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道者逸而不窮 任數者勞而無功(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3-01-29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體道者逸而不窮   任數者勞而無功
梁啟超說:「《淮南鴻烈》……漢人著述中第一流也。」(圖片來源:看中國製作)

淮南子》是西漢皇族淮南王劉安及其門客收集史料、文獻集體編寫而成的一部著作,又名《淮南鴻烈》《劉安子》。梁啟超說:「《淮南鴻烈》為西漢道家言之淵府,其書博大而和有條貫,漢人著述中第一流也。」

《淮南子》成於眾手,內容廣博,融合先秦諸子的思想。《淮南子》於20世紀有英文和日文的全譯本,以及法文和德文的節譯本,是中國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

本篇為讀者介紹《淮南子》中《原道》的部分內容。

[原文】夫臨江而釣,曠日而不能盈羅,雖有鉤箴芒距,微綸芳餌,加之以詹何、娟嬛之數,猶不能與網罟爭得也。射者桿烏號之弓,彎棋衛之箭,重之羿、逢蒙子之巧,以要飛鳥,猶不能與羅者競多。

[大意]到江邊釣魚,釣一整天也不能裝滿一籮筐。雖有鋒利的釣鉤、細綸的釣線、芳香的魚餌,再加上有詹何、娟嬛那樣的釣魚技術,但所釣獲的魚還是無法與用大網捕撈的魚的數量相比。射手張開的是烏號之弓,搭上的是棋衛之箭,再加上有后羿、逢蒙那樣的射箭技巧,但所射得的飛鳥還是無法與用羅網捕捉的鳥的數量相比。

[原文]何則?以所持之小也。張天下以為之籠,因江海以為之罟,又何亡魚失鳥之有乎!故矢不若繳,繳不若網,網不若無形之像。

[大意]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釣魚者、捕鳥者所用的器具太小。假如張開天穹作籠子,藉助長江、大海來做網,哪還會有漏網的魚、逃失的鳥?所以說用單一的箭發射不如用那種帶有絲繩的箭射出去威力大,而帶有絲繩的箭又不如網,而用網又不如無形的天地之籠、江海之網。

[原文]夫釋大道而任小數,無以異於使蟹捕鼠、蟾蠩捕蚤,不足以禁姦塞邪,亂乃逾滋。昔者夏鯀作九仞之城,諸侯背之,海外有狡心。禹知天下之叛也,乃壞城平池、散財物、焚甲兵、施之以德,海外賓伏,四夷納職,合諸侯於塗山,執玉帛者萬國。

[大意]這就是說,放棄大道而用小技巧,無異於用螃蟹捉老鼠、以蛤蟆捉跳蚤,不但不能阻止姦邪之徒、防止罪惡,反而會弄出更大的亂子。從前夏鯀修築高達九仞的城牆來防範,但結果反而是諸侯叛亂,海外各國也都生了狡詐之心。禹知道天下會出現叛亂,就拆毀城牆,填平護城河,散發財物,焚燒兵器盔甲,廣施仁德和恩澤,結果四海臣服,夷族納貢。禹在塗山會盟天下諸侯,成千上萬的諸侯國國君手持玉圭、帶著錦緞作為禮物來出席大會。

[原文]故機械之心藏於胸中,則純白不粹,神德不全,在身者不知,何遠之所能懷!是故革堅則兵利,城成則沖生,若以湯沃沸,亂乃逾甚。是故鞭噬狗,策蹄馬,而欲教之,雖伊尹、造父弗能化。欲寅之心亡於中,則飢虎可尾,何況狗馬之類乎!故體道者逸而不窮,任數者勞而無功。

[大意]所以胸中藏有機巧奸詐之心的人,他的天性、本性也就不純粹了,純粹專一之德也就不完備。這樣的人連自身都沒有修養好,又怎麼能安撫感化其他遠處的人和事呢?

所以皮革鎧甲堅硬,就會隨之出現鋒利的兵器,城牆一旦築起,這攻城的戰車也隨之產生。這些如同用開水澆入滾燙的水中一樣,非但不能制止沸騰,反而使水沸騰得更厲害。所以通過鞭打咬人的惡狗、或通過鞭打踢人的馬,打算這樣來調教好它們,但即使是伊尹、造父這樣的人也無能為力,無法馴服它們,達不到馴化的目的。

如果心中不存害人的慾念,那麼就是尾隨飢餓的老虎也不可怕,更何況對付狗、馬之類的動物呢!所以領悟道的人、或用道來指導其實踐的人,往往安逸而不會處於困境,碰到的很多問題會迎刃而解。玩弄巧詐之術的人常常十分辛苦卻辦不好事情,經常一事無成。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