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1省份去年GDP出爐 財力最強的城市最慘(組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01-24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財力最強的城市,上海市去年GDP為負數。
作為財力最強的城市,上海市去年GDP為負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1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在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2022年度經濟數據後,各省市陸續公布了去年GDP(國內生產總值)數據。作為財力最強的城市,上海市去年GDP增長率為負數。

中國國家統計局1月17日公布數據顯示,初步核算,2022年全年GDP(國內生產總值)1210207億元(人民幣,下同),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3%。從人均水平來看,2022年中國人均GDP為85698元,比上年實際增長3%。

在2022年全國GDP數據發布後,各省市也陸續發布了去年的GDP數據。截至目前,中國31省區市2022年的GDP數據已全部出爐。

GDP總量方面,廣東在2021年成為中國首個GDP超12萬億元的省份後,2022年逼近13萬億,達129118.58億元。廣東連續34年成為全國第一。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廣東去年GDP同比增速僅為1.9%。

江蘇排名第二,2022年江蘇省GDP突破12萬億元,為122875.6億元。山東為87435億元,排在第三位。

而作為中國財力第一強的城市,上海市的GDP增長率為負數(-0.2%)。

作為財力最強的城市,上海市去年GDP為負數。
數據來源:中國各省市統計部門。(圖片來源:網路)

根據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2022年上半年31個省區市的財政盈餘全部為負,其中,上海在全國各省市中缺口最小。而2021年同期,31省份上半年財政收支數據顯示,僅上海市出現「財政盈餘」,其餘30個省份均存在收不抵支問題。

上海市國資委去年6月發出通知,倡議中共黨員幹部帶頭捐款支持抗疫。該通知稱,上海市委組織部明確提出,各區黨委和在滬央企黨委(黨組)等參照執行,鼓勵各系統各單位黨員幹部帶頭捐款支持抗疫,也歡迎職工積極參與。

觀察人士認為,北京當局特有的「清零」防疫模式以及上海「封城」重創中國經濟,上海一向是中國工商業發達的城市中,財政盈餘最多的一個城市,官方要求捐款,可想而知中國經濟會是什麼樣子。

目前,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正尋求擺脫過去三年「清零」防疫政策對經濟造成的嚴重損害。官方在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承認,中國國內經濟復甦的基礎尚不牢固,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的三重壓力,並表示穩定經濟增長是2023年的首要任務。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指出,「清零」防疫政策清掉了中國經濟,也清空了政府財政。民眾對中共的財政和貨幣體系失去了信心,繼而導致貨幣已完全不能完全進入生產經營性的實體經濟,中共只能憑空刺激經濟或者只是為了彌補財政的不足。

據美國之音此前報導,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哈夫鮑爾(Gary Hufbauer)表示:「他(習近平)需要4%以上的增長來維持中共的合法性,而活躍的民營部門是刺激增長的唯一途徑。」

但有分析認為,當局對民營經濟的青睞可能對經濟增長的實際促進效果有限,而且這些利好勢頭能否持續並落實為具體政策仍有待觀察,因為中共領導層要求加強經濟控制的思想沒有發生實質性改變。

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印太安全倡議高級研究員羅谷(Dexter Roberts)表示,習近平和其他最高領導人認為,民營企業應首先遵循黨的指示,然後再考慮盈利的問題,這一點並沒有改變。「包括在中共認為應該牢牢控制的教育等敏感領域,還有它們的相對經濟實力,特別是與國有企業相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