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諺語「小雪無雲 冬季大旱」有道理嗎?(組圖)

發表:2022-11-22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雪 節氣 下雪
從古至今,關於小雪節氣的諺語和民謠都不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

小雪節氣到了,從古至今,關於它的諺語民謠都不少,這些都是前人對生活經驗的總結,是古人智慧的結晶,有助於我們今天的人對生產生活的把握。下面我們就來看看有關小雪節氣的諺語都有哪些吧!

一、黃河中下游地區的諺語與民謠:

小雪節氣期間,北方各地最低氣溫多在零下,應該做好牲畜的防寒保暖工作。黃河中下游的華北地區正值初雪期,在降水較少的時期,所以小雪的到來意義非同小可。

河北諺語:「小雪雪滿天,來年必豐年。」

山東民謠:「小雪收蔥,不收就空。蘿蔔白菜,收藏窖中。小麥冬灌,保墒防凍。植樹造林,採集樹種。改造澇窪,治水治嶺。水利配套,修渠打井。」

河南民謠:「立冬小雪,抓緊冬耕。結合復播,增加收成。土地深翻,加厚土層。壓砂換土,凍死害蟲。」

二、長江中下游地區的諺語與民謠:

小雪期間,長江中下游開始進入冬季,部分地區可見初霜。但初雪來得遲,一般在12月中下旬。這一地區在小雪節氣期間開始了小麥、油菜的田間管理,並開始積肥。

江蘇諺語:「立冬下麥遲,小雪搞積肥。」

上海、浙江諺語:「立冬小雪北風寒,棉糧油料快收完。油菜定植麥續播,貯足飼料莫遲延。」

三、華南地區的諺語與民謠:

福建當地有「小雪點青稻」的說法,這裡的青稻指的是晚稻。

在廣東地區則有「小雪滿田紅,大雪滿田空」,這裡的「紅」,不是指紅的顏色,而是指農活多,此時開始收穫晚稻,播種小麥。

關於小雪節氣的其他諺語

1、小雪無雲,冬季大旱。

這句諺語是說,在小雪節氣這天,如果是萬里無雲的大晴天,按照老祖宗留下的經驗,往往預兆冬天雨雪匱乏,降水稀少,是個乾旱缺水的冬季。不難看出,這個冬天比較暖和,不是寒冬。

正如其他農諺所說:「小雪節晴天,雨雪至年邊」。小雪節氣這天天氣晴朗無雨,那麼就不要期盼雨水或者降雪了,要想雨雪霏霏,雪花飛舞,要等到過年期間了。

2、落雪見晴天,融雪凍死人。

小雪天氣晴朗,多是乾旱少雨,溫暖如春的冬天,那要是出現降雪呢?就說明天氣比較寒冷了。等到了雪過天晴,陽光照耀大地時,地面溫度自然升高。但是,雪花開始融化,吸收空氣中的熱量,反而天氣變得更加寒冷,正所謂「融雪凍死人」。

小雪 大雪 冬天 節氣
諺語云:「小雪地不封,大雪還能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

諺語還說:「小雪地不封,大雪還能耕」。意思是說,到了小雪節氣,溫度下降到零度以下,大地開始被封,但是,如果小雪節氣沒有封地,說明天氣暖和,溫度比較高。往往預示著即使到了大雪節氣,也不會太冷,往往地面還沒有冰封,仍然能耕動土地,看來預兆冬天溫暖如春。

3、小雪西北風,當夜要打霜。

這句諺語是說,在小雪節氣這天,包括小雪時節,如果西北風呼嘯而來,那麼溫度馬上就下降,當夜就會出現寒霜。

還有的諺語說:「冬雪回暖遲,春雪回暖早」。要是冬天下了雪花,往往是天寒地凍,時間比較漫長,到處冰天雪地,溫度偏低。但是,如果是春天出現降雪,則時間不長,很快融化,天氣變得溫暖如故。

大家還知道哪些關於小雪的諺語民謠嗎?歡迎在下面留言區分享哦!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