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共氣球原計劃經關島夏威夷(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2-17 0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海軍發布第一批F22戰機擊落的中共間諜氣球打撈照片之三(美國海軍推特)
美國海軍發布第一批F22戰機擊落的中共間諜氣球打撈照片之三(圖片來源:美國海軍推特)

【看中國2023年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美中氣球爭議不斷。美國參眾兩院先後通過譴責中共的決議,美方還認為2月4日擊落的中共間諜氣球原本要經過軍事基地所在地關島和夏威夷的上空,後來被風吹離航線。而中方也指責美國曾派氣球飛越新疆西藏上空,並宣布制裁兩家美國武器製造商。另外,美中最高外交官週末也將參加慕尼黑會議,不排除兩人會面的可能。

氣球原目的地是關島和夏威夷

路透社於2月15日報導,美國官員透露,中共氣球原本預計往美國太平洋駐軍的主要軍事基地所在地關島與夏威夷方向前進,卻被風吹到了美國本土。《華盛頓郵報》14日也披露,早在1月底中共氣球飄入美國領空前約一週,美國軍方和情報部門已觀察到氣球從海南島升空,並持續對其進行追蹤,後來因被吹離航線後進入美國阿拉斯加州和加拿大西部地區上空,之後穿越美國大陸,最後在東海岸附近被擊落。

國防部週一表示已從回收的中共氣球殘骸中發現被用於情報收集的感測器。

繼2月9日眾議院全票通過譴責中共的決議後,參議院也於2月15日通過了兩項譴責中共的決議案,分別批評中共「入侵」美國空域和中共「明目張膽」侵犯美國主權。

在國會和輿論的巨大壓力下,美國總統拜登可能於週四(2月16日)就氣球事件作出詳盡說明。此前他很少就氣球事件發表評論,在國情咨文演說中也只是蜻蜓點水提了兩句,其餘則委派白宮的助理回應媒體。

美中持續攻防

美中就氣球事件持續攻防。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本週稍早指控,美國曾派氣球「十餘次非法飛越中國領空」;2月15日他又表示,從去年5月起,美方在本土放飛大量高空氣球,持續進行全球環行,並且未經中國准許,飛越了新疆、西藏等省。

白宮先前已駁斥有關美國派任何監控氣球進入中國領空的說法。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15日重申了這一點。

對於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先後通過決議譴責中共侵犯美國主權,中共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16日發表聲明,稱美國刻意渲染『中國威脅』,是在惡意炒作和政治操弄,並要求美國國會應停止這種做法,並威脅不要使事態升級。

此外,繼美國在擊落氣球後制裁六個與北京的航空航天計畫有關的中國實體後,中共商務部2月16日宣布制裁兩家美國主要的國防承包商,將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和雷神技術公司(Raytheon Technologies Corp)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禁止其從事與中國有關的進出口活動。一年前中共曾宣布制裁這兩家公司,理由是其向臺灣出售價值1億美元的武器。

布林肯或在慕尼黑會議期間會王毅

據《華爾街日報》2月16日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中共最高外交官王毅將參加2月17日至19日的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屆時美中因氣球風波升級的緊張局勢也將達到高潮。有知情人士透露,美中近日在討論安排會議期間的布王會,目前未作出任何決定。

慕尼黑安全會議將在2月17日至19日舉行。官員們表示,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將出席會議並就支持烏克蘭發表講話。

報導援引美國官員表示,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上週在中共駐美大使館與中方官員就氣球事件進行了交談。美國稱這個氣球旨在收集情報,康達試圖傳達拜登政府恢復與中方外交對話,前提是認識到美國主權不容侵犯。

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副總裁羅素(Daniel Russel)認為布林肯和王毅有可能會談,以確保兩國關係正常運轉。但美國國務院只是聲明,布林肯在慕尼黑「將參加一系列雙邊和多邊會議」,議題包括烏克蘭問題、對土耳其和敘利亞地震受災者的援助以及美國對安全和國際規則的承諾。

該報導稱,無論布林肯和王毅會面,中、美、歐之間的緊張關係都將加劇籠罩在慕尼黑會議上的陰霾。

報導指出,氣球風波令北京感到尷尬。中國一直試圖重置中美緊張關係,並修復中方在疫情的處理以及在安全、工業和領土利益方面的激進做法給北京的聲譽造成的損害。

據瞭解王毅行程的人士稱,他將在週六的演講中談到氣球爭端,以及中方對烏克蘭戰爭的立場以及中美關係,也可能表達在解除疫情封控後與世界其他地區合作的期望。

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週三在布魯金斯學會的活動上表示,儘管布林肯因氣球事件推遲了訪華,但美中「從未停止溝通以及試圖相互理解」,布林肯會在美國認為條件合適時與中方官員進行面對面會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