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石斑魚在日本開賣 矢板明夫超感慨(圖)

發表:2022-11-15 1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v
在日本上架販售的台灣石斑魚。(圖片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臉書截圖)

【看中國2022年11月15日訊】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14日發文表示,今年6月遭中國官方以檢驗出禁用藥物為由禁止輸入大陸的台灣石斑魚,目前出口到日本的第一批終於在上個週末上市。從他分享的照片可看到,石斑魚被做成火鍋系列商品、生魚片、握壽司等,而這也讓他十分感慨。

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表示,從今年6月中國禁台灣石斑魚之後,臺日便開始接洽,歷時將近半年,雙方有關人士克服了重重困難、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之下,終於向前邁出一大步。矢板明夫說,他作為一直追蹤這件事的見證人之一,感到十分激動,也十分感慨。

「在這裡,要向為促成此事默默努力的臺日雙方人士表示由衷的敬意」,他透露,這一次,向日本消費者販賣第一批石斑魚的,是西日本最大的超市連鎖「リテールパートナーズ(零售夥伴)」。他們上週末,在幾家主要超市店推出了石斑魚的火鍋系列商品,並和當地政府共同舉辦了試吃會。雖然部分價格稍高,但消費者的反應還不錯。

矢板明夫表示,因為日本當地的消費者多數並不認識石斑魚,所以進貨之前有很多事情需要做,也有很多官方的手續要辦理,還要請廚師研究各種料理方法。中途又發生了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遇刺、以及日圓暴跌20%等突發事件,迫使很多計畫不得不從頭再來。

另外他提到,零售夥伴的總部在安倍的家鄉山口縣,社長田中康夫是安倍的熱心支持者,年輕時曾在臺灣長住過7年。他們從臺灣購買石斑魚的計畫,是在安倍遇刺之前就開始進行,而在安倍去世以後,更加堅定了幫助臺灣的決心。

田中社長說:「安倍首相生前一直努力發展和臺灣的關係。現在他去世了,我們更應該繼承他的遺志」。零售夥伴這兩年也進口了很多臺灣產的鳳梨。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臺灣鳳梨商品已經進入盈利模式。希望石斑魚也能取得成功。此外,福島縣的養魚業者「林養漁場」也從屏東縣進口了一批石斑魚,近日會推出他們的商品。

矢板明夫說,當時日本進口臺灣石斑魚遭到臺灣部分特定媒體的酸言酸語,批評日本人根本不吃石斑魚、大陸檢驗不合格的東西日本人怎麼會吃等言論。他強調,「我雖然對這些為了批評而批評的言論並不放在心上,但對這些從來不想真正幫助臺灣、只會酸言酸言的人感到悲哀。」

他說:「臺灣要進步,需要默默做事的人,不需要那些只會漫駡的人。馬上就要投票了,希望每一位有選票的朋友,都能擦亮自己的眼睛。」

整件事的緣起,是中共當局在去年6月,突然宣布對臺灣產的石斑魚實施禁運,造成原本要從臺灣南部的屏東縣和高雄市等地出口到中國的數千噸石斑魚頓時無處可去,讓養殖業者無所適從。

在這種情況下,有友臺的日本漁業養殖業者和零售業者站出來說:「讓我們來幫忙吧!」於是,就啟動了從臺灣進口石斑魚賣給日本消費者的計畫。

責任編輯:恆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