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靈山面面觀 日本京都鞍馬山之旅(組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23-01-19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特大

日本京都鞍馬寺正面山門。(攝影:貫明/看中國)
日本京都鞍馬寺正面山門。(攝影:貫明/看中國)

京都日本的千年古都,名勝古蹟自不待言,值得參訪的大小廟宇也難以數計。這些廟宇大多數交通都很方便,一般搭乘公車後再走一小段路就能抵達。但是說到靈氣最強、最值得參觀的廟宇,京都鞍馬山鞍馬寺就是不二選擇了。然而,參觀鞍馬寺不僅需要爬山,而且會有不少階梯和土石之道,是一場頗具挑戰性的健身之旅。

鞍馬山位於京都的北方,是日本著名的靈山之一,那裡自古以來就是密教的山嶽修煉場。鞍馬寺的堂宇就座落在鞍馬山山麓,相傳於西元770年,由日本的傳燈大師鑑真和尚的弟子鑑禎上人所創建,自古就是鎮守京都北方的寺廟。不只是日本人,連外國遊客都喜歡來鞍馬山遊覽。山上還有許多神秘傳說的神社寺廟與自然景觀,處處充滿靈氣。鞍馬寺則周圍被群山環繞,四周皆是廣闊的自然風光。春天的櫻花、夏日的新綠、秋季的紅葉與寒冬的雪景,四季應時而異的風景非常迷人。不管是在一年中哪個時期造訪此處都能感受到日本風景的魅力,其中最有人氣的季節就是鞍馬寺的春天和秋天。

鞍馬寺的興建與緣起

鞍馬寺已經擁有超過1200年的歷史,自古以來就有很多歷史典故和古籍提及此處,甚至連日本最著名的史籍《源氏物語》也曾提到過鞍馬寺。鎌倉時代以後日本迎來了武士的時代,日本人所愛戴的傳統英雄人物之一的「源義經」(牛若丸)曾來到鞍馬寺修行,歷史上也曾有許多武將為祈禱戰爭的勝利而造訪此處。

日本人所愛戴的傳統英雄人物之一的「源義經」(牛若丸)人像
日本人所愛戴的傳統英雄人物之一的「源義經」(牛若丸)人像。(攝影:貫明/看中國)

鞍馬寺內供奉著名為「尊天」的精靈,「尊天」掌握宇宙,據說其美貌猶如天上的月亮,其溫暖猶如太陽,其力量之強猶如廣闊的大地。此外,鞍馬寺周邊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四季盛開著不同的花草是這片區域的一大魅力。

鞍馬寺建立於西元796年,有關這座寺廟建成原因的傳說雖有很多,現在大多數人認同的故事為以下的版本。古時,信奉觀音的貴族——藤原伊勢人,受人託夢前往鞍馬山。山中有一處簡陋的小寺廟,其中放置著一座毘沙門天像,藤原伊勢人疑問道:「自己信奉的是觀音,為何託夢讓我尋得毘沙門天之寺廟?」之後有一次夢境中,一位童子告知:「毘沙門天與觀世音菩薩實則為一體。」此後在鞍馬山上就開始興建寺廟,一同供奉著毘沙門天與千手觀音。

鞍馬山與日本天狗的傳說

鞍馬寺所在的鞍馬山,據說自古以來就是日本一種名為「天狗」的神仙住處。長長的鼻子、紅色的臉龐是天狗的特徵,其法力非常強大。傳說中的鞍馬山上住著僧正坊大天狗,這是日本的八大天狗之一。鞍馬寺的御神籤還做成了天狗的樣子,一出車站,偌大的天狗像神情嚴肅。

日本傳說中的天狗塑像。(攝影:貫明/看中國)
日本傳說中的天狗塑像。(攝影:貫明/看中國)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