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領袖會談 岸田文雄重申台海和平重要性(圖)

發表:2022-11-18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v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強調臺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圖片來源:SHUJI KAJIYAMA/AP 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7日於泰國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晚間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岸田在會談中再次強調臺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岸田文雄在與習近平會面時表示,歷史、臺灣等「重大原則問題」涉及兩國關係政治基礎,必須妥善處之。習近平則向岸田文雄表示,中日互為近鄰,也同為亞洲和世界重要國家,雙方有很多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間。中方希望與日方從戰略方面把握好兩國關係方向,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

習近平聲稱,雙方應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總結歷史經驗,客觀理性看待彼此發展,將「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體現到政策中。

據報導,習近平將歷史、臺灣列為「重大原則問題」,臺灣問題將涉及兩國所謂「政治基礎和基本信義」關係,必須「重信守諾、妥善處之」,聲稱「中國不干涉別國內政,也不接受任何人以任何藉口乾涉中國內政」。

岸田文雄回應說,目前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正在逐步恢復中。中日作為近鄰,互不應不構成威脅,需要也應該和平共處,「日本的發展繁榮離不開中國,反之也同樣」。

在臺灣議題上,岸田文雄指出,日方在「日中聯合聲明」中做出的承諾「沒有絲毫變化」。他願與中方加強對話溝通,共同引領日中關係往正確方向前進。他表示,日方歡迎中國透過自身發展為世界作出積極貢獻,中日合作擁有很大潛力,兩國對地區和全球和平繁榮負有重要責任,日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實現日中關係的穩定發展。

報導稱,雙方一致同意保持高層交往和對話溝通,加強國際地區事務協調合作,共同致力於構建契合「穩定和建設性的中日關係」。

日本《日經新聞》報導稱,在結束約45分鐘的會談後岸田文雄透露,「雙方就加強安保領域的溝通達成了一致」,並將就外交和國防當局高級別官員舉行「日中安全對話」,針對儘早開通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進行了磋商。

有關俄烏戰爭局勢,岸田文雄表示雙方就不使用核武器,不能進行核戰爭達成了共識。雙方還討論了改善關係的合作問題。兩國將確認後盡快恢復因疫情已經三年沒有舉行的部長級經濟對話。

中華民國外交部則發布新聞稿指出,對岸田文雄強調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以及日本對中國人權問題的關注,外交部表示高度肯定與感謝。

外交部表示,我方一貫歡迎國際社會關注臺海情勢及採取有助於維護區域和平的正面舉措。自岸田內閣成立以來,日本政府多次表明臺灣與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基本價值觀,是日本的重要夥伴及珍貴友人,同時致力敦促國際社會關注臺海情勢與中國人權現況。在本月的東協峰會、日美峰會以及日美韓峰會等重要國際場域,日本均展現民主國家陣營的堅定立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