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段話證明習近平不懂經濟(圖)

發表:2022-12-22 1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評人分析過往習近平講話,指其並不懂得經濟運作的規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時評人分析過往習近平講話,指其並不懂得經濟運作的規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日前大陸急速解封,有分析指中國經濟瀕臨崩潰邊緣,習近平的「內循環」已全面失效,迫使他平急速解封。香港時評人陶傑和鮑偉聰在網台節目《風雲谷》中分析習近平的過往言論,認為他並不懂得經濟及經濟發展的規律。

習近平2022年1月17日在北京出席世界經濟論壇視像會議時表示,「中國要實現『共同富裕』,但不是搞『平均主義』,而是要先把『蛋糕』做大,然後通過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分好,水漲船高、各得其所,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陶傑表示習近平的上述講話聽起來好像沒有問題,但深究下去就發現問題多多,反映習近平不懂得如何發展經濟

他剖析指,習近平的講話中有一個隱藏的「主語」,就是共產黨領導的中國政府,即政府把「蛋糕」做大,再由政府去分「蛋糕」,來實現「共同富裕」。但縱觀全世界發達國家,「美國的『蛋糕』不是由拜登做大,英國的『蛋糕』不是由辛偉誠做大」,「蛋糕」是政府在保證社會自由的基礎上,由民間來做大的,「共產黨是無法做大『蛋糕』的」。

陶傑以香港為例指,香港在70年代經濟開始起飛,當時港督麥理浩實行簡單及低廉的稅務制度,加上自由環境和普通法制度,「一個可以自由競爭,由法治保障人權的環境,『蛋糕』自然膨脹變大。」

對於分「蛋糕」環節,陶傑指,很顯然中國財富再分配是由各省市的中共官員去做,但他們有資格分嗎?如何分?過程中會不會中飽私囊?

他表示,習近平「共同富裕」講話反映很多邏輯謬誤。此外中共宣布中國已經全面實現小康,「那為何還要財富重新分配呢?」

節目另一主持人鮑偉聰指,「平均分配」和「做大個餅」(發展經濟、創造財富)是互為矛盾的,當年的「大鍋飯」已經印證這一點,到頭來「餅」只會越來越小。

他說,如果自己辛苦做大的「餅」最終要分給其他人,那麼大家的積極性就會減弱,這就是人性。

他認為,在經濟發展中「公平」、「平等」重要過「平均」,多勞多得,少勞少得,按勞取酬,激發民眾積極性,這樣才能令「餅」越來越大。

近日中國忽然在防疫政策上大逆轉,從「清零」火速轉變到「躺平」。香港時評人顏寶剛認為,習近平欲拯救瀕臨崩潰的中國經濟。

陶傑指,過去兩年外企多番投訴,冀中國政府放寬防疫制度,當時當局堅持「清零」不動搖。現在走到「絕路」才忽然U-Turn,全面解封並向外資招手,不過為時已晚,那些已搬離的工廠不會再搬回中國。

談及香港,陶傑認為過去三年港府跟隨大陸「清零」導致今日的經濟困局。鮑偉聰指出,特區政府必須做出政治層面上的改變,才能帶動經濟上的改變。

陶傑說,如果希望資金和人才回流香港,政府首先要自問是什麼原因導致資金和人才流走?「首先就是《港版國安法》,令到外國商會對香港法治失去信心」;其次就是「動態清零」,外商發現香港在防疫問題上也沒有「一國兩制」。

「一個涉及『衛生』和『科學』的問題,政府官員卻以『不傷害14億人感情』為理由做決定。」他指出,近年外商都看到特區政府在決策上左搖右擺,「表現十分幼稚」。

顏寶剛亦指出,解封後的香港仍不可忽視政治因素對經濟的影響。「對國際投資者來說,中美之間的地緣政治關係日益惡化」,要想在香港或大陸繼續投資,會否在自己國家面臨的政治風險?何況今日香港一切皆由政治主導,《國安法》的紅線已經令營商者步步為營,那些習慣了普通法的外商難以適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