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採訪手記:你被大數據捕捉到了(圖)

發表:2022-10-21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十大 記者
中共二十大於10月16日開幕,這次參會的境外記者人數比上屆少了一半。示意圖。(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之際整個北京顯得格外冷清,多名港媒記者也因所住酒店與出現陽性病例的餐館較近,而被要求自費隔離。有記者憶述當時情景說,當時他收到疫情流調電話時,電話那頭直接說「你被大數據捕捉到了」。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於10月16日開幕,這次參會的境外記者人數比上屆少了一半。港媒《明報》記者20日採訪手記披露,多名記者因「疫情防控」無法如期參會,其中一名同事因居家監測無法參與開幕式。而他自己在健康碼還是綠碼且無彈窗的情況下,竟收到疫情流調電話要求執行「7+3」隔離政策,即居家健康監測7天,不能出門;再3天兩檢,陰性後才能恢復正常。

這位記者後來查詢才得知,因他所住的酒店約5分鐘路程處有一家餐館出現陽性病例,儘管這位記者表示「我沒有到訪過或逗留過」,但對方回說「你被大數據捕捉到了」,「可能是路過的時候篩到了,你向酒店報備一下。」

當該記者不解自己為什麼要被莫名其妙地隔離時,對方堅稱,「不是隔離,是健康監測」。但所謂健康監測是無法出門的,酒店將會安排社區人員上門做核酸,並且沒有送餐等服務,一切費用自理。

他曾試圖致電北京12345熱線申訴,最終打了半天才打通,但是否能申訴成功,他表示「也要聽天由命」。

另有其他港媒記者披露,北京這次防疫嚴上加嚴,每天「捅嗓子」成了記者頭等大事。至少有兩家酒店內都設有核酸採樣站,從早上7時到晚上11時,記者可隨時做核酸。

也有台灣媒體稱,這次二十大堪稱史上管理最嚴的一次會議採訪。有些原已入駐參加「閉環管理」的記者和工作人員,因為突然收到「流調訊息」,而被居家隔離。

根據《星島日報》報導,中共二十大期間,官方戒備森嚴,要求受邀記者除禁止攜帶打火機、液體物品、行動電源、自拍棒等物品外,還禁止攜帶橫幅、傳單及各類標語、宣傳冊等物品。

據悉,外媒必須獲邀才能參加採訪二十大。根據二十大新聞中心數據顯示,此次共有約2500名境內外記者報名參加大會進行採訪報導,其中港澳台記者約150名,外國記者約750名。對比中共十九大1818名來自134個國家的境外記者,幾乎少了約一半的人數。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會新聞中心擺放外宣讀物,是歷屆黨代會和兩會慣例,此次黨代會在新聞中心和媒體駐地酒店共設置6個展位,英文外宣讀物尤其多,其中不少是近2年出版。有外媒記者形容這些書的風格更偏像教科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