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詩詞名句】晏殊:不如憐取眼前人(圖)

作者:官筱彤 發表:2023-08-18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院畫十二月令圖
「落花風雨更傷春,不如憐取眼前人。」反映晏殊的人生觀。圖為清院畫十二月令圖。(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人生苦短,面對光陰荏苒、歳月如梭的無情,如何珍惜短暫又匆促的人生?

未來之事不可預知,過往之事不可追尋。不管是陽光燦爛,還是聚散無常,孝敬好父母,照顧好妻子兒女,讓每天醒來都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天,就是最好的珍惜。

落花風雨更傷春,不如憐取眼前人

「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閑離別易銷魂,酒筵歌席莫辭頻。滿目山河空念遠,落花風雨更傷春,不如憐取眼前人。」

這首〈浣溪沙〉是晏殊在一次宴會後所寫下的一首詞。

意思是說,片刻的時光、有限的生命,宛如江水一般,一去不復返。人生離多聚少,動輒分別,極易引起傷感,不如對酒當歌,及時行樂,聊慰有限之身。放眼遠看遼闊的山河,想念遠方的親友;近看院中風雨吹落的繁花,令人傷感春光易逝,不如好好憐惜眼前之人。

晏殊的這首詞,從容豁達,有一種溫暖人心的力量。最後一句「落花風雨更傷春,不如憐取眼前人。」看似尋常,卻有著極深刻敏銳的感受,反映出他的人生觀:人應該面對現實,把握現在,感傷一切遙不可及或不可挽回的事物,是徒勞無益的。

珠圓玉潤的詞作家:晏殊

晏殊是北宋文壇上的泰斗級人物,他七歲就會寫文章了,十四歲時,被破格推舉,和一千多人參加朝廷殿試。考場上,晏殊氣定神閒,寫文章援筆立成,令皇帝非常欣賞,立即賜他「同進士出身」。

在朝廷中,晏殊也深得皇帝的器重,仕途順遂,一直做到宰相。而他不僅官做得大,還喜歡提攜後進,歐陽修、王安石、范仲淹等文人名臣都是他的門生。

關於寫詩,司馬遷在《史記》中曾說:「《詩》三百,大抵聖賢發憤之所作也。」然而,在晏殊的詞作中,卻很少有像其他文人作品中常見的牢騷感慨、抑鬱悲憤。他的詞作從容嫻雅,沒有非常激烈的情感表現,就像他的詞集名稱「珠玉詞」一般,表現出他「珠圓玉潤」的獨特風格。

一向年光有限身

許多執掌權柄的人物,要麼汲汲於永保家族富貴,要麼為國事日夜操勞。而晏殊卻能更細膩地感知到生活本質,人生的歡愉與感傷、有限與無限、離散與聚合等重大問題。

人生無常,你不知道下一秒鐘會發生甚麼事,也不知道親友們是否一如往昔。春去秋來,月圓月缺,生命中的美好事物似乎總是短暫的,好好享受它們,並且關心身邊的每一個人,就是對生命最好的把握。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