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會議曼谷登場 習近平會晤日相岸田文雄(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2-11-17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PEC會議習近平會晤日相岸田文雄THAILAND-APEC-SUMMIT Japan&9;s Prime Minister Fumio Kishida (L) shakes hands with China&9;s President Xi Jinping during their meeting in Bangkok on November 17, 2022, on the sidelines of the 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 Summit. - Japan OUT (Photo by JAPAN POOL VIA JIJI PRESSJAPAN POOL  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16:9)
習近平在曼谷舉行的APEC會議前一天會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片來源:JAPAN POOL VIA JIJI PRESS/JAPAN POOL / 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

【看中國2022年1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G20峰會剛剛閉幕,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簡稱APEC)領導人峰會即將在泰國曼谷於11月18至19日舉行,這是APEC時隔3年再次召開實體的經濟領袖會議。據悉,本次會議的一個重要議題,是討論受俄烏戰爭影響受能源及食品價格飆升,供應鏈中斷的問題。

APEC會議是繼東盟及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後,亞洲大型國際會議的最後一站。多個參與國家在前兩個會議均有出席。

APEC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曼谷登場 領導人會晤成焦點

毫無疑問,疫情後的經濟復甦成為今屆APEC的一個焦點。目前全球籠罩在俄烏戰爭衝擊下,能源及食品價格飆漲,如何應對通脹將是議題關鍵。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各國政府將推動生物循環—綠色經濟概念為目標的復甦計劃,這會是APEC以來首個為環保及氣氛問題制定的全面目標。

除此以外,各國領袖會晤也是會場焦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於11月17日下午乘專機由印尼轉抵泰國曼谷,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將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雙邊會談,是兩人首次正式會面,亦是約3年來中日首腦首次面對面會談,備受外界矚目。中日關係在近年下滑,首相岸田希望能藉會晤打破外交僵局。

兩人是在日本時間晚上20時46分會面,兩人會面時微笑握手,會議持續約30分鐘。

日本放送協會(NHK)17日在網站報導,會面開始時,習近平稱今年是兩國邦交正常化50週年。他說兩國都是亞洲和世界重要國家,有很多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間。

習近平稱,中日雙邊關係的重要性沒有改變,未來也不會改變。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日本和中間之間有各種可能性,也存在各種問題和擔憂。我們會在應堅持主張的事上堅持,並需要在應合作的地方上合作,同時尋求負責任的行動。我想這次會議會以這方面作為開始。」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1月16日確認,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在泰國曼谷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舉行雙邊會晤,這是兩人首次正式會晤。日本官方日前已經宣布,岸田文雄定於17日在APEC峰會的場合上,與習近平舉行日中峰會。

岸田文雄11月13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的「東亞峰會」上點名批評「中國持續且強化在東海侵害日本主權的活動」,並主張「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也是直接關係到地區安全保障的重要問題」。

習近平稍後於11月17及18日,還會分別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Ferdinand Marcos Jr.),及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會晤。

《新西蘭先驅報》(The New Zealand Herald)報導,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亦會在APEC舉行期間與習近平會面,確實時間未定。阿德恩表示她將向習近平提出,包括積極及消極的問題的關注。

阿德恩表示:「這將包括貿易、經濟和氣候變化,但也包括其他不同領域。這與新西蘭的立場完全一致。」

剛剛參加完G20峰會的美國總統拜登(Boris Johnson)不會親自出席APEC,改由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參加。《共同社》報導,賀錦麗將在會上闡述和宣傳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經濟議程,包括印太經濟框架,這是由美國主導,由13個國家組成的新合作組織。

鑑於各國在俄烏問題上的分歧,各國領導人會否在APEC後發表共同宣言仍是未知數。

日本《共同社》報導,首相岸田文雄預料在會上讉責俄羅斯的侵略,但同時會強調推廣潔淨能源的重要性,並通過完善供應鏈以確保地區穩定的能源供應。

國際視野關注APEC

APCE代表了全球貿易的一半及60%的世界經濟,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簡稱「亞太經合組織」(APEC或 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現有21個成員經濟體,包括澳大利亞、文萊、加拿大、智利、中國、台灣、香港、印度尼西亞、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巴布亞新幾內亞、秘魯、韓國、菲律賓、俄羅斯、新加坡、泰國、美國、越南。覆蓋人口29億,佔世界人口比例38%,經濟總量為 52萬億美元,佔全球 GDP總額 55%。

2022年度「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在11月期間一共安排了15項重要活動,分別為5場高官會議、9場部長級會議和1場國家領導人峰會。

泰國政府為此投入預算約為32.831億泰銖(約6.2億人民幣)。泰國總理巴育去年11月從新西蘭接任主席國時宣布, 2022 年度 APEC 會議將是泰國啟動後疫情時代經濟復蘇的絕佳時機。

「亞太經合組織」(APEC或 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成立三十多年期間,其成員國之間的合作關係已經發生了巨大改變。

APEC峰會最早於1993年在華盛頓西雅圖舉行,當時美國總統克林頓出席了會議,會議重點之一是APEC成員推動烏拉圭回合貿易談判 (Uruguay Round) 取得成功。

亞太經合組織根據實用性輪流履行主席國職責,該組織成立30多年來除了香港和台灣外,其中11個成員國擔任過2次主席國,7個成員國擔任過1次輪值主席。事實表明,儘管APEC組織堪稱多邊自由貿易進程的助推器,但該組織無法克服和超越國際政治和主權問題。

2023年,美國將再次擔任「亞太經合組織」(APEC或 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會議輪值主席並且主辦APEC領導人峰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