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夢熊質疑「特策組」清一色 無法反映民意(圖)

發表:2022-12-22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家超倡議成立的「特首政策組」,目前籌組工作已大致完成。圖為香港政府總部及立法會建築群。(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李家超倡議成立的「特首政策組」,目前籌組工作已大致完成。圖為香港政府總部及立法會建築群。(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1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早年香港政府有「中央政策組」(「中策組」),今屆政府則成立「特首政策組」(「特策組」),據報目前籌組工作已大致完成。前「中策組」成員劉夢熊預計,「特策組」政治光譜未必夠「中策組」廣,擔心「特策組」制訂的政策無法迎合民意。

特首李家超在首份《施政報告》中表示,為提高治理水平,將於今年內成立「特首政策組」,目標是「提升政府對長遠和策略性議題的研究和倡議能力」,「從大局觀和國際觀出發」,「掌握本地社情民情,更要深入研究和分析內地政策和發展及國際形勢」,同時「建立恒常內部研討機制,協助政府制定前瞻的政策」。

《星島日報》21日報道指,「特策組」的籌組工作已大致完成,將會由香港智庫組織「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立法會議員黃元山執掌,待李家超上京述職完畢後,最快於下周公布班子名單。

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曾於2006至2007年在曾蔭權政府中出任「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他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特策組」性質與「中策組」分別不大,「只是換了個名」。

不過他預計「特策組」將不及「中策組」般涵蓋整個政治光譜,包納社會多元聲音。他說,「中策組」的成員分布政、商、學界,左、中、右派的都有,但現時情況不同,會搞成清一色。

對於近日坊間批評特區政府不懂揣摩上意,尤其在抗疫問題上「跟車太貼」。劉夢熊稱,「特策組」顧問應該堅持習近平所強調的「一國原則」,同時尊重「兩制差異」,拿捏好分寸;而非單純地與中央保持一致,僅強調「一國」不尊重「兩制」。他形容,這是「走向一左二窄的錯誤傾向,對香港保持金融國際航運中心不利。」

此外,成立「特策組」還涉及一個資金問題。今年上任的李家超對政府進行架構重組,增添多個公務員職位,每年要額外消耗9,500萬港元公帑支付這些人的薪酬。與此同時,香港經濟已經步入衰退期,政府公布,本財政年度首七個月錄得赤字2,757億元。截至10月底,財政儲備僅為6,814億元。

目前整個「特策組」成員的薪酬開支還未曝光。據報導,僅「特首政策組首席智囊」黃元山一人,其月薪已達31萬港元,無疑將繼續擴大政府財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