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拍下史玉柱「天價午餐」的P2P大佬栽了(圖)

發表:2022-12-23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2月23日訊】又一位P2P大佬塵埃落定,被判刑20年!

12月22日晚間,A股上市公司派生科技發布公告稱,公司22日獲悉東莞市中級法院於12月22日對派生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派生集團」)及其主要負責人唐軍、張林等人非法集資案一審公開宣判。其中,唐軍正是派生科技的實際控制人。因集資詐騙罪、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操縱證券市場罪數罪並罰被判處罰金16.1億元,唐軍被判處有期徒刑20年,並處罰金5150萬元;派生集團原總經理張林被判處有期徒刑20年,並處罰金4100萬元。

唐軍讓外界廣為人知的並不是派生科技實際控制人的身份,千億P2P平臺「團貸網」創始人和其控制的派生集團才是他最顯眼的標籤。

2012年正式上線運營的P2P平臺團貸網創始人唐軍
2012年正式上線運營的P2P平臺團貸網創始人唐軍(網路圖片)

2012年,剛剛創立團貸網的唐軍更是以213萬元的價格拍下史玉柱的「天價午餐」,名噪一時。

團貸網未償還金額348.2億元

有消息顯示,法院審理查明:2012年6月至2019年3月間,派生集團未經許可,違規運營「團貸網」平臺,以發布融資項目、「安盈寶」理財項目、私募基金類理財產品等形式,承諾保本付息、高額回報,向社會公眾非法吸收巨額資金,未償還金額348.2億元。其間,派生集團發布虛假融資項目,非法吸存資金325.6億元,主要用於違法操縱股票交易、個人消費及揮霍,造成巨大損失。派生集團還利用資金及持股優勢操縱證券市場。此外,部分被告人還虛開發票6760萬元、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稅額143萬元。

團貸網官網顯示,團貸網2012年正式上線運營,團貸網的運營主體為東莞團貸網網際網路科技服務有限公司,公司兩位創始人分別為唐軍和張林。同時,截至2019年2月,團貸網平臺撮合融資總額達1307億元,出借人總數也高達97萬餘人。 

作為P2P行業內影響巨大的平臺,團貸網和其創始人唐軍一度風光無限。但在P2P暴雷潮中,團貸網最終未能倖免,還是在2019年暴雷了。

彼時,東莞警方發布的消息顯示,2019年3月,團貸網實際控制人唐軍、張林於3月27日主動向東莞市警方投案。在主動投案3年多之後,唐軍、張林的結局終於出來了,雖然二人雙雙被判20年,但團貸網348.2億元的未償還金額仍舊讓人震驚。

唐軍是如何控制派生科技的?

據瞭解,2017年時還是P2P發展的鼎盛時期,團貸網更是不斷謀求在A股「借殼」上市。最終,在2017年10月,唐軍控制的團貸網正式與派生科技(彼時上市公司名為鴻特精密)結緣。鴻特精密發布公告稱,其控股股東萬和集團與團貸網實際控制方派生集團達成合作。派生集團將北京派生100%股權轉讓給萬和集團,同時還將團貸網商標、平臺授權給萬和集團使用,作為交換,派生集團將持有萬和集團14.8%的股權,成為萬和集團重要的股東。

2017年12月,鴻特精密原高管團隊開始密集辭職,當年12月26日,鴻特精密公告稱,「團貸網」品牌聯合創始人張林當選為公司董事長,團貸網開始逐步控制鴻特精密的經營權。

但戲劇性的是,2018年P2P行業遭遇巨變,網際網路金融遭遇強監管,A股上市公司紛紛選擇剝離網際網路金融業務。2018年12月,鴻特科技(由鴻特精密改名而來)公告,將出售鴻特普惠和鴻特信息兩家金融科技信息諮詢業務全資子公司,宣布完全剝離網際網路金融相關業務。

在當時回覆的問詢函中,鴻特科技還表示:「團貸網」商標雖然已經授權給鴻特科技及其下屬子公司永久免費使用,在鴻特科技下屬子公司開展助貸業務中,鴻特普惠使用的商標為「鴻特普惠」或「正合普惠」,鴻特信息諮詢使用的商標為「鴻特金服」,鴻特網際網路尚未正式運營,因此,鴻特科技及其子公司均未使用「團貸網」商標進行經營。

隨後又在一系列的資本操作之下,2019年1月,唐軍正式成為鴻特科技的實際控制人。2019年2月,鴻特科技宣布更名為派生科技。至此,派生科技無論是在名稱上還是股權上,均完成了與派生集團的統一。但沒想到的是,在當上派生科技實際控制人僅一個多月後,唐軍和董事長張林就雙雙向警方投案。

對於團貸網相關案件與公司的關聯,派生科技2019年時就曾在公告中表示,案件為實際控制人的個人案件,與公司無關,對公司的日常生產經營管理運作不存在重大影響。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