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全面大陸化?中聯辦駱惠寧令徹底「去殖民化」(圖)

發表:2022-12-09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聯辦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表示香港要「完全徹底擺脫殖民統治的影響」。(圖片來源: 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22年12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綜合報導)北京派駐香港的最高層官員駱惠寧借維護中共《憲法》,提出香港要徹底「去殖民化」,引發各界關注。親北京的立法會議員群起呼應,提議把帶殖民地色彩的字眼從地名刪除。有評論認為,北京將進一步把香港大陸化,為全面改造香港人鋪墊。

12月4日中國「國家憲法日」,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發表講話表示,香港各界應自覺維護中國《憲法》的權威,必須髮揚壯大港人「愛國精神」,要「完全徹底擺脫殖民統治的影響」。

駱惠寧發表講話後,一眾親北京香港政界代表立即呼應。兼任人大代表的立法會議員陳曼琪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會議上提出,港府應立馬刪除涉及殖民地字眼的法律。

陳曼琪說:「香港已經回歸25年,但你可以看現在還很多香港法律,沒有正確反映我們的效忠對象,例如《刑事罪行條例》的『襲擊女皇』罪,是否能先刪除這條,這是在侮辱我們的憲法。」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在2014和2019年,香港經歷大型的政治動盪,不盡快修法,會影響普通市民思想,以為香港還未「回歸」。

全面改造香港人 香港全面大陸化?

民主派前議員許智峰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以往主要由親北京或親政府的人士,提出香港要「去殖民化」,這次由北京派駐香港的官員提出,比較罕見。可以預期,香港全面「去英國化」的行動,勢在必行。

許智峰說:「這只是先兆,北京要去殖民化一定是全盤和深刻去做,先從法律條文入手,之後從文化和思想洗腦,會一步一步做,因為北京想進一步把香港大陸化,是意識形態從根本去改變,下一步與女王有關的事,例如維多利亞公園、皇后大道中等,都會慢慢完全消失。」

許智峰表示,在《香港國安法》下,北京已處理英國留在香港的法律傳統和影響,但英國支持民主自由、公平和法治等價值觀,仍深刻影響港人,相信北京是想斬斷港人與英國的關連,全面改造香港人。

許智峰:「影響是很深遠,港英時代的管治、思維和生活模式,是很深刻影響每一個香港人的處事方式,例如英女王逝世,很多港人悼念,或者在世界盃會支持英國隊,與英國仍然有很深刻的脈胳,也影響作為香港人的身份認同,如果全部被抹去,我覺得香港人反過來認為被中共殖民統治,把我們原有的身份認同拿走。」

國安法後親北京人士主張「二次回歸」

中共推行港版國安法以來,親北京人士提出要扭轉舊有價值觀,邁向「二次回歸」。特別是針對近年香港的反送中運動,親北京人士把香港的政治動盪歸咎於港府無視「去殖民化」。他們促請行政長官把維園改名,認為維園改名有助於香港「去殖民化」。還有人強調香港是中國的土地,不該殘留殖民管治的影子。

美國之音報導,香港時事評論員梁啟智批評親北京人士對「去殖民化」的理解是本末倒置。她說:「殖民主義其中一個重點是管治者和原居者的不平等關係。『去殖民化』的重點應該是把這些遺留下來的制度,譬如限制人權的惡法,全部掃除。港英時期留下了一些法規方便殖民管治,所謂『去殖民化』其實應該修改這些法例,從而使香港社會更民主。」

中共篡改歷史

今年6月,香港公民與社會發展科6本經送審的課本,有4本均表示「香港不是(曾經的)殖民地」。稱清朝以後的中國政府從未放棄香港主權,英國對香港實行的,是只擁有治權、不擁有主權的「殖民統治」,所以即使在九七之前,中國也一直擁有香港的主權。

香港歷史學家楊穎宇表示,上述説法與史實「相差好遠」,認為當局提出「香港不是殖民地」,是出於政治需要。二戰後非殖化浪潮興起,殖民地有資格通過聯合國的監察,尋求獨立。修改教科書,篡改歷史,是中共欲藉此去除香港曾經作為殖民地,按二戰後聯合國的安排有權尋求獨立的事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