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跟車太貼陷尷尬 評論:港官不懂揣摩上意(圖)

發表:2022-12-08 0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學者黃偉國指,香港「動態清零」政策並未跟隨北京作出任何調整,反映港官不太懂得揣摩上意。(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香港學者黃偉國指,香港「動態清零」政策並未跟隨北京作出任何調整,反映港官不太懂得揣摩上意。(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8日訊】中央政治局最新的會議報告中,未再提及「動態清零」,但在香港未見有官員回應或調整政策。評論認為,港官過往為討好習近平而緊跟「動態清零」,中央急轉彎下港府脫節不及反應。

中央宣布放寬防疫 惟香港未見動靜

中國周三(7日)公布「新十條」新冠防疫措施,顯示3年來的嚴格的「清零」防疫政策有逐漸鬆動的跡象。外界預料,一向跟緊中央防疫政策的香港,都會有相應對的措施;不過對於中央放寬防疫,周三(7日)未見港府官員出面回應,反而是「冷處理」。

前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助理教授黃偉國指,過往港府官員討好習近平是以「動態清零」作為原則,在他們認為大方向不變的情況下,港府官員未有對防疫政策作出任何調整,反映港官不太懂得揣摩上意。

黃偉國說:這件事其實已經不單止是防疫政策,在現時香港的政治局勢之下,究竟特區政府官員如何掌握或揣摩上意,來為一些政策找下台階,或者是政策改變都好,上面(北京)放寬,而港府仍然沒有甚麼動靜的話,似乎真的有點慢,或者似乎真的見不到政府好像有風聲會放鬆,官員沒有出來,特首沒有出來,好像與上面發生的事脫節。

黃偉國認為,北京對防疫政策作出重大改動,是想平息「白紙運動」,而港府不跟隨改動,有可能是不想讓外界覺得,社會運動能成功迫使政府改變政策。

黃偉國說:這種更改背後,會否刺激到特區政府神經?就是中國大陸出現社會運動,迫政府改變政策,如果我(特區政府)這樣去改,是不是都有一種意味?雖然北京不會承認政策改變是因為社會運動,但盲都見到其實是因為「白紙革命」,會不會是因為整個改變與「白紙革命」有關,不想給外界一個亂象?

評論:港府官員自作聰明

資料顯示,港官過往一直跟緊北京鐵腕防疫政策,早前在多個公開場合為中央「動態清零」政策護航。

黃偉國認為,港府官員自作聰明,長期只顧一味討好習近平,結果馬屁拍在馬腿上,反被中央視為辦事不力。

黃偉國說:可能中央打算低調處理,起碼秋後算帳都不要現在那麼高調,但是鄧炳強現在自己走出來,去說這是顏色革命,根本現在甚至中央政府官員或習近平,就算內心是覺得是顏色革命,都不會說出來,第一件事當然是懶醒,第二都是皇帝不急太監急,中央政府都會看不起你(港官),香港市民都會看不起,覺得只是一班「食塞米」(辦事不力)的奴才。

香港大專學生早前響應內地「白紙革命」,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急於為相關示威定調,甚至早過北京便指稱示威為「再次顏色革命」的雛形。

鄧炳強說:這些「再次顏色革命」的雛形,有人刻意去找出社會矛盾事件,然後煽動、分化,有人刻意組織別人上街,亦以大專院校作為基地,他們用相同的道具,他們下一步的行動,就是製造抗爭手冊、主題曲,製造大量假新聞、假消息,抹黑中央、政府、執法人員,晚點就會有大型暴動,我們一定要防範於未然。

不過,鄧炳強這番講法,未獲中央以至親北京人士響應。

港官過往為「動態清零」政策護航 

另外香港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也在今年2月表示,與病毒共存只會「共赴黃泉」。

盧寵茂說:所謂與病毒共存,與病毒共存只會共赴黃泉。

今年9月,盧寵茂在電視台節目上被問到相關言論時再表示,「你可以問那9000多人(染疫離世人數)現在去了哪裡」。他重申,政府抗疫不能躺平,並指即使病毒或會繼續在社會存在,當局減感染等立場亦不會改變。

盧寵茂形容,政府作為「總工程師」,帶著700萬人走抗疫路,必須確定抗疫路穩妥,不會「路毀人亡」。

今年9月,港府放寬多項入境防疫措施,包括早上6時起機場入境檢疫改為「0+3」。行政會議成員、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出席一個活動後表示,「與病毒共存」從來並非選項,部分歐洲國家早前採取這方向並假設新冠病毒類似流感,造成非常壞的例子,代價慘重。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