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倡議爭議多 中國造大壩竟現數千條裂縫(圖)

發表:2023-01-25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雅萬高鐵連接了印尼首府雅加達和西爪哇省首府萬隆,全長總計142.3公里,圖為 高鐵施工人員於2022年10月4日在萬隆繼續工作。
雅萬高鐵連接了印尼首府雅加達和西爪哇省首府萬隆,全長總計142.3公里,圖為高鐵施工人員於2022年10月4日在萬隆繼續工作。(圖片來源: ID:1243714107 Getty Images圖TIMUR MATAHA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5日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頗受外界批評,其不僅致使斯里蘭卡、尚比亞等國家深陷債務危機,且部分計畫的施工品質也是問題重重,比如最近曝光的厄瓜多之科卡科多辛克萊(Coca Codo Sinclair)水力發電廠。該座大壩為厄瓜多史上最大規模之基礎建設計畫,其由中國斥資27億美元(大約827億台幣)所承建,如今壩體竟浮現出數千條裂縫,升高了可能崩潰之隱憂,同時科卡河周邊山坡地也受到侵蝕,已經威脅到大壩。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厄瓜多的前能源部長、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之前秘書長歐提茲(Rene Ortiz)認為,其實科卡科多辛克萊水電廠的問題,皆因為中國建設計畫所提供的設備和零件品質不佳所致。密切關注此項計畫的舊金山基多大學工程師葉培茲(Fabricio Yepez)表示,我們將可能會失去一切,而不知會發生在明天或者6個月內。

科卡科多辛克萊大壩為中國於全球各地出資興建的,是出現施工問題的計畫之一。在過去十年來,中國企圖透過了耗資上兆美元之「一帶一路」倡議,已經擴大其於亞洲、非洲及拉丁美洲的影響力。自巴基斯坦的港口、衣索比亞之道路,以至巴西的傳輸線,全球各地皆有中資影子。

中國營建企業時常參與各國政府的招標計畫,或者與當地承辦官員來直接接觸,並承諾能夠從中國的銀行與保險公司輕易安排融資方案。如今部分計畫的劣質施工品質,不只已經危害了重要基礎設施,甚至讓這些國家恐怕得花上多年的時間去修補問題,導致錢坑愈來愈大。

巴基斯坦電廠因裂縫關閉 烏干達發電廠也難逃工程瑕疵命運

據報導,巴基斯坦在去年關閉了尼肋姆─吉魯姆(Neelum-Jhelum)水力發電廠,主要是因為當局於一條將水輸送至山上,來驅動渦輪機的隧道出現了裂縫。而在烏干達這個國家,尼羅河上一個也由中國所承建的183兆瓦水力發電廠,其超過500處工程瑕疵,自2019年開始運轉以來就故障頻傳。尼羅河上的另一座亦由中國建造之600兆瓦水力發電廠,則因為牆面出現了裂縫等諸多工程瑕疵,以致延宕3年。烏干達電力公司批指,負責興建之中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Sinohydro Corporation)所安裝的電線與開關有缺陷,而且滅火系統也需更換。

2000億印尼高鐵試車脫軌致2中國人死

中國與印尼兩國合作興建印尼高速鐵路(HSR,也稱雅萬高鐵),亦為中國「一帶一路」計畫於印尼的指標工程,已於去年11月啟動試營運,但在當年12月18日卻驚傳工程列車脫軌意外,並造成技術人員2死4傷的慘劇,由於興建期間就多次傳出意外和爭議,印尼當局已經下令暫時停工,並詳細調查事故原因。

雅萬高鐵是由中國與印尼合資之「印尼中國高鐵公司」(KCIC)所負責建造的,該公司透過了聲明向「雅加達郵報」證實,列車於試車之時,在萬隆Padalarang鎮發生脫軌事故。據印尼交通部表示,此起事故迄今止共有6為受害者,其中有2人死亡、2人受重傷和2人輕傷。雖然該部並沒有具體說明受害者的身份,不過當地警察局長透露,2名死者為中國工程人員。

雅萬高鐵是在2016年1月正式開工,原先訂在2019年下半年完工,可是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又加上土地徵收、環境破壞等爭議持續不斷,使得完工進度延到今年3月。

整體工程成本從中國在一帶一路倡議時提出、無須印尼當局出資的55億美元(大約新台幣1693億元),陸續增加到印尼政府遭迫投入預算,目前預算已經嚴重超支達到75億美元(大約新台幣2039億元)。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