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好瞭解中國經濟?把中共視為一家公司(圖)

作者:唐新元 發表:2023-02-09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界對中國經濟的研究難以有更多進展
各界對中國經濟的研究難以有更多進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9日訊】如何更好的瞭解中國經濟?這是縈繞在研究機構和學者心頭揮之不去的難題,因為中國經濟存在的水分、官方政策的不確定性等因素,令各界對中國經濟的研究難以有更多進展。畢竟,這是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一舉一動都令人關注,其對全球經濟也有影響。

2月7日,中共媒體央視援引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話說,中國將努力實現經濟運行的全面改善,進一步引導企業增強信心和穩定實體經濟預期。

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2022年同比增長3%,嚴重低於5.5%左右的官方目標,中國經濟增長放緩至自1970年代以來第二低的水平,政府財政狀況在去年急劇惡化,這都是受到嚴重損害經濟活動的「清零」防疫政策的拖累。直到去年12月初,中共突然間無預警、無準備預案放棄了堅持三年的「清零」防疫政策,同樣也令外界吃驚。

回到本文主題,如何更好瞭解中國經濟?其實海外的機構也有相關研究。作為美國具有影響力的智庫,美國跨黨派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推出了名為「中國共產黨公司(CCP Inc.)」的研究項目,CSIS用這個項目希望可以建立一個框架,來分析和概念化中共的國際經濟行為。於1月31日發布一份報告,脫離傳統「左派」和「右派」的意識形態,更多的從中共自身的行為邏輯進行分析。報告認為,這個被稱為「中國共產黨公司」的系統並不是偶然形成的,而是經過深思熟慮和系統的制度設計。

CSIS的報告確實提出了一個新穎的觀點,不過對於中共本質剖析的還不夠完全。中共百年一直在夾縫中生存、在危機中成長,其將中外上千年負面的教訓當做經驗,不斷加強並作為自己的「戰鬥力」。

以中共常用的兩個手段「騙」和「搶」來說,中共公司和其它公司(國家)打交道的時候,首先就以欺騙的方式來迷惑對方。

中共數十年投資基礎設施建設,高速鐵路、公路縱橫、支線機場落地三四線城市,看起來外表靚麗,吸引外資進入中國,利用低廉的中國勞動力來料加工,生產產品再出口。外資在中國大陸賺了錢,想要撤離卻不容易,官方各部門互相推諉,讓外資賺取的利潤難以離開中國大陸。

中共另外一個招數「搶」大部分是在「騙」的基礎上實現的,這又分為明搶和暗奪。前面提到官方各部門互相推諉,就是暗奪的方式,直到外資和官方部門不再耗下去,外資放棄在中國建立的生產線後離開,這些資產就被中共據為己有。而明搶則是在合作當初就提出,要求外國公司將技術等知識產權轉讓,作為其進入中國的先決條件。

中共在海外也使用同樣的招數,受到中共支持、被美國制裁的某中國電信設備商在海外的擴張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業內人士透露,這家公司用負合同,就是不收或少收客戶的錢,也要把市場先佔領,而這背後就是有中共在提供各種便利,支持它去搶佔市場。

再比如中共在公開場合曾經高調宣揚「中國製造2025」計畫,引發歐美國家的警惕後轉為低調處理。但是,中共並沒有放棄,將繼續執行這項五年計畫。「中國製造2025」體現了中共公司以犧牲其它公司(國家)的利益為代價,採用綜合性方法達到其目的。

中共在這一過程中使用的方法包括前面提到的對技術等知識產權明搶暗奪,還有利用商業間諜、收買外國公司人才的方案。中共一個目標就是將技術「軍民兩用」,以維護中共政權所謂的合法性和加強軍隊的軍事能力。

綜合來看,中共如果作為一家公司,是否定經濟規律和蔑視市場經濟的,一切都以自己的計畫為主,早前的「計畫經濟」事情就表現的淋漓盡致。到了現代,幾年前強力打擊科技網際網路平臺、房地產融資渠道,甚至滅掉了課外教育培訓機構行業,結果對經濟產生了難以估量的負面影響。在房地產債務危機爆發、失業率不斷增高之後,政策又來個一百八十度轉彎,對民營企業也好言安撫。中共翻手為雲覆手為雨,不過是為了維持這家特殊的「公司」不破產倒閉而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