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憂中國北鬥成為「數位蓋世太保」(圖)

作者:夏小華 發表:2022-11-05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斗 中國 監控
官員強調北斗「和外界永遠連線「,但有學者指出中共濫用大數據信息,恐形同「數位蓋世太保「。(圖片來源:Wang H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5日訊】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1月4日發布《新時代的中國北斗白皮書,強調精準度達到99.9%,號稱晶元植入手機,沒有手機信號依然可以發送簡訊和報告位置。官員強調北斗「和外界永遠連線」、「有北斗有安全感」,還能提升農耕效率,並已在「一帶一路」國家推動使用。有學者指出,中共濫用大數據信息,恐助長監控,形同「數位蓋世太保」,若其它國家與中國北斗合作恐泄露機密,形成信息風險。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新聞發言人冉承其4日在發布會宣稱,全世界衛星導航系統是99%的指標,1%精度超標時間,約是一年中的86.4個小時。中國北斗衛星系統精度從99%提高到99.9%,雖然只是0.9%的提升,但看似一小步,實則一大步。系統的精度超標時間,則從86.4個小時到8.64個小時。

2021年,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總體產值達到4690億元。

冉承其指出,北斗系統對外承諾的服務指標是10公尺定位精度,在局部地區可達到2到3公尺的定位精度,提供10奈秒授時精度。

北斗衛星系統一共有45顆衛星在軌提供服務,預計2035年全面建成時空體系。

冉承其在記者會上指出,衛星互聯植入手機夢想解決,可實現不換卡、不換號、不增加外設,手機植入北斗晶元,就可發信息。

官員稱 「有北斗有安全感」

冉承其說:「沒有手機信號依然可以發送簡訊,報告位置,提供位置軌跡」、「有北斗有安全感,和外界永遠連線,你也就永遠在線」。「一機在手,走遍亞太」。

冉承其指出,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已先向「一帶一路」國家提供服務,全球一半以上國家地區都在使用。

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蘇紫雲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分析,北斗所謂升級是增加衛星密度,讓地面接收訊號更完整,因精準度不錯,各家新手機開始內鍵,但相關科技不足為奇。中方對北斗衛星政治宣傳成份高,實則以數位服務包裝監控本質。

蘇紫云:北斗如同「太空版的華為」

蘇紫雲說:「在國內,手機沒有基地臺的地方,黨還是可以找到你。衛星是跨地形,我稱為‘數位共產黨’監控服務,即便沒有手機訊號,帶著這套衛星定位系統,黨要找你就找得到,形同‘數位蓋世太保’。」

蘇紫雲提到,目前有美國全球定位系統(GPS)、俄羅斯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LONASS)、歐盟的伽利略定位系統(GALILEO)、中國北斗衛星四大定位系統。令人憂心的是中共極權制度下無限制濫用數位隱私,不像民主國家受國會、法院監督限制,要追蹤特定公民須經法院許可,即便取得大數據,用戶個資和隱私權仍然受保護。

蘇紫雲還說,北斗推出海外服務同時,稱農耕定位更有效率,有助於落後國家提高人力耕作效率、建造醫院等基建的速度等。但這些國家可能付出額外看不到的成本,國家土地、資源、硬體設施配置被中共牢牢掌握住,之後進行經濟合作或掠奪。中國可掌握他國更精準的內部資訊,等於「太空版的華為」。

臺北科技大學智慧科技法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臺灣法律科技協會理事長江雅綺也指出,如果用這些衛星系統收集處理分析,提供產品服務合作,交通、運輸、農業等面向,這些數據被中國政府收集掌握,合作國家產業就可以做一些監控、監測、間諜目的使用。

「與中國北斗合作潛藏間諜、泄密等國安風險」

江雅綺還舉例:「比如說,每一個國家區域爭取太空主導權,地面上通訊系統被攔截或阻斷,以太空通訊系統做備用,如果跟中國合作,無可避免受控制。關鍵時候,合作衛星系統突然關閉,反過來做監控敵對勢力,就可能對這個國家造成很大影響。」

此外江雅綺提到,發展太空是各國可爭取的戰略制高點,衛星被應用在智慧農業、即時監測、智慧城市定位、無人駕駛運用等即時快速通訊系統,北斗衛星系統雖有一些成果,但官員講得比較誇張。

她還說,美中科技發展具競爭性,美國包括低軌衛星最新技術、星鏈,在烏克蘭戰爭中發揮很大功能。星鏈技術若打到太空,衛星數目遠遠超過北斗衛星系統,如果未來北斗跟星鏈系統有衝突,會被整個覆蓋。

據報導,北斗系統正在成為智慧手機等大眾消費產品定位功能標準配備。中國國產華為、OPPO、VIVO、小米等智慧手機廠商均全面支援北斗系統應用。「5G+北斗」的無人化工作也正在發展如無人接駁車、無人零售車、無人清掃車、巡邏機器人等。中國政府正推動北斗與5G通訊、大數據、物聯網相結合的新產業、新業態和新模式。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