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御膳吃到頭髮 他回6字竟安然無恙(圖)

作者:隅心 發表:2023-01-12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太祖朱元璋。
明太祖朱元璋。(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歷史上著名的「草根皇帝」非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莫屬。眾人對這一位從農家子弟變成權傾天下的上位者的印象,多半是剛毅果敢,甚至是殺伐果斷,不留情面的。明代正史《明實錄》、《明史》中,記載了不少朱元璋事跡,而明代馬生龍隨筆的《鳳凰臺記事》中,亦提及朱元璋的幾則趣事,像朱元璋在御膳中吃到了頭髮,以及他的指甲被御用剃頭匠拿去供奉了等等。

朱元璋吃到頭髮,是民間流傳已久的趣事。故事是說朱元璋在某一天進膳期間,在享用的過程中,居然吃到一根頭髮,朱元璋見狀,勃然大怒,立刻召來光祿官詢問,看到底是怎麼回事,居然讓他吃到了頭髮。

這位光祿官知道大事不妙了,但他也有膽對朱元璋說道:「這不是頭髮,是皇上您的龍鬚啊!(原文:非髮也,龍鬚耳!)」朱元璋一聽,不禁伸手摸了摸鬍子,恰巧在捋鬍鬚的過程中,有一、二根鬍鬚落了下來。於是,朱元璋只好大聲喝斥了幾聲,便不再過問此事。

這位光祿官當然就順利的保住了一條命。

不過,民間有一故事版本流通甚久,但跟古籍記載有所出入,屬於後人加工過的版本。在這則加工版本中,主角是一位御廚。話說當朱元璋怒氣沖沖地質問御廚時,只見御廚急急忙忙拿下御廚帽子,實際證明自己是一個大光頭,根本就沒有頭髮。既是如此,被朱元璋吃到的那一根頭髮,當然就不是御廚的頭髮了,御廚也就順利脫困了。

當然,這則故事是後人捏造的,與古籍記錄不符。

鳳凰臺記事》還記載一件趣事。

朱元璋有一位負責幫他梳理頭髮、修剪指甲的杜姓御用剃頭匠

杜某有一回在幫朱元璋修剪指甲時,被朱元璋看見他將剪下來的指甲包裹好,並放進懷裡。朱元璋即刻質問杜:「你揣著朕的指甲要做甚麼?」

杜某恭敬回說:「皇上,這些指甲是從您龍體上剪下的,小人豈敢扔掉,小人是要帶回家,好好保存起來!」

朱元璋笑著說:「你為何這麼狡詐?難道朕先前的指甲也都還保留著嗎?」

杜某回說:「聖上的指甲都存放在小人家中。」朱元璋當下命令杜留在宮內,然後命人前往杜家查看,看杜是否真的有保存好自己的指甲。

杜家人聽說了錦衣衛的來意,隨後從佛閣上取下朱元璋的指甲。只見被剪下的朱元璋指甲都安放在一個朱紅色的匣子內,杜家人甚至還用香燭供奉。

當朱元璋聽完屬下稟告後,非常高興,讚揚這位剃頭匠對自己真的是誠謹知禮,並立即任命他為太常卿(正三品)。

杜從此飛黃騰達,而他的墓上迄今猶有表題曰:太常卿杜公之墓。

(事據明代《鳳凰台記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