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負增長證明強制一胎化實非必要(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23-02-08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口
中國人口負增長(圖片來源:Tim Graham)

【看中國2023年2月8日訊】中國國家統計局1月17日公布,中國2022年出生人口為956萬人,死亡人口為1041萬人。人口比上一年年末減少85萬人。這是中國60年以來首次出現人口負增長。不少專家指出,這標誌著中國已經進入人口負增長時代。

中國從2016年起實行全面二孩政策,很多人以為一定會出現生育率大幅反彈。殊不知中國的生育率僅在當年有所增長,隨即掉頭向下,一連6年持續下跌,而且下跌的幅度還很大,到了去年出現負增長。這說明,其實中國人早就不想多生孩子了。這也說明,當初的強制性一胎化政策實在是不必要的。

日本、臺灣、韓國、新加坡和香港的經驗都告訴我們,不搞強制性計畫生育,人口也不會一個勁兒地增長。伴隨著經濟與文化的發展,當人口增長到一定程度,它會自然降下來。上述地方都比中國更早出現了人口的負增長。這也證明強制性計畫一胎化是不必要的。

以臺灣為例,臺灣從1959年到1989年,30年人口翻了一番,從1千萬增長到2千萬,增長了100%。此後30年,從1989年到2019年,人口也在增長,但增長速度大幅減緩,從2千萬增長到2千360萬,只增長了18%。從2020年至今,連續3年負增長。

過去流行一種說法,說儒家文化強調無後為大,鼓勵多子多孫。可是現在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和地區,如中國大陸、新加坡、臺灣、香港、韓國、日本,偏偏都屬於所謂儒家文化圈。

起初是歐洲發達國家,最早出現生育率下降以及人口負增長,然後就是東亞國家。可見,生育率下降與人口負增長,和歐洲人或亞洲人沒什麼關係,和白種人或黃種人沒什麼關係,和基督教文化或儒家文化也沒什麼關係,而是和經濟與文化的發展、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以及由生活方式改變引起的生活觀念、包括生育觀念的改變有關係。

現在一般不想生孩子的人都說主要是養不起,可是在全世界,是富裕國家的生育率低,窮國的生育率高;在同一國家之內,也是較富裕的家庭不想生孩子的多,貧窮的家庭不想生孩子的反倒少。可見,問題不在於養得起養不起,問題在於,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家庭,對養得起養不起的概念很不一樣。簡單說來,有些父母認為孩子應該富養,雖然他們比較富裕,但按照他們富養的標準仍然要抱怨養不起。另外有些父母認為孩子可以窮養,因此哪怕他們很窮,但按照他們窮養的標準他們認為他們還是養得起的。這裡反映的不是貧富的差異,而是生活觀念、包括生育觀念的差異。

日本、韓國、臺灣、香港,和中國大陸是同文同種,可比性較強。再看印度。印度在文化與種族上和中國差別比較大,然而印度也出現了生育率下降。先前很多人擔心印度會出現人口爆炸,但事實證明這種擔心是多餘的。近幾十年來,印度的人口增長率一直在下降,並沒有兌現人口災難這種可怕的預測。

自2011年以來,印度的人口年均增長率只有1.2%。預計印度人口增長還會進一步放緩。根據印度官方的2019-2021年最新評估,印度的總和生育率(TFR)(每個婦女平均的生育子女數)從1992-1993年的3.4降至2。理論上,每個婦女平均生育兩個子女,總人口就會維持原有的數量。考慮到有的子女沒等到結婚生孩子就死去了,因此每個婦女平均生兩個子女會導致總人口減少,因此通常假定,人口繁殖自身的平均值必須為2.1,也就是每個婦女必須平均生2.1個子女以上才可維持總人口不減少。而現在印度每個婦女平均生育子女只是2,因此推論印度人口不久會出現負增長。在現階段,主要是因為人均壽命的延長,所以儘管出生率在下降,但人口總數還是在緩慢的增長。估計30年後,印度人口也會負增長。

現在,不少歐美發達國家人口有增長,但是這些地方的人口增長都是來自大量引進的移民,是這些移民的高生育率拉高了該國人口數量。這些移民基本上都是來自相對貧窮的國家。當今世界,只有非洲人口在快速增長;不過就是在非洲,那些繁榮的都市區的生育率也在明顯降低。很可能,當非洲的經濟與文化發展到一定程度,生育率也會降低,人口增長也會減速,接下來也會負增長。有如現在的東亞,以及更早就出現這種變化的歐洲。世界範圍的生育率從上世紀60年代初的每名婦女平均生五個以上的孩子降到了2020年的2.3個。預計本世紀末,全球人口都會減少。

英國人口學家馬爾薩斯提出,人口在無所妨礙的情況下是按幾何級數增長,由此必將引出一系列嚴重的危機;於是他提出要控制生育。然而從現在的情況看,人口並不是一個勁兒地按幾何級數增長。

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有一場名為「人類自願滅絕」的運動。該運動的發起者叫萊斯·奈特(Les Knight),現年75歲,住在俄勒岡州波特蘭。所謂「人類自願滅絕」運動是一個有共同信仰的人組成的鬆散聯盟。這些人認為,人口過剩是氣候危機的一個主要因素,停止生育是人類能幫地球做出的最好貢獻。他的座右銘是:「願我們長壽,然後不復存在」。無獨有偶,在中國,則有人喊出了「我們是最後一代」的口號,並激起熱烈反響。可謂不約而同,不謀而合(「我們是最後一代」這個口號兼有政治抗議的性質,茲不詳論)。

其實,早在出現這種口號和這種運動之前,就已經有不少人在身體力行,自願不生育了,否則怎麼會有那麼多富裕國家出現人口負增長呢?

現在有不少人自願不生育,富裕國家出現人口負增長。那是否意味著冥冥中自有定數,人口多了,無需任何強制,人類就自然會自願降低增長呢?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康義也說,人口負增長是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以後的結果,很多國家也都在走這個路。基於同理,我們也不必擔心人類真的會自願滅絕,一旦人口降低到某一程度,人類又會自願提高增長了。

中共過去推行的強制性一胎化政策,反人性反人道。我先前對此多有批評,這裡不再重複。我這篇短評要說的是,撇開強制性一胎化政策的反人性反人道不談,單單就其對控制中國人口增長這一目標而言,強制性一胎化政策也是不必要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