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再受挫 2000億印尼高鐵試車脫軌致2中國人死(圖)

發表:2022-12-22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雅萬高鐵連接了印尼首府雅加達和西爪哇省首府萬隆,全長總計142.3公里,圖為 高鐵施工人員於2022年10月4日在萬隆繼續工作。
雅萬高鐵連接了印尼首府雅加達和西爪哇省首府萬隆,全長總計142.3公里。圖為高鐵施工人員於2022年10月4日在萬隆繼續工作。(圖片來源:TIMUR MATAHARI/AFP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22日讯】中國印尼兩國合作興建印尼高速鐵路(HSR,也稱雅萬高鐵),亦為中國「一帶一路」計畫於印尼的指標工程,已於上月啟動試營運,但在18日卻驚傳工程列車脫軌意外,並造成技術人員2死4傷的慘劇,由於興建期間就多次傳出意外和爭議,印尼當局已經下令暫時停工,並詳細調查事故原因。

雅萬高鐵是由中國與印尼合資之「印尼中國高鐵公司」(KCIC)所負責建造的,該公司透過了聲明向「雅加達郵報」證實,列車於試車之時,在萬隆Padalarang鎮發生脫軌事故。據印尼交通部表示,此起事故迄今止共有6為受害者,其中有2人死亡、2人受重傷和2人輕傷。雖然該部並沒有具體說明受害者的身份,不過當地警察局長透露,2名死者為中國工程人員。印尼國家警察總部已向事發現場派出法醫與指紋識別專家小組,希望能夠盡快對事故傷亡情況進行查證。

雅萬高鐵連接了印尼首府雅加達和西爪哇省首府萬隆,全長總計142.3公里,也是中國高鐵第一次全系統、全要素和全產業鏈於海外建設項目,設計的時速為350公里,預計在明年年中以前通車營運,屆時將縮短雅加達至萬隆的車程時間,由原先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40分鐘。

雅萬高鐵是在2016年1月正式開工,原先訂在2019年下半年完工,可是受到COVID-1疫情影響,又加上土地徵收、環境破壞等爭議持續不斷,使得完工進度延到明年3月。

整體工程成本從中國在一帶一路倡議時提出、無須印尼當局出資的55億美元(大約新台幣1693億元),陸續增加到印尼政府遭迫投入預算,目前預算已經嚴重超支達到75億美元(大約新台幣2039億元)。

印尼政府最早與日本接洽,要合力打造此條高鐵,可是日本7年的努力最後卻化為泡影,最終印尼政府選擇了中國的方案。據自由亞洲電台(RFA)指出,現今雅萬高鐵狀況百出,此次事故更加深了印尼民眾對於日本高鐵技術回歸之期待。

印尼高鐵項目事故連連

該項目耗資75億美元,可是已經不止一次發生安全事故。

2020年8月,有一名中國工人於西萬隆縣(West Bandung)安裝高架桿之時墜落身亡。

一年前,由於印尼與和中國工人之間語言障礙,使得承包商產生誤解,致使印尼國家石油公司(Pertamina)運營之管道發生爆炸情事。該鐵路部分路線是從這些管道上方穿過。

去年12月,卡拉旺(Karawang)有一個支撐鐵路的橋墩倒塌於一台挖掘機上。KCIC稱,事故的原因為承包商方面在遵循標準操作程序上疏忽了。

據《南華早報》報導,反對黨繁榮正義黨(Prosperous Justice Party)之眾議院議員蘇里亞迪‧賈亞‧普納馬(Suryadi Jaya Purnama)提出呼籲,應該對事故及高速鐵路項目沿線安全進行徹底的調查。

他說,不要疏忽大意,特別是在後期階段,高速鐵路已開始商業化運營之時。因為在高達350公里/小時的速度下,若發生事故,將可能造成大量人員傷亡, KCIC應該真正確保鐵路可行性與安全性。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