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傷器官的食物「黑名單」 勸你盡量少吃(組圖)

發表:2023-02-03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燒五花肉
少吃肥肉、內臟等過多油膩食品,易升高血脂,進而加重動脈粥樣硬化。

病從口入」指的是不良的飲食導致身體不適以至疾病,人體的疾病大多與不健康的食物以及不正確的飲食方式有關。人體各個器官維持著我們身體的運作,但是我們常常在「一日三餐」中給它帶來傷害。以下是最傷器官的食物「黑名單」,一定要盡量少吃。

傷心

1、油膩食物

過多油膩食品,尤其是飽和脂肪酸,就是肥肉、內臟等,如各種快餐、油炸食品等。這些食物會升高血脂,進而加重動脈粥樣硬化。

2、反式脂肪

甜點蛋糕
每人每天攝入的反式脂肪不應超過2.2克,過多攝入將有損健康。

人工植物油、人造黃油、人造奶油、起酥油、植脂末這些是都是人造反式脂肪。每人每天攝入的反式脂肪不應超過2.2克,過多攝入將有損健康。

傷肝

1、發霉穀物

黃麴黴毒素對肝臟組織的破壞性極強。經常攝入可能增加患肝癌風險。為防範黃麴黴毒素,應避免吃發霉的食物,花生、玉米等。

2、酒精

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酒精進入肝細胞後氧化為乙醛,後者具有肝毒性和致癌性,體內過量積聚會對肝臟造成嚴重危害。

3、劣質自榨油

用發霉花生、玉米等榨得的油中,也可能帶入黃麴黴毒素。而一些小作坊的壓榨機或家用榨油機工藝簡單,缺乏除去有害物質的工藝,不能對原材料進行精煉。

傷胃

1、醃製食物

醃製品裡面往往含有較多的亞硝酸鹽,雖然亞硝酸鹽本身不致癌,但進入體內會和蛋白質結合,形成致癌物亞硝胺。在熏臘食品中,含有大量的亞硝胺類物質,某些消化系統腫瘤,如食管癌的發病率與膳食中攝入的亞硝胺數量相關。當熏臘食品與酒共同攝入時,亞硝胺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就會成倍增加。

2、燒烤食物

燒烤和酒
燒烤時,會產生一種叫做「多環芳烴」的致癌物,藏在烤肉和煙霧中。(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燒烤時,會產生一種叫做「多環芳烴」的致癌物,藏在烤肉和煙霧中,悄悄地危害我們的健康。燒烤或者熏製的方法製作過程中就可能會產生雜環胺和多環芳烴,其中大家最熟知的是一種叫做苯並芘的化學物,很多烤製、熏製的食品都可能含有。

傷腎

1、久煮高湯

燉煮時間過長,湯中的嘌呤含量非常高。高嘌呤的攝入,容易導致高尿酸血症的發生,血尿酸的升高,或尿酸水平的驟升驟降,除了會引發痛風急性發作外,還可能導致腎臟以及心血管的損害。

2、草酸高食物

短期內大量攝入草酸就容易形成草酸結晶。草酸結晶容易堵塞腎小管,腎小管一旦被堵住,體內的代謝毒素就無法及時排出體外而堆積起來,這就是肌酐突然升高的直接原因。

傷口腔

1、檳榔

檳榔中所含有的檳榔鹼促使膠原纖維沉積,長期食用會產生口腔黏膜下纖維病變,且檳榔裡的化學物質經過咀嚼後形成亞硝基,也是致癌化合物。除此之外,檳榔較硬,咀嚼時易對口腔黏膜造成創傷,久而久之也可能會轉化為口腔癌。

2、過燙食物

人體口腔和食道表面都覆蓋著一層柔軟的黏膜,在接觸到75℃左右的食物時,嬌嫩的黏膜就會被輕度灼傷。長期飲用過熱的飲料後,可能會經常燙傷口腔和食道黏膜,會引起食管黏膜的慢性炎症反應,從而增加了食道癌變的風險。

傷肺

菸草

吸菸及二手菸草煙霧都被列為1類致癌物。香菸在燃燒過程中,形成將近4000種新的化學物質。其中絕大部分物質對人有害,其中危害最大的是尼古丁、一氧化氮、煙焦油,後者是致癌的罪魁禍首。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