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武官現世報?混入論壇會場遭斐濟狼狽驅離(圖)

發表:2022-07-15 0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平洋島國領導人于2022年7月12日在蘇瓦舉行的太平洋島國論壇 (PIF) 開幕致辭中聆聽。
太平洋島國領導人于2022年7月12日在蘇瓦舉行的太平洋島國論壇 (PIF) 開幕致辭中聆聽。 (圖片來源:WILLIAM WEST/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4日讯】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峰會在12日於斐濟首都蘇瓦(Suva)登場。有英國媒體披露,2名中國武官混進了論壇會場之媒體區,當場就遭眼尖的外媒記者識破,最後他們被斐濟警方驅離,狼狽地離開現場。在事發當時,這2位中國武官正在參加論壇的一場漁業機構會議,而由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於會中發表視訊演說,並宣布美國將加強區域參與相關的措施。

根據《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指出,不請自來的2名中國武官,擅自闖入論壇會場之媒體區,雖然他們與媒體記者們坐在一起,不過其中1人被《衛報》報導論壇新聞之斐濟記者莫沃諾(Lice Movono)一眼就認出,立刻指認這位不速之客為中國駐斐濟大使館的一名武官。莫沃諾表示,她之所以能夠認得對方,主要是因為我與他曾經至少有3次互動,其中包括上個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問蘇瓦期間,該記者遭趕出活動現場,而且還被禁止提問。

莫沃諾進一步表示,該名武官即是將我們趕走,且下令其他人驅離我們的官員之一。因此我走到他面前,並直接詢問他,你是以何身分來此,是以中國大使館官員身分或者新華社記者?這裡是屬於媒體區。結果他卻搖搖頭,好像是在告訴我他聽不懂英語。莫沃諾隨即通知了會議現場工作人員,而對方叫她通知警方,之後來了警員將這2名男子帶離現場。之後經外交消息人士證實,這2人是來自於中國的武官與副武官,他們任職於中國駐斐濟大使館。

《衛報》報導提及,中國並不是太平洋島國論壇成員,不過與美國一樣都是夥伴國。夥伴國通常會受邀請參加論壇之後的對話會議,也能夠在對話中發表演說,可是今年的對話會議將不會於論壇期間舉行,是要給太平洋島國有一些喘息空間,而暫時避開沉重之地緣政治壓力。

一般認為,中國計畫於對話中重新提出在上月遭到10個太平洋島國拒絕接受之事,其內容涉及了警務、漁業、安全、數據及自由貿易區之「全面性經濟和安全協議」更新版。

由於賀錦麗受邀透過視訊參與論壇,但中國卻未獲有類似待遇,這也被視為美國之巨大成功及對北京的打擊。賀錦麗於會中宣布,美國將會在吉里巴斯(Kiribati)和東加(Tonga)新設大使館,並任命太平洋島國論壇特使,同時承諾對論壇漁業局提供1年6000萬美元(大約新台幣18.09億元)之經濟援助,為期10年。她說,美國亦將派遣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以重返太平洋。

賀錦麗於視訊演說中強調,我們已經了解到,近年來太平洋島國可能皆未得到你們應得的外交關注與支持。因此今天我在這裡告訴大家:這點我們將會改變,同時她還暗批北京,當我們看到不良行為者試圖來破壞以規則為本之秩序時,我們一定要團結一致。不論是在這個區域或者世界各地,美國相信強化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十分重要,我們將會捍衛它且推動它,並在此項基礎上持續發展。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