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是甚麼年?老人說「迎水兔 春秋不見天」(圖)

發表:2022-12-30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 年景 水兔年 新年
2023年水兔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023年是甚麼年?按照天干地支紀年法,2023年是癸卯年(兔年),也叫水兔年、黑兔年。

在干支歷中,共有五個兔年,分別為:乙卯、丁卯、己卯、辛卯、癸卯。其中乙為木,丁為火,己為土,辛為金,癸為水,2023年是癸卯年,也就是「水兔」。水在北方,對應冬季,其色為黑,所以明年就是北方冬季黑色的水兔。

那麼2023水兔年的年景如何呢?

冬天是萬物歸藏的季節,此時大雪封山,天寒地凍,草木乾枯。2023年的這隻兔子就是住在北方寒冷之地,由於沒有食物,只能躲在洞中等待春天的到來。所以2023年這隻黑色的水兔處境不佳。

比如2022年是壬寅年,壬寅為水虎,也就是冬天寒冷之地的老虎,是最飢餓的老虎。老虎在飢餓之下就容易下山,水虎下山,帶水又帶風,雲從龍,虎從風,容易咬人。所以古籍《枕中書》中說:「壬寅年,只愁虎下山。」

2023年癸卯為水兔,兔子膽小又怕冷,在飢餓之中,要麼忍飢挨餓,要麼下山偷食,最終變成了別人的盤中餐。那是一種無可奈何,因此明年並不是好年景,其主要特點就是寒冷和缺少糧食。

民間俗語:迎水兔,春秋不見天

民間有句老話,叫「迎水兔,春秋不見天。」

何謂「春秋不見天」?因為是水兔年,在這個年份的春季和秋季,降雨會特別多,陰雲密布,很難看到晴天,所以說「水兔年,春秋不見天」的說法。

另外,2023年的二月為閏月,有兩個二月,過了黃曆的三月十七之後,才進入夏季。因此2023年的春季就是從正月十四立春開始,到三月十七立夏結束。黃曆的二月二十二「出九」,也就意味著2023年的春季的溫度較低,容易出現「倒春寒」。

這些特點都寓意著2023年的春季寒氣較強,冬寒之氣不斷往後延伸,幾乎將春季的氣候特徵覆蓋了,很容易變成無春之年。俗話說:「春脖子短,農活往前趕」,但2023年怕是連「春脖子」都找不到了。

《枕中書》中曰:「癸卯歲,或多雨雹,或起惡風,兼之旱干在野,疾在躬」。癸卯年四星入中,二星在東,與歲星同位,代表著癸卯年二星之力將貫穿一整年,二星為疾,其年不順。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