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夠了?億萬華人瘋搜「移民」憂白紙運動被抓者命運(圖)

發表:2022-12-08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疫情 抗議 移民
中共官方推出防疫「新10條」,民間似乎並不買帳。示意圖。(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共當局持續動態清零政策,造成新疆烏魯木齊住宅失火無法逃生至少10死的悲劇,令中國民眾累積的不滿情緒終於爆發,近期「白紙運動」受到外界高度關注,為平息民怨,中共官方推出防疫「新10條」,但民間似乎並不買帳,「移民」再度成為熱搜詞。此外,也有人呼籲,關注被當局大規模抓捕的白紙運動示威者。

中共推新10條 民眾瘋搜「移民」逾1億次

中共官方7日公佈優化防疫新10條措施,當中包括無症狀感染者與輕型病例可採居家隔離,減少核酸檢測的頻率與範圍,除醫療機構等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也不再對跨地區流動人員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碼,不再展開落地檢。相較於11月11日發布的優化防疫20條措施,未再提到「動態清零」。

一時間,新10條「新十條」等相關詞彙成為熱搜。網友吐槽說,「短短幾週,宣傳風向180°大轉彎,讓很多人民都感到無所適從。上個月還在宣傳後遺症嚴重,歐美日本新加坡都在經歷著一輪又一輪重複感染的折磨。這個月就說木有後遺症了,那是“長新冠”而已……我都很迷惘。」、「老祖宗說:『大疫不過三,過三必有殃。』大家注意到沒?自2019年12月8日至今,正好頂格三年,再多一天就超了!」、「病毒可不會一夜之間就真成了益生菌。」

此外,大陸民眾普遍使用的微信上,「移民」一詞的搜索次數也暴增,突破1億大關。直追今年3月和6月疫情大幅擴散時的搜索量。

網友感慨說,「中國人自己都不想當中國人了。」也有人認為「中國人並不是因為清零想移民,而是知道了共產黨就是黑社會,終於想要自由了,所以想移民。」

另方面,新10條公佈後,資本市場呈現大陸及香港股市下挫。地產股全天低迷,煤炭股走低,晶片、半導體板塊陷入調整。總體顯示,兩市個股跌多漲少,超2800隻個股飄綠。當日港股也如坐「過山車」,午後曾飆296點,高見19737點,之後掉頭向下,最終失守19000大關,收市報18814點,下跌逾600點。

評論:防疫調整僅屬「皮毛」國民身心俱疲

目前,中國民間對防疫政策大轉反應不一。有網友表示,雖然一直期待防疫政策放開,但是真的放開了,一點也開心不起來。也有人表示擔心感染武肺病毒。

對此,中國金融學者司令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目前防疫政策的調整並非真正解放,因此即使擴大鬆綁,甚至宣布全面取消「清零」,也難以挽回民心和國內外投資者的信心,「因中國當局無預警性、時鬆時緊的政策表現,已令人身心俱疲」。

司令還說,當局雖然表面上放鬆「清零」的手段,但實際上正以「防疫」為名建立起的大數據監控,進一步打壓民眾的人身和言論自由。由此可見,當局無意真正鬆綁。

他舉例說,最近大批涉及北京「四通橋抗議事件」和「白紙運動」的示威者和網上發布消息者被抓捕、秋後算帳。

外界憂「白紙運動」被抓民眾命運

在官方公佈防疫新10條措施後,有上海民眾在微信朋友圈寫道,「感謝上街的人」,意指近期中國多地爆發上街抗議活動,但這位民眾同時也指出,「至今不斷有人被警察叫去問話,還有沒被釋放的,不知情況怎樣了。」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3年,新疆烏魯木齊市11月24日一場火災,點燃積壓在民眾心中對中共長久以來極端封控的憤怒,包括北京、成都、上海、武漢等多地近日陸續出現抗議活動,民眾高喊高喊「要人權」、「不要終身製」、「反對獨裁」、「人民萬歲!」、「共產黨下台」等口號。 「白紙運動」在11月26日至27日達到高潮。

但到11月27日深夜,中共各地加派警力嚴禁群聚,多地參與抗議學生和民眾被抓。同時,包括清華大學等多所大學以防疫為由宣布提前放寒假,並要求被封控在校的學生們分流返家。

中國大陸知名博主李承鵬發文說,「正是那些舉白紙的年輕人幫他們(民眾)爭取來了自由」,如今一些學生被抓,救救學生。

目前在網路上,有網友關注南京傳媒學院舉起白紙的女學生李康夢,以及早在8月時在核酸檢測亭上寫下「三年了  我已麻木了」的中央美院畢業生張東輝,這兩人都已經失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