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脹升 工業產出降幅超預期 經濟陷滯脹(圖)

發表:2023-02-10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通貨膨脹升,工業產出降幅超預期
中國通貨膨脹升,工業產出降幅超預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2月10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經濟數據顯示,1月份,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上漲和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下跌,中國經濟滯脹的風險增加。

中國國家統計局2月1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從同比看,CPI上漲2.1%,漲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1.0%,漲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

中國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董莉娟解讀數據稱,隨著疫情防控政策調整,出行和文娛消費需求大幅增加,飛機票、交通工具租賃費、電影及演出票、旅遊價格分別上漲20.3%、13.0%、10.7%和9.3%。

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CPI),在經濟學上,是反映與居民生活有關的產品及勞務價格統計出來的物價變動指標,以百分比變化為表達形式。它是衡量通貨膨脹的主要指標之一。CPI往往是市場經濟活動與政府貨幣政策的一個重要參考指標。CPI穩定、就業充分及GDP增長往往是最重要的社會經濟目標。

一個影響中國CPI的主要因素是豬肉價格。CPI又被戲稱為「China pig index」,CPI覆蓋約700個代表性的商品種類。食品類在2016年以前佔比大致在1/3左右,2016年調整之後佔比1/5左右。而單純豬肉這一項,在CPI權重佔比約3%。

中國國家統計局2月1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食品價格同比上漲6.2%,漲幅比上月擴大1.4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1.13個百分點。食品中,豬肉價格上漲11.8%。

分析師預計中國通貨膨脹率的數據,仍將低於西方國家的高水平,並預測比起緊縮的貨幣政策,更有可能實施貨幣寬鬆政策。

官方數據顯示,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下跌。

中國1月出廠價格降幅超過經濟學家的預期,這表明在「清零」防疫政策結束後,刺激國內消費需求的力度還不足以重振上遊行業。

儘管1月份中國製造業活動恢復增長,PPI較上年同期下降0.8%,延續上月0.7%的跌幅,並且比路透調查顯示的0.5%跌幅更快。

Capital Economics的高級中國經濟學家Julian Evans-Pritchard在一份報告中表示:「我們預計不久之後(中國央行)將進一步下調政策利率,第一次下調可能會在下週三到來。」

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繼續面臨重大不利因素,包括房地產行業不景氣、對中國商品的外部需求減弱以及接近歷史最高水平的青年失業率。

國泰君安國際首席經濟學家周浩在一份報告中表示,PPI月度下降0.4%令人驚訝,似乎表明製造業尚未全速運轉。

PPI的下降出乎意料,因為中國官方稱經濟活動在1月份恢復增長,衡量製造業活動的官方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9月以來首次突破50點大關。

包括化學品在內的價格下跌以及原油和國內煤炭價格下跌,也導致PPI跌幅超出預期。

有觀點認為,中國經濟處於滯脹的狀態。

滯脹是指高通貨膨脹率與高失業率並存的一種經濟現象,其特點包括高失業率、高通貨膨脹率、低投資率、低勞動生產率、低經濟增長率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