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曝短板 中共軍報罕見透露軍中怪象(圖)

發表:2023-01-03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6月17日,中國第三艘航空母艦「福建艦」下水。(圖片來源:網路)
2022年6月17日,中國第三艘航空母艦「福建艦」下水。(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3年1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近年來習近平當局極力擴張海上軍力,加強對臺灣的軍事威脅。中共軍報近日罕見承認:由於軍艦裝備更新速度太快,官兵訓練趕不上新艦艇服役,出現「裝備等人」等怪象。

中共軍隊缺乏高新武器操作人才

中共《解放軍報》2022年12月26日刊文稱,北部戰區海軍護衛艦第十一支隊056A型導彈護衛艦「張掖艦」副艦長王玉冰,由於艦艇進廠駐修和任務衝突,一直未能完成由副艦長升任艦長的考核。

據報導,王玉冰只是幾名被推遲訓練的海軍之一。中共海軍中一些官兵因為來不及訓練,導致升遷受到延誤。

報導表示,由於「新型艦艇不斷列裝下水,老型艦艇陸續退役」,該支隊「裝備等人」的問題逐步顯現。新型艦艇的一些「指揮員、關鍵號手」的訓練難以系統組織,全訓考核難以如期組織。

這篇報導本來是為了吹捧中共海軍如何克服困難培訓高科技官兵,但也自曝其短。

上海軍事問題專家倪樂雄指出,中國海軍現代化的武器裝備需要官兵具備更高的操作技巧。

「作為一支現代化的海軍,艦上官兵必須瞭解和掌握操控無人機以及與陸上和空中其他軍兵種的協同配合,」倪樂雄說。他表示,由於中國軍隊近年來迅速推動現代化,因此人才與訓練跟不上也是一種自然現象。

1月2日,《南華早報》刊文評論說,一艘軍艦的副艦長尚未完成一項關鍵的訓練測試,間接罕見地承認其缺乏高技能的部隊。這也凸顯海軍缺乏高科技專業知識,導致許多尖端武器無法發揮出最大的潛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2015年起加速推動中共軍改,希望中共軍隊能夠向海外投射軍力,要打破傳統的以陸軍為核心的格局。2022年6月,中國第三艘航母下水成是中國海軍快速發展的一個標誌。但相應的海軍軍官、士官和士兵卻嚴重不足,新人、新裝備,彼此完全陌生。

臺灣退役少將於北辰在三立新聞《94要客訴》節目中表示,要建立一支成熟的海軍,從零開始需要50年的時間,中國長期以來是以陸戰為主的大陸軍主義,海軍是近20年才開始快速發展,導致造艦速度超過訓練人員的速度,對共軍來說是災難。

於北辰比喻說,剛考上汽車駕照就開馬莎拉蒂(義大利名車),拿來拍照打卡很好看,但是上路可能就是一場災難,「(中共)解放軍可能都還沒有適應中型艦艇的操作就要開航母,還沒適應水面艦的操作就要開潛艦。」於北辰說,不管是人員訓練的速度沒跟上,或是為了跟上而導致訓練強度不夠,造成的後果就是「餃子下得太快,水沒燒開就撈起來吃,當然會拉肚子」。

但中共各軍種協調作戰能力也是短板。2022年9月,美國國防大學的一份報告顯示,深入研究了過去6年來,中共陸、海、空、火箭和戰略支援五大軍種、300多名中共高級軍官的資料,發現他們沒有「交叉訓練」的實戰經驗。這種交叉訓練的缺乏,是中共軍隊的致命弱點。這與經常進行交叉訓練的美軍形成鮮明對比。

福建艦副艦長:準備出海進行試航

據央視軍事1月2日報導,海軍「福建艦」副艦長錢樹民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新的一年,我們一定全面抓好以試驗試航為中心的各項工作。

外界分析認為,錢樹民的話顯示「福建艦」今年下半年已準備出海進行試航。

這艘被命名「福建艦」是中國海軍最現代化的航母,據官方媒體報導,福建艦與之前的遼寧艦、山東艦兩艘滑躍式甲板航母不同,它配置了電磁彈射系統。該系統讓能夠攜帶更重有效載荷和更多燃料的固定翼飛機從航母上起飛。

2022年6月17日,中國第三艘航空母艦「福建艦」下水。按計畫應該開展系泊試驗和航行試驗。不過自其下水已過了半年,該艦一直停泊在上海江南造船廠碼頭沒有移動。

當時有專家分析說,雖然」福建艦」已下水,但中共海軍最艱難的挑戰是缺乏合格的高新武器操作人才和合適的飛機。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臺北戰略與戰爭研究委員會的研究員徐彥齊(Hsu Yen-chi)說,「他們(中共)最大的問題是沒有足夠的(符合資格的)人力」,他們正在面臨困境,為每艘航母的海軍航空團找到所需的足夠人員,這可能需要多達3000人。

美國CNN援引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戰爭和戰略教授阿萊西奧‧帕塔拉諾(Alessio Patalano)的話說,現代航母具有「令人難以置信的複雜能力」,從開發該技術到有效使用它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