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被「平級降職」 突然失寵原因曝光(圖)

發表:2023-01-11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戰狼」外交官在國際上接連出醜,導致北京與多國交惡。(圖片來源:網路)
中共「戰狼」外交官在國際上接連出醜,導致北京與多國交惡。(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3年1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被「平級降職」,結束了他臭名昭著的 「戰狼」外交官的時代。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稱趙立堅被調職是因「工作需要,交流任職」。有推特網友爆料,趙立堅是因為得罪了秦剛。更有分析指,調走趙戰狼可能是外長秦剛新官上任的三把火之一。

中共外交部稱:趙立堅被調離是工作需要

1月10日,中共外交部網發文稱,記者會上有路透社記者問:「昨天,外交部網站顯示,你的同事趙立堅已履新。趙立堅為何轉任新職?這是否意味著中國改變此前政策?」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稱,「趙立堅根據工作需要,交流任職。」他並重申中共的外交政策未變。

原任中共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趙立堅是中共「戰狼外交」的典型代表人物之一,然而自去年12月2日起趙立堅就消失於大眾視野,引起各種猜測。

1月9日,澎湃新聞報導,趙立堅已經調任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主要職責包括:擬訂陸地、海洋邊界相關外交政策,指導協調海洋對外工作;承擔與鄰國陸地邊界劃界等等外交談判工作。

公開資料顯示,趙立堅,1972年11月生,公共政策碩士,中共黨員。趙立堅此前擔任中共駐巴基斯坦大使館公使銜參贊,並曾任大使館臨時代辦,2019年出任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疫情爆發後的2020年2月出任中共外交部發言人。

趙戰狼失寵原因曝光

歷數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卸任後,仕途都繼續上升,或是直接外派到某國或國際組織任大使、總領事,或是由副司長轉任外交部其他司任司長等。趙立堅為什麼在沒有升遷的情況下悄悄離職,情況仍然不明。

習近平掌權十年來,戰狼式外交政策使中共的國際形象掉到歷史低點,趙立堅只不過是一個「戰狼急先鋒」的角色。中共外交部以非外交姿態出現的不只是他一個人,發言人華春瑩照舊擔任新聞司司長,駐美大使秦剛,已破格提升為外交部部長,最主要的是,戰狼外交的「前線總指揮」,前外交部部長王毅已更上一層樓,替換了楊潔篪的位置,成為中共外交領域的最高負責人。

有推特網友爆料,趙立堅被調離外交部,是因為得罪了秦剛。

 


矢板明夫分析趙立堅離職原因

日本知名記者、時政評論員矢板明夫在臉書上撰文表示,戰狼外交的「主炮手」,曾給外媒記者們帶來無限「歡樂」的趙立堅被調走,調到不為人知的小衙門「邊界與海洋事務司」。

「簡單說,就是去‘坐冷板凳’了。」矢板明夫還表示,對趙的發言,心存不滿的中共官員其實有很多。新任的中共外交部長秦剛應該就是其中一個。

文章說,「我在北京當特派員的時候,每週都會出席(中共)外交部的記者會,經常和秦剛打交道。每年中國新年前,外交部新聞司和外媒記者都會有聚餐,秦剛是幾個外交部發言人中,私下聊天時最不打官腔的一個。雖然後來當了外交部副部長之後,秦剛的態度也有所改變,好像也有意在配合習近平主導的戰狼外交。」

「但在他看來,像趙立堅這種只會放狠話、到處得罪人的發言人,應該是不合格的。」

2022年12月30日, 秦剛從駐美國大使位置升任中共外交部長。矢板明夫說,去年6月,被認為可能接任外交部長的「大戰狼」、力挺俄羅斯的樂玉成,被調去了廣電總局,如今「小戰狼」趙立堅也走了,「這會是中共打算放棄‘戰狼外交’的一個信號嗎?我認為有必要繼續觀察」。

趙立堅名義是平調,暗裡被降職

針對趙立堅的調離,美國《外交政策》副主編詹姆斯‧帕爾默(James Palmer)對美國之音表示,「這無異是降職」,「把人從一個非常顯赫和有趣的職位轉去一個乏味、相對不重要的位置,這其實就是降職。」

美國中文媒體「華爾街電視」主持人、記者李其在推特發文說:「他的新工作只是一個名義上的職位,沒有晉升的前途,更不用說是外交部發言人這樣的風頭了。我認為他接下來的整個職業生涯被困在了這個死胡同式的工作上。」

魯金斯學會中國和亞洲問題學者何瑞恩(Ryan Hass)說,把趙立堅調離發言人的崗位有助於為秦剛掌管的外交部奠下新基調。「秦外長堅稱他不是戰狼,調走趙立堅能幫助他突出這一點」。

何瑞恩發推文寫道,秦剛花費了過去的一年半時間清理趙立堅製造出的外交爛攤子。看起來秦剛將以他的領導方向來降低和美國以及其它國家在未來幾年裡的緊張升溫。調走趙立堅可能是秦剛新官上任的三把火之一。

中共戰狼外交政策會有鬆動?

德國《明鏡》週刊駐華記者喬治‧法裡恩(Georg Fahrion)發推文說:「中國(共)外交部發言人、戰狼一號趙立堅的尖牙似乎被拔掉了。」

旅美政治學者王軍濤認為,趙立堅卸任發言人,可能暗示中共當局強硬的戰狼外交政策會有鬆動。

時事評論人士秦鵬在《秦鵬觀察》中表示,趙立堅被貶職,那就是大環境變了!從去年11月份,習近平結束近3年的閉關走出國門,隨著經濟不行、外交碰壁、國際圍堵加劇,習近平想改戰狼風格成「綿羊」外交,特別要和美國搞好關係。秦鵬表示,當主子轉身的時候,趙立堅這樣奉旨發瘋、當「戰狼」的人,就容易像那些酷吏一樣被拋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