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的由來與你不知道的小故事(組圖)

作者:隅心 發表:2022-12-25 0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聖誕節,是基督教徒們為了慶祝與紀念耶穌的降生所設立的。
聖誕節,是基督教徒們為了慶祝與紀念耶穌的降生所設立的。(圖片來源:Pixabay)

聖誕節(Christmas)又被稱為「耶誕節」,這是源自於教會年曆,是帶有宗教色彩的西方民俗節日,也是基督教徒們為了慶祝與紀念耶穌的降生所設立的,但東方人如今也加入了歡慶聖誕節的行列中。在我們迎接聖誕節的同時,也得要好好瞭解一下聖誕節的由來,以及聖誕節背後的故事、特色習俗!

聖誕節的由來及意義

多數的國家都把聖誕節訂於公曆12月25日,此日期在4世紀前中期就已經確立,迄今不少地區則與公曆新年(每年的1月1日)一同慶祝、放假,並形成西方國家常見的聖誕與新年季(Christmas and holiday season),但在東歐、耶路撒冷等地的國家,選擇將聖誕節訂在公曆1月6日或1月7日或1月19日。

之所以出現這樣的差異,主要跟「為了慶祝與紀念耶穌的降生」所設立的聖誕節有關。其實,耶穌的降生日並未明確記載在聖經或是任何歷史文獻裡。

那麼,現在的聖誕節又是如何出現的呢?據悉,聖誕節的日期是根據3月25日的「聖母領報日」或是古羅馬的「農神節」而推算出來的。不過,由於各教派所使用的「曆法」都不同,因此各自推算出來的公曆日期自然就出現了差異,這也導致聖誕節的日期不同之因。所以囉!這也是為什麼東歐、耶路撒冷等地信奉東正教或亞美尼雅教會,以及使用「儒略曆」的信徒,會選擇在1月歡度聖誕節。

古埃及蒲草紙紀錄了最早的聖誕歡慶

考古學家在發掘時,發現在古埃及的蒲草紙上,紀錄了第四世紀初期在古埃及教會歡慶耶穌誕辰的儀式。後來這一儀式被證明是當時信徒普遍施行、最原始的聖誕儀式。此一儀式的步驟如下:

一、先閱讀一段經文,內容是關於耶穌基督降生在伯利恆,以及其父母帶他逃到埃及,後來又再度重返故鄉拿撒勒等歷史。

二、待閱讀經文完畢,與會的信眾會齊聲歌頌:「在伯利恆降生,在拿撒勒生長,在加利利居住。」

三、主禮人會開始述說星象學家「東方三博士」在得知消息後,特地前來朝拜聖嬰耶穌。待主禮人說完,詩班會同聲頌讚道:「我們從天上看見了記號,一顆燦爛的明星。」

四、主禮人會接著宣讀路加福音書上關於主耶穌降生的記載。接下來,詩班會以歌聲讚嘆。

聖誕節的特色與習俗

聖誕節屬於歷史悠久的節慶日,民間各地流傳諸多相關節俗,例如:聖誕節的藝術佈置、享用聖誕節大餐、撰寫與互送聖誕節卡片、懸掛聖誕襪子來收取聖誕老公公的禮物等等​。

一、聖誕大餐

民間常說「民以食為天」,吃聖誕大餐也是聖誕節當天的重頭戲。不過,根據傳統,理應是一家人團聚在一起享用美食的時候。像對德國人而言,聖誕節就如同是華人在歡度新年一樣重要,這通常是全家人相聚一起大啖聖誕餐點及大聊特聊的日子。此外,德國人在隔天的12月26日也會像華人拜新年一樣,去親戚家走訪。

至於聖誕餐桌上的美食,則根據各國飲食文化的特色而存在差異,但最常見、最經典的菜色應該非烤雞莫屬。

當然,有些國家的餐點比較特別:德國人選擇以塞滿了各式香料與蔬果的烤鵝來取代烤雞;義大利南部巴西利卡塔大區的居民會準備十三道魚料理,作為耶誕大餐;法國人的聖誕節餐桌上,會擺有鵝肝、生蠔、魚子醬等昂貴食材;英國人在聖誕日多半會吃聖誕布丁及英式肉餡餅;波蘭、烏克蘭、立陶宛等東歐地區會遵循天主教傳統,在聖誕節的前一天不能夠食用紅肉、家禽,並選擇端上羅宋湯、餃子、野菇等象徵了耶穌十二門徒的十二道料理。當然,這十二道菜均有涵義,例如蘑菇代表了福氣。

至於從二戰後開始也出現了慶祝聖誕節的習慣的日本人,近幾年因為過節氣氛濃厚,特別是吃肯德基「炸雞」一事蔚為風潮,致使聖誕節一到,經常可以看見日本肯德基前排著長長的、要購買炸雞的隊伍。

除了吃耶誕大餐,很多人還喜歡在這個時候寫聖誕卡片問候親友。其實,聖誕卡片是源自於十九世紀的英國。據悉,當時的英國女王在溫莎堡歡度聖誕節時,特地寫信邀請貴族的兒童共同來參加聖誕宴會,並不忘在邀請卡上寫下她的祝福。大家知道後,紛紛仿效女王在卡片上寫下祝福詞句,對親友傳遞聖誕關懷。從此以後,民間就出現了在聖誕節互相贈送聖誕卡,以及表達聖誕祝福的習俗。

 吃聖誕大餐、交換聖誕節禮物,可謂是聖誕節當天的重頭戲。
吃聖誕大餐、交換聖誕節禮物,可謂是聖誕節當天的重頭戲。(圖片來源:Pixabay)

二、交換聖誕節禮物

除了上述種種,大家一定不忘聖誕節要交換禮物的活動。關於交換耶誕禮物的由來,存在許多不同的說法,其中流傳最廣的說法,當然還是跟耶穌降生相關。

據悉,東方三博士在耶穌誕生前夕,就發現了天空所展露的奇特星象,並預言耶穌將要誕生於世間。於是,東方三博士立刻跟隨星星的指引,並特別攜帶「黃金、乳香、沒藥」三樣禮物前往耶穌將要誕生的伯利恆。他們準備要將禮物送給即將出生在旅館馬槽內的耶穌。至此往後,三博士這一溫暖動作就成為了聖誕節交換禮物的起源之說。

在眾多聖誕節俗中,十分特別且引人會心一笑的,莫過於北美防空聯合司令部每年都會跟蹤聖誕老人行蹤一事。

話說在1955年,有一間百貨公司因為在廣告中,誤植了北美防空聯合司令部的電話,導致後來出現逗趣意外:當時有許多美國孩童撥打了被誤植的、錯誤的電話號碼來詢問聖誕老人的行蹤。指揮官哈利・蕭普上校獲悉,遂下令部下在雷達上追查聖誕老人的蹤跡,以進一步提供孩子們關於聖誕老人的最新訊息。據說,北美防空聯合司令部承襲了這一件有趣又可愛的「特殊任務」--每年跟蹤聖誕老人的行蹤。

雖然聖誕節到來前,許多人就已經規劃好聖誕日要熱鬧出遊等活動,但由於聖誕節到來期間總遇上氣候寒冷時,因此也有人寧願選擇待在室內或採取更加靜態的方式來慶祝聖誕節,像不少網友認為,「看電影」即是很棒的選項之一。無論是新片或經典好電影,無論是一個人或一群人,都是很適合在冷列的聖誕夜中端杯咖啡,安靜地欣賞、享受這短暫的小確幸的。

不管如何,大家都要幸福地度過聖誕節這一特殊節日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