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上李瑞環為什麼不給習近平鼓掌?(圖)

發表:2022-10-16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十大 
二十大唯見李瑞環木無表情,不給習近平鼓掌(圖片來源: 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10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報導)10月16日,中共召開二十大會議,電視鏡頭中習近平上臺演講,在座全體做掌聲歡迎狀。不過唯見李瑞環,木無表情,雙手雙臂垂墜,紋風不動,只雙目緊盯過道通過的習近平,還不知為何意味深長地點了一下頭。

香港時評人馮睎乾臉書刊文《沒拍掌的孤勇者》,稱這位拒絕拍手政治元老李瑞環為「二十大孤勇者」。意思是,眾所周知三天前彭載舟於四通橋上掛反習橫額後,「勇士」一詞已在大陸被封,而李瑞環居然在二十大現場前排,演示了出來,令人拍案驚奇。馮睎乾說還聯想起另外一人:2019年習近平在澳門出席「文藝晚會」,全場拍掌,唯獨林鄭月娥的英籍夫君林兆波不拍手。

話說北京二十大現場畢竟不是香港澳門,李瑞環為什麼這副表現?馮說,上了年紀而記性不差的香港人,對於李瑞環今天的「表態」,應該不會太意外。1995年3月,時任全國政協主席的李瑞環,在港澳區小組會上講了一個寓意深長的小故事:

「一個窮老太太去市場賣祖傳的一把宜興紫砂小茶壺,起碼有200年歷史,就是不加茶葉,水中也會有茶香。有人願意以三兩銀子的高價購買,豈料老太太覺得茶壺太舊,不好意思要這麼多的錢,就用水反覆清洗了。買主回來一看,裡面的茶垢全洗乾淨了,便說連五錢銀子也不值了。」

當時,距97中共接管香港只有兩年,李瑞環這故事可謂巧譬善喻,意思明顯不過:紫砂壺的價值,在那層年久歲深、淡淡散發餘香的茶垢,而亦中亦西的香港,正是這樣一個舊紫砂壺,其「茶垢」是熏陶了一個半世紀的西洋文化、跟大陸截然不同的法治制度,以及未受文革污染的民國遺風。把「茶垢」清零,香港就什麼也不是了。

原來如此,27年前李瑞環的「紫砂茶壺論」,是對「一國兩制」最有洞見和最富機智的預言,他預見了香港會落得今日的下場。

馮睎乾以他的觀察和思考剖析道:李瑞環儘管是共官,但相對來說是較開明的一位。查建英在《中國波普》講過一件軼事:1989年六四屠殺後,黨內強硬派正心狠手辣地清洗異見人士,各大城市瀰漫恐怖氣氛,但此年7月,李瑞環卻聲色俱厲的發動「掃黃」行動,日夜強調打擊「黃潮」刻不容緩。明眼人看了都心領神會——這樣雷厲風行搞「掃黃」,集中火力抓妓女和淫媒,其實是變相放數以百萬的「反革命分子」一條生路。

當然,在中共官場做開明派,必然得罪黨內眾多既得利益者,所以自1993年至2003年退休,他只能擔任全國政協主席這類閒職。李瑞環退休那年,香港發生50萬人上街的71遊行,震動中南海,翌年進入風水所謂的「八運」,香港醉生夢死的時代也正式終結。

最後,馮以他獨特的詼諧風格續評:回望李瑞環的過去,他出身貧寒,長大以木工為業,幼年只斷斷續續唸過幾年書,連小學畢業也沒有,但言談閃爍靈機,為政亦曾經頗得民心,跟今日共官判若雲泥,可見學歷真的不是最重要。查一查李的出生年份,原來是1934年——仍然是中華民國人。

馮睎乾的文章結論是:民國一介木工,識見之高,遠非共朝「博士」可比,一時忘了拍手,其實也是人之常情。

習近平在會上作報告,提到香港「成就」,說堅持「一國兩制」,讓香港進入「由亂及治」。其他人專注在聽,李瑞環埋頭做些筆記狀,一直沒有抬頭。

責任編輯:禾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