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老司機高速上「見洞走左側」?看完漲知識了(圖)

發表:2023-01-28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車 隧道 道路 高速
高速上開車「見洞走左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

老司機說:在高速上開車,要「見洞走左側」。那麼這句話是甚麼意思?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首先,「見洞走左側」中的「洞」指的是隧道。高速路上、城市道路都會遇到隧道。行駛經過隧道路段的時候,視野範圍變小、光線變暗、車道變窄,是事故容易發生的路段。所以通過隧道的時候一定要小心駕駛。那麼為什麼老司機高速上要「見洞走左側」?

因為隧道易發生事故,車子駛入隧道後就不能變道、超車、掉頭了,並且一旦發生碰撞,事故會比較嚴重,且難以進行施救。不能變道就意味著,進了隧道只能全程跟著前面的車輛行駛。

經常走高速的人應該知道,大貨車、大客車常常是走在右側車道的,它們速度慢,進了隧道一旦遇上,只好在後面緩慢跟車,萬一是比較長的隧道,還是很浪費時間的。同時視線也會被這些大車遮擋很大部分,不利於行車安全。

其次,隧道裡面是沒有設置應急車道的,如果車子在此路段發生故障,只能停放在右側車道。這種情況下,因為司機進入隧道有一個明暗的視覺變化,如果故障車停在剛進入隧道的路段,司機還沒從視覺盲點中緩過神來,可能一下子就會撞上故障車,引發一連串交通事故。走左側車道的車,車速都比較高一些,安全距離比較長,便於司機反映。

此外,隧道裡難免也會有一些不遵守規則的人騎著摩托車在跑,他們一般也是選擇右側車道通行的,所以高速路的隧道路段應盡量提前變道,選擇左側車道,全程謹慎駕駛。但是,也要留意查看上面的道路指示燈,萬一遇到左側車道關閉的情況,只有走右側車道了。

高速隧道的注意事項

雖然進出隧道口的光線問題難以徹底解決,但是仍有一些方式可以緩解這個難題。

1、在進入隧道前100米左右,可以打開汽車大燈,以減少出入口附近的光線差,減少眼睛的適應時間。

可能有的人想:「隧道內的光線不好,那就打開遠光燈,把前方路況看得清清楚楚!」但是這種方式是錯誤的,並且更容易發生交通事故。因為本來在隧道內行駛,就已經讓駕駛員的感光能力變得非常敏感,若在此時開遠光燈,就會使其他駕駛員瞬間致盲。

2、保持一個安全的車距。

根據相關規定,一般在隧道內的行車距離是100米以上,如果是較長的隧道,則要根據隧道內的相關標識來判斷車距。很多車主還會在駛出隧道或駛入隧道時減速,以免受到光線的影響。雖然這種行為是可取的,但是在眼睛適應了光線後,一定要及時、迅速地離開,不要影響後車的行車安全。

以上提到的這些原因很真實,因為交通路況是瞬息萬變的,只有做好萬全的準備、熟識防範措施,才能減少意外的發生。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