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大裁員 亞洲員工「移民夢」難圓(圖)

發表:2022-12-24 0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移民
美國科技業紛紛達裁員,對來自亞洲員工的打擊最嚴重。(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24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過去幾年中,美國科技業迅速發展,同時為許多亞洲從事該產業的人開啟了移民美國夢。2021年,科技業擴大招聘並給員工慷慨的福利,允許員工全家前往美國。然而,現在情況不同,美國科技業紛紛達裁員,對來自亞洲員工的打擊最嚴重。

據英國衛報的報導,從2019年以來,美國主要科技公司亞馬遜、Meta、Lyft、Salesforce、Stripe和推特等,共為近5萬名外國公民提交了簽證申請。2022年,亞馬遜提交了大約2萬份申請書。

2021財年技術工作就佔獲批H-1B接受者的70%。

不過,在大量的招聘後,緊接著大規模裁員。除了亞馬遜、臉書母公司Meta裁員超過1.1萬人,推特(Twitter)也裁撤了公司一半員工的3,700人。更多企業實施了凍結招聘措施。

儘管還不知道會影響多少持有臨時工作簽證的員工,但美國移民律師已看到,更多被解僱的客戶正在詢問留在美國的其他選擇。

美國公民暨移民局(USCIS)的最新數據顯示,Meta、推特和亞馬遜是擁有最多H-1B員工的科技公司,卻也是裁員最猛的公司。

一名在亞馬遜工作的亞洲員工對衛報表示,7個月前,亞馬遜向他提供美國職位,並表示會頒發L-1臨時工作簽證,這種簽證只適用跨國企業內轉員工。他毅然決定帶太太和孩子一起去美國,並相信所屬的亞馬遜裝置部門不會裁員。

可現在,亞馬遜需要解雇1萬名員工,他也是其中一位。與在美國持有H-1B簽證的人不同,持有L-1簽證的人被解僱後只能在原公司找另一個職位。儘管亞馬遜給被解僱外國人60天申請內部轉職,但現在凍結人事,公司內轉也很難。

與綠卡持有者或公民相比,持臨時簽證的員工選擇不多,其在美國生活的能力都與僱主掛鉤。而L-1簽證只適用從僱主海外分公司調到美國公司的人,不能去另一家公司工作。若要變更簽證身份的話,只能找可幫忙申請與贊助H-1B簽證的公司,但必須先有中樂透的運氣。

這名被亞馬遜裁員的亞洲員工表示,剛來美國時一點也不擔心,但現在開始擔心了。他直言,不建議人們搬到美國去科技業上班,最好的選擇是返回東亞,那裡有更多機會,因法律規定公司真的很難裁員。

日經新聞報導,經濟陷入衰退的擔憂及科技企業裁員潮,讓有受過高等教育且有工作經驗的勞工,都很難找到新工作。

追蹤美國科技業裁員情況的layoffs.fyi網站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共有930家科技公司裁員近15萬人,僅在11月有超過5.1萬職位被裁撤。

加州科技人力公司Genesis10執行長李普曼指出,亞洲人將受到科技業裁員潮不成比例的影響,因為持有H-1B的全職員工與約聘人員多數來自亞洲,主要為印度和中國大陸,而且相較於美國公民或綠卡持有人,這些需要擔保的勞工找工作的挑戰性當然更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