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促消費最佳途徑是徵收存款高額利息稅?(圖)

發表:2023-01-28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中國經濟學者提出,對50萬人民幣以上存款徵收高額利息稅是促消費的最佳途徑。
有中國經濟學者提出,對50萬人民幣以上存款徵收高額利息稅是促消費的最佳途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1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下滑,內需不振消費低迷,北京當局多次提及要促消費以拉動經濟增長,但是收效甚微,而有中國經濟學者提出,對50萬人民幣以上存款徵收高額利息稅是促消費的最佳途徑。

按照北京當局的說法,在當前「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的經濟形勢下,給中國經濟帶來的影響加深。

上個月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共五次提到「內需」,例如,提出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充分挖掘國內市場潛力,提升內需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等。

除此之外,中國國務院也連續發布《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和《「十四五」擴大內需戰略實施方案》兩份綱領性文件,合計長達4萬多字,均明確表示經濟壓力仍然較大,擴大內需的難度也很大。

經濟學界認為,中國經濟增長主要使用的是「三駕馬車」模型,即經濟增長包括三個主要驅動因素:消費、投資和淨出口(出口減進口的淨值)。而中國有世界上最大消費群體和市場,因此官方在投資飽和、出口萎縮的情況下,寄希望於消費拉動經濟增長,但是收效甚微。

日期,一個被中國社交媒體認證為四川農業大學經濟學教授的人,發布了一篇題為《對50萬以上存款徵收高額利息稅,促消費的最佳途徑》的文章。

文章稱,因為高收入人群再怎麼刺激他們也不消費,而低收入人群則沒有錢去消費,所以帶動消費的主要動力就落在了中等收入人群的身上。這些中等收入人群有比較可觀的存款餘額,但是他們寧願把錢放在銀行裡面,也不願拿出來消費。

所以,這位教授就建議對50萬元(人民幣,下同)以上的存款徵收高額利息稅,以促進消費。

該經濟學教授沒有說高額利息稅的細則,但是,此前武漢理工大學社會合作與校友工作處處長徐宏波也提出了類似建議。他認為,為了促進經濟增長,應當徵收個人貨幣財產稅。並給出了具體細則:民眾在銀行儲蓄存款,持有的現金、黃金及黃金首飾,包括在支付寶、微信裡的錢等。起征點100萬以上的部分,稅率實行40級超額累進稅率,50萬元為一個級距。個人貨幣財產超過100萬至150萬部分,稅率1%;150萬至200萬部分,稅率2%;稅率累進至40%封頂。按月計算,按年徵收。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認為,對存款徵收高額利息稅的說法是偏頗的,存款保險制度制訂50萬元的這樣限額,就是根據大數據研究發現,絕大多數的中國人在銀行的存款沒有達到50萬。而富裕階層有很多的投資方式和資金隱匿及轉移方式,很少有人只是把錢放到銀行裡吃利息的。所以,對存款徵收高額利息稅是一種奇談怪論,促消費不應從這方面上下功夫。

也有網路上的分析文章認為,事實上,之所以消費不振,一是大家真沒多少錢了;二是,對未來沒信心,沒有安全感,不敢亂花錢了。要促進消費,最重要的是給大家一個穩定的心理預期,信心恢復了,自然敢花錢了,經濟也就起來了。可是,類似這種盯上老百姓存款的餿主意,恰恰是在破壞這樣的預期。兼之最近一些人對民營經濟的喊打喊殺,都加劇了人們認知的迷茫與混亂。

北京當局自上個月突然放寬「清零」防疫政策,由於無預備方案,導致疫情在全國範圍內蔓延,生產和供應鏈受到嚴重影響。而中國生產和外貿企業在經歷過去三年「清零」防疫政策的嚴格限制後,正努力恢復正常運作。但是,消費復甦滯後。

「情況至少還需要一個季度才能好轉,」恆生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王丹表示,「許多小企業的流動資金已經用完,尤其是餐館、健身房、酒店和其它城市服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