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故宮有上萬間房 卻沒有一間廁所?(圖)

發表:2022-08-01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故宮有上萬間房,卻沒有一間廁所?
為什麼故宮有上萬間房,卻沒有一間廁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什麼!故宮那麼大,裡頭居然連一間廁所都沒有?

故宮,是明清兩代的皇家宮殿,以前稱為紫禁城,故宮是世界上現存的規模最大的木質結構古建築之一。

故宮的佔地面積有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其中包括了大大小小的宮殿一共七十多座,房間更是近萬間,可以說應有盡有,煮飯的,換衣服的,甚至還有存冰塊的,但是卻唯獨沒有廁所,為何偌大的故宮沒有一間廁所呢?

俗話說人有三急,這可真的不是自身能夠控制的,難道他們不用上廁所?當然不是,故宮沒有廁所是有原因的,至於古代皇帝怎麼想的我們不知道,但是根據後人的推測,目前可以被大多數人接受的說法是,皇帝不允許有這些污穢的東西存在。

其實這個原因也可以理解,古代皇帝九五之尊,故宮做為皇家宮殿,肯定是無比莊嚴的,如此莊嚴的皇宮怎麼也得幾萬人居住吧,如果真的要修建廁所,那起碼也的有幾十甚至幾百個,萬一哪天被堵塞得不通,那皇宮裡面就是臭氣熏天了,皇帝怎麼可能允許這種事情發生呢?因此故宮沒有廁所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怕臭!

那麼皇帝、太后、妃子以及宮殿中的太監宮女都是如此解決上廁所這個問題的呢?說道這個,就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在明清時代,就已經有移動式廁所了,可以說很高端了。沒錯,故宮裡面採用的就是移動式廁所,在每個宮殿最不引人注意的地方,都會有一間屋子,叫做淨房,裡面放置的就是上廁所的器具也就是桶。

對於皇帝、太后或者是嬪妃這類身份較高的人來說,他們想要上廁所,是不用走到淨房去的,只需要說一聲,比如:小桌子、傳官房!那麼太監們就會將器具抬到房中,供他們使用。而且根據史料的記載,每個宮裡的淨房還不止一間,這說明太監和宮女還是分開使用的。

雖然沒有廁所,但是排泄物怎麼也得有些臭味吧,為了不讓臭味飄散出來,太監宮女們會在桶裡面鋪上香灰,這樣一來排泄物就會被香灰給裹住,臭味自然就沒有了,甚至還帶著一點淡淡的中藥香味,也是印證了「皇宮裡面的人就連拉出來的東西都是香的」這句話。

對於這些桶裡面的污穢之物,每到了初四、十四和二十四的時候,就會由專門的太監拉出宮去倒掉,這樣宮中就不會留下任何的污穢之物了。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