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貿辦被爆開展「大外宣」維穩 監控海外港人(圖)

發表:2022-12-19 1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金融
港府在海外設立經濟貿易辦事處聲稱為促進香港與各國金融貿易關係。圖為香港金融中心。(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1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綜合報導)港府在各國設立的經濟貿易辦事處近來連遭民間組織批評和曝光醜聞。美國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推法案踢走香港駐美國經濟貿易辦事處的建議,獲得在美港人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支持。該委員會負責人還爆料經貿辦為港共政府執行政治任務,為中共惡行洗地,甚至涉嫌收集香港民主人士資料。

經貿辦利用特權進行「大外宣」活動

12月15日,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宣布已提出一項法案,要求美國政府考慮是否承認香港駐美國經貿辦地位。魯比奧說:「香港經貿辧已成為中共的喉舌,我建議把它剷除出我們的國家。」

此項建議獲得在美港人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的支持。該組織執行總監郭鳳儀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港經貿辦利用豁免權進行不少「大外宣」的工作。尤其在今年開始,配合港府所謂的「說好香港故事」開展維穩活動,引起在美港人不滿及抗議。

她舉了兩個例子:香港經貿辦在過去幾個月,頻頻舉辦一些內部、閉門的音樂節,其實都是維穩活動,首先慶祝「香港回歸25週年」,然後提及香港現在沒有「暴亂」、很尊重人權、安定的發展……和我們知道的完全是南轅北轍。

今年經貿辦與美國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NMAA)共同舉辦的「香港製造電影節」,亦一度被港府以慶祝「香港特區25週年」之名作政治宣傳。

港經貿辦協調遊說國會反對「香港民主人權法案」

郭鳳儀又憶述在2019年9月,一批香港民主人士及倡議者來到華府,遊說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而在同一星期,亦有不少香港政府官員現身國會,遊說國會反對該法案。她相信背後要香港經貿辦有份協調。

郭鳳儀說:我們翻查記錄,發現過去多年,每年港府都有幾千萬資金,用來給予香港貿發局用來做遊說,而香港貿發局做遊說的方式就是聘請遊說公司,去代表他們。與遊說公司以及與國會聯絡,或者向遊說公司提供香港政府的說法時,其實都是香港經貿辦去做。

白色恐怖?查問在美香港人權倡議者資料

至於對港人的監控,郭鳳儀錶示,經貿辦雖然沒有高調騷擾在美港人,但身邊亦有人權倡議者試過被經貿辦相熟的人士「收風」,郭鳳儀認為這樣都會造成白色恐怖。

經貿辦會問一些人的資料,打探他的背景、平時開會時說了什麼。另外,經貿辦職員會拍攝在一些活動當中派傳單的人士。

在自由亞洲電台臉書留言區,網友評「經貿辦打著貿易的幌子幹著特務勾當」、「秘密警察」等。

其他人權組織:建議關閉香港經貿辦

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在今年向國會提交的報告中,亦建議從《國際組織豁免法》的受惠機構名單中剔除經貿辦,取消其因而享有外交特權,並改為認定經貿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官方代表的一部分。

總部設在倫敦的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10月發表一份關於香港駐外經貿辦的研究報告。報告指出,港府在全球多國共設有14個經貿辦,透過舉辦各種活動宣傳香港。然而在北京牢牢掌制下,香港經貿辦已失去自主權,只能遵循北京的宣傳口徑,以「大灣區」等概念宣傳香港是進入中國的門戶,取代過往的「一國兩制」獨特優勢等宣傳,顯示中港關係的變化及香港自主性的下降。

該報告提及2021年香港駐華盛頓經貿辦花費8,400萬港元進行遊說,嘗試阻止《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還提及,2022年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和其他「612基金」信託人被捕,歐洲議會通過決議,呼籲審查香港駐布魯塞爾經貿辦的地位,全球各地香港經貿辦卻一致轉發港府聲明,譴責歐洲議會的決議。

報告說,香港經貿辦享有近乎大使館及領事館級別的特權和待遇,即使當地國家已經設有中國大使館及領事館。

香港監察向各國政府提出多項建議,包括重新檢視香港經貿辦的地位和特權,並參照處理孔子學院的方式,終止和香港經貿辦的合作,甚至在適當情況下關閉香港經貿辦,以避免讓中國「在一個國家擁有兩個大使館」。

港府在全球設有14個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Hong Kong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s,HKETO),分別駐紮在曼谷、雅加達、新加坡、悉尼、東京、柏林、布魯塞爾、日內瓦、倫敦、迪拜、紐約、舊金山、多倫多和華盛頓,還享有多項外交豁免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