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玩「侵略遊戲」?加拿大稱有充分證據證明(圖)

發表:2023-02-11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年9月4日在中國杭州舉行的 G20 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與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握手。
2016年9月4日在中國杭州舉行的 G20 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與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握手。(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11日讯】8日,有加拿大媒體報導,從加拿大樞密院辦公室文件中顯示,在2019年加拿大聯邦大選的前一年多,國安官員曾經對總理特魯多和其辦公室起草備忘錄示警,指中國特工人員協助加拿大候選人競選政治職位,且高階情報人員有充分的證據證明,北京試圖滲透加拿大的各級政府,中方正在積極推動一項影響加拿大官員之接觸戰略,此舉將削弱加國安全及政府機構的完整性。

根據加媒「環球新聞」(Global News)引述紀錄報導,由紀錄顯示,加拿大的國安情報顧問季恩(Daniel Jean)應特魯多幕僚長泰爾福(Katie Telford)之要求,撰寫此份以「總理備忘錄」為題的文件,且樞密院書記魏尼克(Michael Wernick)亦留有副本。加拿大樞密院辦公室通常會定期對總理辦公室及相關閣員進行國安情報簡報。

報導說,這份2017年6月撰寫的4頁備忘錄中指出,高階情報人員已經有充分證據證明中(共)國試圖滲透「各級政府」,且聲稱有重大可觀的證據表明中方官員正在積極推行一項接觸戰略,來影響加拿大官員,以削弱加拿大的安全及加拿大機構之完整性。

備忘錄指稱,為了避免遭察覺,中國官員利用了加拿大親中社區團體來作為中介,以接觸他們認為具戰略價值之加拿大政治人物。據最近通報表明,中國外交官已經清楚與其有聯繫的加拿大官員,正在接受潛在利益衝突之調查。

備忘錄還強調,在加拿大2019年大選之前,北京就試圖進行顛覆,對於民選官員與公務員的間諜活動,在加拿大已經有據可查。

特魯多總理辦公室的發言人墨菲(Alison Murphy)表示,因為國安問題的機密性,使她無法對於備忘錄的相關細節來發表評論。但她說,總理會定期聽取國安事務的簡報,其包括外國干涉內政等,同時他與幕僚也經常會要求聽取關於安全及情報事務的訊息,包括了與來自於中國的外國干涉有關之資訊。

報導援引消息人士的話指出,該份備忘錄還預示了這5年來類似指控,而這些指控是由高階情報官員所提供的許多文件及口頭簡報之一,其警告中國對於加拿大政黨與選舉的滲透。

據「環球新聞」先前報導稱,中國政府於2019年聯邦大選中,秘密資助11名或者更多候選人之地下網絡,中國當局透過加拿大安大略省一名議員和其他管道,把資金匯給至少11位聯邦選舉候選人,以及他們競選團隊成員中的中國特工,試圖將特工安插至國會議員辦公室,以利左右政策。

在消息曝光之後,特魯多於去年11月曾經提出警告,北京政府正在對加拿大的民主及制度玩起了「侵略遊戲」,且對媒體說,我們已經採取了重大措施,而讓選舉程序與系統更加完善,同時也將持續投入對抗選舉干預之行動,以反對外國干預我們的民主與制度。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