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花清瘟 別再割中國人韭菜了(圖)

作者:老彭隨便說 蕩鞦韆的婦女2號 城市數據團 發表:2022-12-18 0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眾在發熱門診排隊
民眾在發熱門診排隊(圖片來源:YUXUAN ZHA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18日訊】本期節目,我們選讀過去一週中引起輿論關注的三篇404文章。

一、老彭隨便說︱連花清瘟,別再割中國人韭菜了

12月7日,中國當局發布「新十條」,各地迅速取消疫情防控措施,眾多民眾感染新冠,以「連花清瘟」為主的「神藥」遭瘋搶。12月12日,微信公眾號「老彭隨便說」發布文章《連花清瘟,別再割中國人韭菜了》。

文中寫道:

政策180度轉彎,大封大放的情況下,要說現在什麼藥最紅,那當然是神藥連花清瘟了。中國各個版本的什麼用藥指南,都把這個藥加了進去。

我們先不說藥效怎麼樣,抓機會連花清瘟那是快准狠。

從2003年的非典、2008年手足口病、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2020年開始的新冠,再加上每年的流感,連花清瘟一次次上演救世主的戲碼,沒有讓任何一次災難的機會錯失。

甚至2008年汶川地震,連花清瘟也能盡力打造為國製藥的企業人設。尤其是2020年以來的新冠疫情,身處神壇的連花清瘟出廠銷售額應已達到百億之巨。

這次疫情尤為突出,在各種官方的居家指南裡面,都有連花清瘟的身影,我在這裡想認真的問編寫指南的人,你們到底是以什麼為依據,把一個15天研發出來的連花清瘟設置在裡面?有沒有利益輸送?

現在全國人民都在搶購,已經把價格從十幾塊抬到了70多,甚至90、100多塊,這不是發國難財,什麼是國難財?這不是人血饅頭什麼是人血饅頭?一個菜漲幾毛幾塊的,你過去罰別人幾十萬,連花清瘟在這裡公然漲價銷售,市場監督管理局在幹什麼?為什麼不管?

最後呼籲大家不要跟風去搶什麼連花清瘟當韭菜。生命經過40億年的進化才成為一個人,人類戰勝這個病毒難道還需要靠一個15天研發出來的藥?

二、蕩鞦韆的婦女2號︱大雪時節,回憶三年

12月7日,一篇名為《大雪時節,回憶三年》的文章被傳播。發表本文的公眾號在其同名微博(@蕩鞦韆的婦女們)上稱,此文原標題為《寫在疫情三年之際:15件大事與82個細節》,首發本文的賬號已經被永封。

文中寫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了「新十條」(《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

繼11月11日「二十條」發布之後,「新十條」的發布,再次宣告三年疫情迎來拐點。

中國大部分地區已進入寒冬。大雪標誌著仲冬時節正式開始,也將曾經凋零的草木埋藏於一片空茫。

「新十條」的發布,終於在隆冬來臨之前,給了人民一些希望。然而,也有人記得:在「大雪」之前,我們還經歷了兩個冬天。

「方艙」「密接」「隔離」「口罩」「核酸」「健康碼」……多年之後,也許這些詞語,會在一兩行字的記載中,出現在歷史課本裡,成為一種已然過去的集體記憶。

然而,鋪開這些句段間的褶皺:在一次日落,一滴眼淚中,是歷史的細節,是散落各地的個人記憶;是每個身處其中的個體,三年的生命體驗。

每一個在今天盼望春天來臨的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在「全劇終」的時刻,我們不是退場的演員。我們都是歷史的親歷者。

三、城市數據團︱10億人的27天

12月1日,微信公眾號「城市數據團」發布文章《10億人的27天》。

文中寫道:

11月30日,孫春蘭副總理在國家衛健委座談會上提到「我國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

12月7日,「新十條」出臺,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被允許甚至是鼓勵採取居家隔離。

實施了近三年的清零政策,在不足一星期的劇烈轉彎中,終於完全結束。

許多城市已經在疫情政策轉彎之前,先走一步,邁向了群體感染之路。

我們在網路上能看到石家莊、保定等地不斷出現疫情嚴重,發熱門診排長隊的信息,許多北京朋友周邊的陽性病例也越來越多,其密度已經遠超上海疫情。

但是,這樣的「群體感染」,似乎並不能在數據上找到支撐。

從全國範圍看,新增感染者數量也在11月27日達到頂峰後快速回落了。疫情防控的指揮棒消失後,病例增長數據立刻失效,此時我們怎樣判斷一個城市是否出現了群體感染呢?

如果將每一個被封控過的地區按照封控的天數加總,去掉其中被封時間不足5天的人口,將剩下被封超過6天或以上的人口全部匯總。

那麼從今年的3月初到11月底的這段時間,中國共有10億人曾經歷過封控,他們平均被封控了27天。

同樣口徑的被封控人口數字在2021年同期僅有2700萬人,是2022年的四十分之一。在2021年,我們確實可以自信地說,中國的疫情防控政策,成本低,效果好,既能夠保護經濟,又能夠保護生命。

但對過去成功政策的路徑依賴,又讓我們在2022年錯過了最佳的開放時間,使中國只能在更糟糕的時間點,調轉政策方向。

那麼,如果現在的放開時間點比之前更差,我們能否再等一等,等到一個更好的時機,再來放開呢?

並不是不行,但會是又一場豪賭。

賭已經穩定的奧密克戎變異株,在某個時間點突然消失,或者被某種毒力大幅度下降的新毒株取代。

賭我們在未來有一個高效的辦法增加老年人接種率,達到世界領先水平。雖然我們在過去幾個月內無所作為,80歲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種率依舊全球倒數。

賭我們突然發明瞭更好的新冠特效藥,使得放開後可能會出現的170萬超額死亡大幅度降低。

是的,我們當然可以像今年3月一樣,繼續留在賭桌上,繼續原有政策,祈禱一個更好的時機從天而降。

但是,要留在賭桌上,必須再次下注。這些賭注又是什麼?

看起來不多,但也不少。

10億人,他們的27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