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共潮風起雲湧 臺灣大選年群雄逐鹿 (圖)

作者:天鈞政經 發表:2023-02-16 0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特大

中華民國三軍禮隊禮兵在升國旗。
中華民國三軍禮隊禮兵在升國旗。(圖片來源:Ulet Ifansasti/Getty Images)

美中關係因中共間諜氣球事件再次陷入低谷,歐美政界人士持續不斷訪問臺灣,2022年九合一選舉後臺灣地方政治版圖再次回歸北藍南綠的局面,中間選民力量持續壯大。全球對抗中共的潮流風起雲湧,錯綜複雜的國際局勢下,永不沉沒的航母臺灣再次進入大選年

九合一選舉結果彰顯臺灣中間力量壯大

2022年中華民國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即九合一選舉)被輿論視為2024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其結果是:在22個縣市中,國民黨拿下4個直轄市在內總計14縣市長選舉勝利,民進黨贏得2個直轄市在內共5個縣市選舉,第一次參加九合一選舉的民眾黨在新竹市長選舉中勝選,苗栗縣和金門縣則是無黨籍候選人當選縣長。

從選舉結果來看,2020年總統大選後全面執政的民進黨,在此次九合一選舉可以說是「慘敗」,也是該黨創黨以來選舉新低記錄;國民黨也算不上大勝,不但勝選的縣市長人數比2018年減少了1人,各縣市議員多數黨的總席位也下降了27席。臺灣地方政治版圖中,再次回歸「北藍南綠」的局面。

民眾黨以政黨形式代表白色力量,此次九合一選舉首次推出86名縣市議員候選人,最終贏得14席位,其中臺北市議會4席(可成立黨團)。整體而言,選舉結果雖然鞏固了民眾黨在中華民國立法院第三大黨的地位,但與國民黨、民進黨兩大傳統政黨相比,總體得票率遠遠落後。

2022年九合一選舉中,也出現了比較有趣的現象。在苗栗縣、金門縣的縣長選舉中,均是無黨籍候選人勝選;苗栗和金門兩縣議會中,無黨籍縣議員都占據了多數席位,展現了「無黨籍獨大、藍綠弱勢」的政治版圖。

根據中華民國中央選舉委員會(簡稱:中選會)官方網站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九合一選舉及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第1案投票權人人數為1923.9萬人,最終投票率為61.22%,即約1177.8萬人投票,這表明有746.1萬選民(38.78%)沒有投票,投票率創歷史新低。

若是以總票數計算,國民黨獲得了約576萬票,得票率約49%;民進黨則獲得477萬票左右,得票率在40.5%上下;民眾黨獲得16萬多票,得票率約1.39%。

從中選會主要統計數據來看,似乎民眾黨選舉結果不盡人意。不過,根據臺灣民意基金會從2022年9月至2023年1月27日期間民調數據顯示,民眾黨的支持率遠高於時代力量、臺灣基進、親民黨等其他小黨,不但穩居第三名,而且曾一度民意支持率超過國民黨,逼近民進黨。(備註1)在1月27日公布民調結果顯示,2022年12月至1月期間,20歲以上臺灣人支持民進黨為26.1%,國民黨支持率是21.5%,民眾黨20.3%,時代力量與臺灣基進均是4.3%,其他政黨合計為1.2%,沒特別支持哪一個政黨為21.3%,1%不知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