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22年:「居然還有956萬人出生?」(圖)

發表:2023-01-1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月18日訊】1月17日,「2022年全國人口減少85萬」的熱搜裡,擠進了很多年輕人。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顯示,中國2022年出生人口956萬,出生率6.77‰,死亡率7.37‰,死亡人口1041萬,出現了近61年以來的首次人口負增長(出生人口減去死亡人口的結果為負數),比上年末人口減少85萬人。

這是什麼概念呢?拉薩市總人口是86萬人。有人翻出了20年前的《齊魯晚報》,該報頭版刊登了山東省計畫生育工作的戰略目標:到2022年實現人口零增長。

20年前的《齊魯晚報》頭版刊登的山東省計畫生育工作的戰略目標:到2022年實現人口零增長
2003年4月《齊魯晚報》頭版刊登的山東省計畫生育工作的戰略目標:到2022年實現人口零增長

你看,目標還是有的,萬一實現了呢?對比了一下這幾年的出生率和死亡率。2012年,中國人口自然增長率達還有7.43‰,出生率14.57‰,十年過去,人口自然增長率已經變成了負數,出生率下滑到了6.77‰。

2019年,中國還只有東北地區人口是負增長。但到了今年,預計將有一半省份的人口負增長。

道理大家都懂,人口負增長會帶來養老金的壓力增大,勞動力價格上漲,人口紅利消失,房地產長期看衰等等。可熱搜裡的年輕人們好像並不在乎,《環球時報》的微博下面最高讚的評論是:居然還有956萬出生人口?

專家們前兩天剛說完「八成大學生想要二胎」,評論區的朋友一看就不是大學生。

最近幾年,關於人口問題的討論非常多,專家也開出過非常多藥方。比如有專家說是因為計畫生育帶來的影響。但韓國、日本,包括臺灣地區,都沒有計畫生育,這些國家和地區的生育率同樣全球墊底。而現在放開計畫生育之後,生育率依舊沒有提高。

又比如有專家說是因為放開生育限制太晚了,十幾年前就該放開。這個思路總體指導思想就是逮著80後一直壓KPI,80後就算渾身是鐵,能碾幾顆釘來著?

還有的專家說是因為家庭負擔太重。這也和很多網友的看法一致。高房價,高撫養成本,是年輕人不願意生孩子的主要原因。一句話:年輕人不容易。

福利高保障,降低生育成本到底能不能提高生育率?這裡不評價,列幾個數據給大家看看。

中國上一次人口負增長是上世紀60年代初,飯都吃不上的年代出生率還有18.13‰,總不能現在比那時候還難吧?再比如德國,典型的高福利國家,出生率不到葉門這個戰亂國家的三分之一。如果排除土耳其後裔的話,出生率更低。

如果觀察國家的樣本量再大一些,大家會發現以色列人均收入4.6萬美元,出生率可以達到17.41‰。比非洲國家突尼西亞還高。相反,波黑這樣的歐洲貧困戶,出生率也是歐洲最低。

人口統計裡,死亡人口大於出生人口的現象,叫死亡交叉。很多國家出現這個交叉後,就再也沒有反轉過,比如2007年的日本和2020年的韓國。他們也試過各種辦法,給錢、給房……但用處不大。所以有錢沒錢,有福利沒福利和出生率之間並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

微博上有一個投票,是問年輕人假如不考慮經濟因素,你願意生多少個孩子?下麵點讚最多的是:不考慮經濟因素也不生。

還有專家總結了一些偏門原因,比如說女性的受教育年限太長,建議縮短來提高生育率;還有說因為環境污染應該大力環保的。日本女性在2022年以前16歲就可以結婚了,生育率不還是起不來嘛?

所以,出生率低是一個綜合因素導致的結果,很難用一條原因去描述年輕人為啥不願意生孩子,甚至這些原因和措施之間會相互矛盾。

中國的東邊有個鄰居,足夠窮,房子國家分配,婦女受教育程度低,而且子女撫養成本又很少。按道理說應該是生孩子的天堂吧?可是他們的出生率排名世界124位。

還有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日本、韓國、新加坡、以及包括港澳臺在內的大中華區,生育率均排名全球墊底。

大家都是東亞文化圈,一向提倡多子多福,可就是生孩子的年輕人越來越少。曾經看到過一種解釋,東亞國家的經濟發展都或多或少依賴過人口紅利,換句話說,大家都是靠卷在世界民族之林脫穎而出的。

2021年,中國央行網站上挂出一篇論文,裡面有句話是「東南亞國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原因之一是文科生太多」。這句話得罪過社交平台上所有的文科生,但其實,這篇論文裡還有一句話:要認識到人口紅利當時用得舒服,事後是需要償還的巨債。

債主們都不急,其他人還急什麼。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