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清零」政策後遺症 中國散戶觀望股市漲勢(圖)

發表:2023-02-15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大流行期間儲蓄激增的中國散戶冷眼觀望股市上漲,沒有選擇投資股票。
在大流行期間儲蓄激增的中國散戶冷眼觀望股市上漲,沒有選擇投資股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2月15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北京當局放棄「清零」防疫政策之後,長期低迷的中國股市再現漲勢。然而,在大流行期間儲蓄激增的中國散戶,此時卻冷眼觀望股市大幅上漲,沒有選擇投資股票。

路透社報道,為了押注經濟迅速復甦,北京當局徹底放棄實施了3年的「清零」防疫政策,並推動中國股市在3個月內上漲13%。不過,中國散戶投資者並沒有跟進,自2021年以來北京當局對上市公司監管與清洗及股市震盪,讓中國散戶感到困擾。

中國擁有2.12億散戶投資者,這相當於一個巴西的國家人口,中國散戶大軍的保守對股市反彈能否長久具有影響。2022年11月,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表示,2022年底,中國個人散戶投資者交易量約佔A股總成交量的60%。

因受到押注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復甦的影響,從2022年11月以來中國A股市開始上漲。但官方統計數據顯示,中國股市幾乎沒有任何新增開設的投資者賬戶,散戶投資者通常使用的保證金融資已趨於穩定狀態。但中國家庭儲蓄金額激增則表明,散戶投資者已經對股市投資變得謹慎。

根據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月,中國A股市場新增投資者84.48萬人,與去年同期相比降幅達36%左右。

如果沒有散戶投資者出價買盤,A股藍籌股滬深300指數從2022年10月底以來漲幅僅為17%,而在香港上市的H股恆生中國企業指數則上漲44%。

美銀證券(BofA Securities)中國股票策略師Winnie Wu認為,中國股市還有進一步上漲的空間,但如果投資者保持謹慎態度,那麼中國市場可能會出現波動。

瑞銀證券(UBS Securities)中國股票策略師Lei Meng認為,中國散戶投資者正在等待更明確的官方政策信號。「一些投資者正在關註今年經濟復甦的力度和步伐,同時等待即將到來的(中共)兩會政策信號。」今年3月份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北京當局會公布年度經濟目標。

股市多風險 散戶「清零」政策後投資更謹慎

40多歲的馬先生是上海人。在接受新聞媒體採訪時,他說:「在過去的1個月裡,在社交媒體微信群中資深股票投資者朋友圈裡,我一直詢問應該購買哪些股票以及何時購買。」「但我現在還不敢入市,(股市)每天的波動讓我很擔心,因為我沒有太多閒錢可以投資。去年投資失利實在是太慘了。」

如今,中國無論是「Z世代」還是退休老人,他們對於投資股市都比較謹慎,只計畫在經濟前景轉好時進行更多投資。

40多歲的李先生說:「我暫時沒有任何投資股票市場的計畫。錢可以進去,但可能永遠不會出來。」

周先生是一名50多歲的上海投資者,他選擇定期存款而不是投資股票,因為定期存款風險較小且波動性較小。他說:「我們不能把所有的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

30多歲的孫女士表示,她將堅持目前的自動投資計畫,在2023年不會改變投資。

分析師警告稱,對北京當局鬆綁房地產和科技公司監管的過度樂觀看法,也是投資者保持謹慎投資股市的原因之一。

野村首席中國經濟學家Ting Lu說:「我們預計在今年下半年(中國經濟)增長復甦將失去一些動力。」

2022年,中國家庭存款創紀錄地增加了17.8萬億元人民幣(約合2.61萬億美元),遠超2021年9.9萬億元人民幣的增幅,這也顯示中國投資者的避險心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