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價格連漲:是出手時機嗎?(圖)

發表:2022-08-2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8月24日訊】如今,身邊的理財經理已不僅僅只推基金了,現又推起了黃金類產品,而理財經理的一翻話術,又會帶來十足的投資緊迫感。

從走勢來看,具有強「避險」屬性的黃金近期表現強勢。儘管當前倫敦金價格與3月俄烏危機時金價的年內高點2070.21美元/盎司相比,還有290美元左右的差距,但黃金已經走出一波上漲行情。倫敦金在上週的周漲幅3.04%,也創下今年3月以來最大漲幅。

近期,國際黃金市場強勁反彈,美聯儲放鬆加息節奏的表態和台海問題等一系列因素的提振下,黃金獲得短期資金加持。

銀行推黃金資產配置

抗通脹和避險雙重屬性加持之下,近期黃金走勢上行,不少銀行理財經理開始向客戶推薦黃金配置配置,從實物黃金、生息金條、紙黃金到黃金主題基金都在推薦之列。

「當前黃金的確處於低位,我們會建議客戶購買一些黃金作為配置。銀行黃金產品相對於黃金消費品,價格更低,也具備保值增值的功能。」國內一位理財經理向媒體表示,黃金只是作為一項分散風險的配置選擇,會檢視客戶的需求進行適時推薦。

與此同時,線下門店黃金銷售也有所回溫。深圳水貝珠寶批發市場上,7月27日足金掛牌價格為487元/克。據相關銷售人員表示,最近購買黃金首飾的客戶有所增長,不少客戶會考慮在低價購入為子女婚嫁做準備。

年內多數黃金ETF正收益

常言「大炮一響,黃金萬兩」,今年一季度,受俄烏地緣衝突的影響,經濟處於類滯漲階段,油銅領銜通脹預期創歷史新高。受通脹與避險情緒影響,黃金強勢上漲。

不過到了二季度開始,黃金走出寬幅震盪格局。原因在於擾動因素的減弱:首先,二季度,俄烏戰爭脈衝逐漸平緩,避險情緒下降;其次,滯漲逐漸消退,銅價帶領大宗開始急跌,整體通脹預期轉弱,黃金前期受通脹溢價的部分也有所回撤。

此外,美聯儲多次加息後,美元近期的強勢,也對黃金造成了一定的壓力。

從收益來看,今年黃金ETF基金錶現尚可。Wind數據顯示,截至8月1日,國內全市場47只黃金主題ETF產品,九成基金為正收益。其中,國泰黃金ETF聯接A表現最好,今年以來收益率為3.23%。

國泰黃金在二季度報告中表示,中長期來看,全球疫情和經濟復甦前景仍具有不確定性,黃金在資產組合中或能繼續發揮避險作用。在全球風險事件頻發,以及經濟衰退的風險仍在,包括美聯儲在內的各國央行仍在持續釋放流動性以維持經濟,黃金的避險價值或將凸顯,在資產組合中加入黃金能夠有效降低組合波動率。

美債利率看黃金或出現配置窗口

當前,黃金投資上國內投資者整體維持資金流入,網際網路投資者已有衰竭跡象。對於下半年黃金投資價值幾何?基金經理表示需要更多關注美債利率走勢。

市場人士表示,當前影響黃金價格走勢的利好、利空因素並存。黃金作為強週期的產品,關於黃金的價格,若只看一個指標,利率重於通脹,10年美債利率是核心,本質是交易美國的經濟衰退。今年美國經濟上半年滯脹延續,下半年關注衰退,順延美國經濟自滯脹走向衰退,我們預判黃金價格將經歷「上行-整固-上行」三階段。

日前,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國GDP按年率計算下滑0.9%。繼一季度下滑1.6%之後美國經濟再次萎縮,呈現技術性衰退的跡象。這進一步令市場遐想後續美聯儲的加息政策將受到更多的掣肘。反觀歐元區當周公布的7月CPI初值飆升至8.9%,繼續刷新記錄,給了歐洲央行進一步加息的動力。因此,歐元區可能處於緊縮加速的初期,而美聯儲相對而言處於市場預期下的緊縮週期尾端,邊際上兩者貨幣節奏的差異或令前期始終維持強勢的美元表現出現反轉。前期美元與利率對黃金雙重壓制的局面將得到改善,上述因素的共振或引導黃金市場繼續維持反彈窗口。

展望下半年,美國經濟若步入下行週期,美債實際利率有望下行,美元指數亦不具備大幅上漲的條件。綜合來看,黃金或將迎來配置機會。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