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2022年全球央行為何狂買黃金?(圖)

發表:2022-11-2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1月21日訊】央行是全球紙幣的發行者,央行狂買黃金的過程就是瘋狂拋售自己所發行的紙幣的過程,就只能有一個原因:

央行知道自己所發行的紙幣已經處於危機的前夜。

一個企業長期堅守自己的承諾就會成為信用卓著的企業,一個人長期堅守自己的承諾就會成為有信用的人,這些企業和個人就會被社會所尊崇。所以,信用是一種恆定不變的東西,不是一兩年不變,而是恆久不變,只有長期堅守才會建立信用。)

貨幣承載的就是這種恆久不變的信用,不是多少年不變,而是永遠不變。但我們也知道紙幣天然就是不斷貶值的,源於它永遠抵禦不了人性的貪婪,由於紙幣的信用水平受人性的貪婪所侵蝕,所以每一種紙幣都像人一樣有自己的「壽命」,短則數年,長也不過數百年,即便今天人們十分推崇的美元,其壽命也不過只有兩百多年而已,由於它們並不能承載恆久不變的信用,所以本質上說紙幣天然就不是貨幣。

也因此,雖然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習慣於將紙幣稱呼為貨幣,但從沒有任何一種理論將紙幣定義為貨幣,而是銀行券,它是銀行發行出來用於代替貨幣流通的一種有價證券。

在黃金、白銀、銅、鉛、鐵等作為貨幣本位的時代,由於這些貨幣流通不便,銀行就以這些貨幣為保證金髮行了銀行票據(銀行券)以方便流通,這就是今天我們熟悉的紙幣。此時,一旦發行銀行倒閉,這些紙幣就會退出流通然後價值歸零。

在佈雷頓森林體系解體之後,各國國債開始進入央行貨幣發行的保證金中,但事實證明即便政府債券的信用也無法保持,信用水平會持續下降,至於現代政府破產、然後徹底賴賬更已經是稀鬆平常的事情,所以,以國債為貨幣發行的保證金本質上就是沒有保證金(或只有部分保證金),也因此,今天的紙幣本質是紙本位貨幣(與金本位貨幣相對應),是沒有保證金(或只有部分保證金)的紙幣。這就讓紙幣具備了不斷貶值的特徵,每當開始加速貶值之時其價值往往就會直奔零點而去。在過去五十多年中已經有很多紙幣走上了價值歸零的道路,比如俄羅斯、巴西、阿根廷等都曾經換幣甚至多次換幣,換幣的過程就是舊紙幣價值基本歸零的過程。

在紙本位時代,國債已經成為貨幣發行的保證金,如果紙幣的信用穩定,黃金在各國央行的眼中根本就毫無用處,源於他們自己發行的、信用穩定的紙幣雖然只是銀行券,但卻幾乎可以取代黃金的所有功能,甚至還有比黃金更方便流通的特點。

但是,現在央行卻開始狂買黃金……

據WGC(World Gold Council,世界黃金協會)最新披露的數據顯示,各國央行在今年三季度購買了399噸黃金,創下55年來最快的購買速度。從今年初至今的九個月,全球央行一共購買了673噸黃金,九個月的購買量就已經超過了1967年以來任何一年的購買量。

2013年以來全球央行的黃金需求一覽
2013年以來全球央行的黃金需求一覽(來源:勾股大數據)

之所以在1967年那個年代央行瘋狂購買黃金,當然是央行已經知道自己所發行的紙幣信用即將崩塌,所以才出現1971年8月15日美元與黃金脫鉤的事件,考慮到當時的非美貨幣是與美元掛鉤,這一天就意味著黃金與所有的紙幣脫鉤。

這就是紙幣危機爆發的時刻。

目前,央行集中拋售紙幣爆買黃金,意味著央行自己已經不再相信自己所發行的紙幣,當然就意味著紙幣危機的再次到來,至少我自己認為,未來的紙幣危機可比擬於1971年8月15日所代表的紙幣危機。

既然央行自己已經不相信自己發行的紙幣,並通過拋售紙幣來購買黃金,有些國家的央行就不願意將真相暴露在大庭廣眾之下,避免自己所發行的紙幣被瘋狂拋售進而導致央行倒閉(南京國民政府時期發行法幣和金圓券的央行就倒閉了,委內瑞拉央行在過去十來年三次倒閉),所以,在三季度央行購買的399噸黃金中,只有99噸有明確購買對象(這其中就包括土耳其、哈薩克、卡達等國),但另外的300噸卻是被神秘客掃貨。那麼,誰是這個神秘買家?

