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太平洋野心遭挫 斐濟新政府改變外交政策(圖)

發表:2023-01-26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斐濟巡邏艇
斐濟巡邏艇(圖片來源:Natan Flayer/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国2023年1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斯蒂芬·拉布卡(Sitiveni Rabuka)在2022年12月底斐濟大選中獲勝出任總理之後,不但加強與澳大利亞等外交和軍事關係,而且拒絕北京當局訓練斐濟警察或軍隊,彰顯與前任總理不同的外交政策。

斐濟新總理改變外交政策

1月25日,《澳大利亞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在接受新聞媒體採訪時,斐濟總理斯蒂芬·拉布卡(Sitiveni Rabuka)對北京當局在斐濟的影響力快速擴張感到詫異,也展示出與前任斐濟總理親近北京當局的不同外交政策。

拉布卡(Sitiveni Rabuka)承諾現任斐濟政府不會接受北京當局與所羅門群島簽署的那種協議,因為斐濟已經有了2個非常友好的國防軍事合作協議:斐濟與澳大利亞國防合作協議、斐濟與紐西蘭軍事援助計畫。根據達成的協議,所羅門群島接受北京當局訓練該國的警察或軍隊。

儘管北京當局想參與訓練斐濟警察或軍隊,不過,對斐濟來說,任何新的或其它協議都是一個很困難的決定,需要謹慎考量這些協議的存在的負面影響。拉布卡(Sitiveni Rabuka)說:「我們希望保有和鞏固我們國家主權戰略資產。」「中國正日益努力鞏固其影響力,而我相信,與你更了解的人走在一起總是更安全的。」

報導稱,根據前任斐濟總理與北京達成的協議,中國警察是可以被借調至斐濟警察局長辦公室。如今,拉布卡(Sitiveni Rabuka)示意將不承認該協議。因為斐濟的司法制度是基於英國的司法系統建立起來的,現任政府更傾向於採取熟悉的司法制度,而不是北京的司法制度。

另外,在斐濟國內,對北京國家安全機構人員進入斐濟警察系統中心的現象,很多警察表示非常不滿。

雖然斐濟國家經濟狀況並不太好,拉布卡(Sitiveni Rabuka)還是否決了向中國或其他國外集團出售該國機場、海港等國家關鍵基礎設施。

2022年12月24日,拉布卡(Sitiveni Rabuka)在斐濟國會不記名投票中獲得多數黨派支持,並正式宣誓就任斐濟總理。正式結束了前任斐濟總理弗蘭克·拜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16年執政。

北京當局全面性協議沒得到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認可

美聯社、英國路透社報導,2022年5月30日,在與10個太平洋島國外交部長共同主持了一次視訊峰會之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新聞發佈會上未能宣佈與這些太平洋島國達成一項涵蓋安全、漁業等全面性的新協議。

時任斐濟(Fiji )總理弗蘭克·拜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說:「同以往一樣,在關於新的(太平洋島國)區域協議的任何討論中,我們始終將各國之間的共識放在首位。」

在沒有回答媒體記者提問的情況下,王毅和時任斐濟總理拜尼馬拉馬突然離開新聞發佈會現場,因此,尚不清楚此次會議詳細信息。

不過,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很明顯沒有認可北京當局的計畫。

密克羅尼西亞(Micronesia)總統大衛·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對其他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表示,他不會支持北京當局所倡議的這份包括安全議題在內的全面性協議。帕努埃洛在一封信中發出警告,這份全面性協議將會加劇南太平洋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且威脅該地區穩定。而且北京當局在這份協議中並不坦誠,只會增加和確保中共在太平洋島國政府的影響力及通過經濟手段控制該地區國家的關鍵產業。

帕努埃洛認為,這份協議是「我們有生之年在太平洋地區提出的最能改變遊戲規則的單一協議」,該協議可能帶來新的冷戰時代,最壞情況是可能帶來世界大戰。

依照中共外交部長王毅為期太平洋島國的10天訪問行程,他目前正在訪問斐濟。南太平洋島國因地理位置而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地位,因此,王毅此行被認為是北京當局和美國等歐美國家進行外交角力。

根據北京當局所提出的這份全面性協議內容,10個太平洋島國的警察可由中共來負責訓練,擴大在執法方面的合作;北京當局可以參與這些國家網路安全事務,擴大各國之間政治聯繫往來;建立孔子學院;可參與利潤豐厚的金槍魚捕撈等海洋漁業計畫,進行海圖繪製等敏感性活動,也可獲取這些島國更多海洋等天然資源。

北京當局為了增加這份協議對太平洋島國的吸引力,還提出願意提供數千萬美元資金援助,並與這些太平洋島國達成自由貿易區協議。

在上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一次演講中稱,北京當局構成的長期威脅甚至比俄羅斯還嚴重。中共治下的中國是唯一一個有重塑國際秩序意圖的國家,也有越來越多的經濟、外交、軍事和科技等力量來來達成這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