人。

黃天霸按照計全的獻策,喬裝成押送客商的鏢客,來到連環套竇爾墩山寨下,與從寨中下山的賀天龍相遇,二人對打,賀天龍敗戰,黃天霸不殺賀天龍,賀天龍說出寨主是竇爾墩,黃天霸謊稱他是竇爾墩的舊友,朱光祖向黃天霸示意放走賀天龍。黃天霸稱他還要進山寨拜訪。賀天龍將自己的腰牌給了黃天霸。黃天霸回公館,對計全、朱光祖等說,他決定隻身入竇爾墩山寨,探明情況。

賀天龍回到山寨,將遇鏢客經過以及鏢客要進山寨拜訪之意,告訴竇爾墩。竇親自與其弟兄下山,迎接鏢客上山。在山寨,黃天霸告知竇爾墩,黃三太已不在世,黃天霸與竇爾墩說理,並用激將法,與竇爾墩論馬,竇的好勝心,炫耀說出御馬就在他寨中,並令人牽出御馬給黃天霸觀看。黃天霸報出自己真實身份,竇令拿下黃天霸,黃說你以多勝少不算英雄。黃、竇二人決定山下比武,竇爾墩說若比武不勝,他願獻出御馬。竇、黃二人約定明日山下比武賭馬,竇令列隊送黃下山。

黃天霸回營,對其同僚講了拜山經過。黃天霸的朋友朱光祖擔心黃天霸比武有失,於是暗中拿走了黃的腰牌和鋼刀,連夜潛入連環套竇爾墩山寨,在竇爾墩吃夜宵的酒中暗下迷魂藥,躍上屋頂,趁竇昏睡,潛入室內把竇的護手雙鉤盜走,把黃天霸的鋼刀插在案桌上。

次日,比武雙方會面,朱光祖說明不殺竇爾墩原因,勸竇歸降朝廷,竇羞愧認錯,交出御馬,並自請戴上罪枷歸降朝廷。

這齣戲,在中共當權後的中國,老百姓往往只能看其中的一部分,即《坐寨》、《盜馬》,而沒有京劇常識或沒看過《施公案》小說的,就不知來龍去脈。上面所說的這個完整錄像,筆者在大陸時也沒有看過。

這齣戲主要是看「淨」角戲,也就是花臉戲。戲中唱腔流行民間最廣的,是竇爾墩在《坐寨》中唱的西皮一大段唱詞腔。【導板】將酒宴擺置在聚義廳上,【原板】我與眾賢弟敘一敘衷腸....【快板】也是某心大意未曾提防....

【散板】這封書就是他要命閻王.....【散板】闖龍潭入虎穴某去走一場。

如果看演員表演做戲,每一場的戲劇人物一出場,亮相、念定場詩、面部表情、武功做派,乃至戲裝等都有講究。

《盜鉤》一場戲,張春華扮演朱光祖。一出場,朱的一大段嗩吶伴唱也很寫意、好聽:「今夜晚,悄悄一人出公廳,烏雲密佈正好潛行,俺身背鋼刀利刃定把功成,心焦急奔走山嶺」。盜鉤時他飛躍上房頂拿倒立,窺視屋內動靜和從房頂騰空翻一躍而下,其武功接連贏得觀眾喝采叫好。如果這個錄像是在1985年左右拍攝的,那時戲中的張春華已經年過61歲了,腿腳還那麼利索。我在以前寫的京劇常識中,曾經講過他刻苦煉功的故事。

張春華生於1924年,2019年去世,享年95歲。天津人,原名張士銘,師從葉盛章,是葉派武醜的繼承人。1951年曾在世界青年節演出獲獎,後來又在1955年到歐洲演出,1987年在英國演出,均獲好評。他的戲武功紮實、技藝精湛、允文善武、光彩悅目。有後人評說把他的藝術特點,概括為:「敏捷、矯健、迅疾、火爆、脆快、俊秀、親切、熱情」。

袁世海生於1916年,2002年去世,享年86歲。北京人,原名袁瑞麟,8歲學藝,1927年入富連成科班,1934年出科,1940年師從郝壽臣。1950年曾與李少春組團演出。1955年加入北京實驗劇團。此後曾在北京京劇院一團、三團任副團長、團長。領導整理過很多花臉傳統劇目。他曾經扮演過多種歷史人物,例如曹操、項羽、牛皋、廉頗、張飛、竇爾墩等。他塑造的戲劇人物質樸、豪放、剛勁有力、以情傳神。

吳鈺章生於1940年,2019年去世,享年79歲。9歲時隨父吳松岩學花臉。1950年入戲校,畢業於北京戲曲學校,先後曾在京劇劇團四團、一團演戲,曾經師從裘盛戎、袁世海。他嗓音洪亮高亢,渾厚、雄勁。

方榮翔生於1925年,1989年去世,享年63歲。北京人,本姓周,其繼父姓方。他師從裘盛戎,是裘派花臉。曾多年隨軍演出,後任山東省京劇團副團長。他的音色、音質純淨透徹,對戲中人物刻畫精緻、細膩、文媛。

李光,是李宗義之子,生於1941年。北京人,1960年畢業於北京戲曲學校。在校工文武老生、武生,受業於貫大元、茹富蘭等,後又得蓋叫天、李少春、張雲溪等指點。1965年入中國京劇院。他戲路廣,文武兼備,演長靠、短打、箭衣、猴戲均佳。曾多次出國演出。他扮相清秀、嗓音清越純正、功夫紮實、武技乾淨、瀟灑,人物刻畫細膩傳神。

看京劇《連環套》,最值得人深思的,我認為是朱光祖啟示竇爾墩歸降朝廷。在常人看來,官場中爭權奪利和綠林好漢比武爭鬥,都是合情合理的,但是有人對戲的結局,竇爾墩歸降朝廷,認為是變節、叛變。但是我認為當初,竇爾墩和黃三太佔山為王,劫富濟貧本身就違背天理,因為人世間的貧富,是因果報應決定的,也就是說是由人前世積的德的多少和造業的多少決定的。前世積德大,後世就享富貴、發財或當大官。而前世造業多,做的壞事多,就缺德,後世就窮。朱光祖設計,盜了走竇爾墩的護手雙鉤,啟示他歸降朝廷,這是引導他改邪歸正。做一個好人不應積怨成仇,而應當以德報怨,雖然黃三太暗使飛鏢不義,竇爾墩以御盜馬嫁禍陷害於他,也是不義之舉。而且當初黃三太是為救清官彭明,才鏢傷的竇爾墩。再說乾隆年間,時值中國太平盛世,此為天象。在此時,竇爾墩、黃三太佔山為王、落草為寇、劫富濟貧,實際是違背歷史規律的。後來竇爾墩歸降朝廷,不是叛變、變節,而是改邪歸正,是棄暗投明,是棄舊更新。因為人生在世,難免犯錯誤,知錯改過是有覺悟的表現,是道德的升華。

由此可見,中共早期為了籠絡人心,提出的「打土豪、分田地」以欺騙農民參加紅軍,和奪取政權後,在中國一貫實行的絕對平均主義,及其追求的共產主義,也是違背天理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