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官、過百親朋好友讀者送別李怡(圖)

發表:2022-10-23 1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知名作家李怡喪禮22日在台北市第二殯儀館舉行。(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香港知名作家李怡喪禮22日在台北市第二殯儀館舉行。(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22年10月23日訊】香港著名作家李怡,10月5日於台北國泰醫院逝世,享壽87歲。喪禮於周六(22日)在台北市第二殯儀館景仰樓舉行,並設有公祭,其後遺體隨即火化。現場也設有直播,讓身處海外的人能參與,告別李怡。

一眾親朋好友、文化界人士以及台灣官員到場做最後送別,包括台灣文化部長李永得、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資深時評員黃毓民、前香港《蘋果日報》社長葉一堅、香港傳媒人蕭若元、香港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香港作家鄧小樺、書店《飛地》創辦人張潔平、香港學者周保松、香港傳媒人曾志豪、香港藝術家黃國才等。

至少250人胸口掛著黃絲帶告別李怡,鞠躬致意,當中有很多也是香港人。偶然有親友神情哀傷,互相擁抱慰問。告別李怡的人龍至喪禮完結方結束,工作人員隨即清場,不過仍有不少人不捨離開,並舉機拍照,希望記下李怡「最後一面」。

台灣總統蔡英文雖然未有到場,但仍有送花牌,敬悼「秉堯先生千古」。送上花牌的還有監察院院長陳菊,寫上「主懷長生」;國家安全局副局長陳進廣,寫上「蒙主寵召」;台灣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秘書長杜嘉芬則以「望尊泰斗」敬輓。

喪禮上播放回顧李怡生平的影片,當中也提到李怡「一生只追求自由,離開香港是完成自己的人生。」

李怡的次女李小蓓,孫女及其女婿送別李怡最後一程,大女兒李小蕾則因病未能在加拿大回台出席喪禮。李小蓓作為遺族代表發表追思文時,也有提及「爸爸把讀者放到很重要的地位」,家人們祝福爸爸李怡在另一個世界,無憂無慮,「我們永遠懷念」。他們也在訃文中,讚揚李怡一生為人誠懇磊落,捍衛自由人權、追求民主法治,永遠想讓強勢者知道謙虛,讓弱勢者得到希望,去年因政治考量移民台灣,但心繫香港。

李怡自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之後,終結香港報章雜誌專欄文章,並移居台灣,開始在網路平台撰寫《失敗者回憶錄》,除敘述自己的立場與心境的轉變過程,也特別關注離散海外的香港年輕人處境。

幫忙處理《失敗者回憶錄》的香港《九十年代》雜誌台灣版發行人邱近思,在李怡來台後一直陪著他。邱近思說,看到今天那麼多朋友在香港或海外過來,相信李怡會感到很欣慰,並說他真的「很掛念讀者」。她續指,《失敗者回憶錄》能順利出版是李怡最後的願望,如果順利,今年年底或明年初便會出版。她強調《失敗者回憶錄》基本上已經寫完,因為李怡本來想寫200篇,現在已寫完197篇,香港的部分已全部寫完,剩餘3篇是想寫台灣的部分,不過來不及寫,她希望大家不要覺得很可惜,而是欣慰。她會按李怡意願,幫忙處理最後3篇,但不會刊印在《失敗者回憶錄》裡,而是在其他地方發表,因為家屬希望《失敗者回憶錄》的文章是全由李怡親自寫。

台灣文化部長李永得向記者說,與李怡是老朋友,3、40年前已認識彼此,當時自己還在《自立晚報》當記者,李怡則辦《九十年代》。他指出李怡是新聞界的前輩,他一生為言論自由奮鬥。過去台灣戒嚴時期,他對獨裁戒嚴的批評不遺餘力,對中國的獨裁政權更是全力的反對,所以香港的國安法他更無法接受。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也有出席表達敬意,他說李怡是香港最典型的知識份子,「他過去所記錄的香港發展事實,是我們最重要的依據。」

曾志豪表示,李怡身上體現出堅持及道德的風骨,影響他最深。

李怡曾在本台的專訪中,用這段話總結其人生:「悲觀而積極人生,對人本身是悲觀。樂觀者與悲觀者之別是,悲觀者比樂觀者得到的資訊多很多,對人類社會愈了解,愈難樂觀,但悲觀不代表消極,而是你積極把握當下,不背負良心去做每一件事」。

李怡本名李秉堯,1936年出生於廣州,1948年移居香港,1954年畢業於香島中學,1970年創辦《七十年代》雜誌,立場親共。到了80年左右,李怡脫離左派,轉向反共,並在1984年將雜誌更名為《九十年代》,該雜誌集合當代多位知名的資深媒體工作者、政治文化評論家的作品,文字筆調輕鬆活潑,被譽為「後代子孫欲瞭解20世紀最後30年的華人世界,最有價值與份量的刊物」。

責任編輯:李松兒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