首先,300噸黃金不是一個小數字,這背後的買家一定是個中大型經濟體的央行。

其次,如果本國的貨幣是自由兌換的貨幣,央行的行為就一定是很透明的,否則就無法支撐本幣的可自由兌換,購買這麼多的黃金就肯定是公開的行為。所以,這個神秘買家背後的央行,所發行的紙幣應該是無法自由兌換的,只有這樣的央行才有能力也有意願掩蓋自己的購買行為。

再次,央行購買黃金一般是從倫敦或紐約交易所購買,大多情形下也會儲存在紐約和倫敦,但如果這個央行擔憂自己未來可能會遭到美英的制裁,就隱藏自己的購買行為。同時,對有些國家來說,藏匿購買行為也可以便於未來將這些黃金轉為私有(或實現私人控制)。

考慮了上述這些因素,說明這個神秘買家的圈子很小。

到這,大家一定還在疑惑,你說來說去還是沒說清楚央行為何爆買黃金,邏輯關係是怎麼演繹的?

如果央行貨幣發行的保證金(國債等)可以保持信用,央行發行的紙幣就可以保持信用,就沒有紙幣危機,也就根本不必爆買黃金。紙幣危機一定是來自於政府債務危機,事實上債務危機已經顯現。

英國今年已經遭遇政府債務危機。

截止今年8月的12個月以內,包括日本、中國、德國、韓國、瑞士、比利時、加拿大、義大利、新加坡、瑞典等20多個國家減持了不同數額的美債,總計高達3569億美元。

今天,美債流動性愈發緊張已是不爭的事實。11月3日,美國2年期國債收益率突然飆升至5.1%,後很快拉回至4.7%。要知道,2021年美債市場每日日均平均成交金額為6241億美元,幾百億美元的交易量都難以泛起太大的水花,這樣的閃崩走勢涉及的資金達千億美元以上,說明有大型機構在甩賣。

耶倫10月曾兩次發表對於美債市場的擔憂。一旦流動性危機繼續加劇,危機就會爆發。雖然今年歐洲的通脹飆漲,但歐洲央行在加息的問題上卻畏首畏尾,本質是擔心歐豬國家的債務危機。而日本還處於寬鬆狀態,本質也是債務問題導致。

所以,全球政府的債務危機就在那裡明擺著。

既然美債(還有其他部分國家的國債)已經進入了美元的發行保證金中,也就是說美債開始充當過去黃金專屬的貨幣發行保證金的職能。也因此,我在以前曾經兩次說到目前市場中的黃金數量並不僅僅是金屬黃金的數量,美債是類黃金,這就讓廣泛含義的黃金總量(含美債和各國國債)極大地膨脹了。

當各國政府的債務開始顯示危機的時候,就會有兩點變化:

第一、市場中廣泛含義的黃金數量急劇減少,金屬黃金開始顯示出稀缺性。

第二、央行為了挽救自己所發行的紙幣信用,避免自己破產,就會努力購買黃金將部分國債從貨幣發行的保證金中置換出去,這就是他們爆買黃金的根本原因,源於國債已經無法「濫竽充數」。

英國國債市場前不久出現了債務危機,有些央行就會置換出作為本幣發行保證金的部分英國國債,這帶來了黃金需求量上升;一旦未來美聯儲被迫進場壓制美債收益率,就意味著美債失信、債務危機爆發,美債也會被置換,黃金需求量會加速上升等等。

今年,黃金價格已經經歷了七個月的下跌,這在黃金的歷史走勢上是非常罕見的,這是美聯儲快速加息、美債收益率飆升但同時美債又可以保持信用所帶來的綜合結果,此時美債的類黃金地位大幅推高(源於收益率快速上升)就推動金價下跌,當各國政府的債務危機開始發酵(這是零利率時期全球債務大爆炸之後的必然結果)之時,黃金自會王者歸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