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紅色「大外宣」居然是它 人權組織:应關閉(圖)

發表:2022-10-16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香港經貿辦已衍變成「偽裝」的中國大使館,在海外滲透中共影響力。(圖片來源:香港監察報告截圖/ 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22年10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綜合報導)為維護紅色意識形態,將信息控制延伸海外,中共的大外宣以各種面貌滲透全球,近年來最為熟知的是孔子學院及諸多境外媒體等。有人權組織調查結果表示大外宣另外一種形式的存在。香港經貿辦已衍變成「偽裝」的中國大使館,在海外滲透中共影響力。該組織呼籲各國政府警惕、甚至關閉香港駐當地的經貿辦。

戰狼出擊」駁斥批評

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Hong Kong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s,HKETO﹚在海外共有14處,其中在美國就有3處。官方定位為促進香港的經貿利益並且支援海外企業在香港拓展業務等。

然而近年香港局勢發生很大變化,自由民主被打壓,引發外界批評。香港駐外經貿辦開始頻頻在新聞報導上亮相,內容不外乎有關它們「戰狼出擊」致函外媒,「嚴正」反駁對香港的非議。

《香港01》曾報導,2021年12月5日,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發表以〈中國露出真面目——那並不漂亮〉為題的社評,指香港立法會選舉改制歪曲了「一國兩制」的承諾,只有官方定義及核准的「愛國者」才能參選,選舉是騙局,選民應杯葛選舉。

即後,香港駐倫敦經貿辦處長羅莘桉去信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質疑其社論「失實」,「毫無根據」。羅莘桉強調「愛國者治港」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基本原則」,口吻倘若北京外交發言人。

人權組織:香港經貿辦儼如中領館分身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近日總部設在倫敦的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發表一份關於香港駐外經貿辦的研究報告。

報告指出,港府在全球多國共設有14個經貿辦,透過舉辦各種活動宣傳香港。然而在北京牢牢掌制下,香港經貿辦已失去自主權,只能遵循北京的宣傳口徑,以「大灣區」等概念宣傳香港是進入中國的門戶,取代過往的「一國兩制」獨特優勢等宣傳,顯示中港關係的變化及香港自主性的下降。

為《國安法》侵犯人權洗地

報告說,香港的行政、立法和司法系統全方位被北京控制,作為港府機構的香港經貿辦亦不能倖免,香港經貿辦已成為「偽裝」的中國大使館,遵循中共指令,為《香港國安法》及其他侵犯人權的行為「洗白」。

美國現行法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規定,美國國務卿每年審視香港自治情況,決定是否繼續給予香港特殊地位,包括是否繼續成為獨立關稅區,及授權美國政府可對侵害香港人權的人實施制裁。2021年香港駐華盛頓經貿辦花費8,400萬港元進行遊說,嘗試阻止《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今年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和其他「612基金」信託人被捕,歐洲議會通過決議,呼籲審查香港駐布魯塞爾經貿辦的地位,全球各地香港經貿辦卻一致轉發港府聲明,譴責歐洲議會的決議。

享受特殊待遇 為中共代言

報告說,香港經貿辦享有近乎大使館及領事館級別的特權和待遇,即使當地國家已經設有中國大使館及領事館。

報告撰寫者、香港監察研究及政策顧問華穆清(Anouk Wear)說,香港經貿辦一方面為北京破壞香港人權及自由的行為作「虛假宣傳」,另一方面則間接代表中國的利益,在國際社會上配合中國大使館,為中共代言。

華穆清舉例,香港在布魯塞爾設有經貿辦,加上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相當於中共在歐盟有至少兩個代理人,共同執行中共的「大外宣」。「這些香港經貿辦其實在間接代表中共,它們不是在代表香港人,而是以香港的名義代表中共。它們的地位和作用需要被重新審視,這是因為香港經歷了很大的變化。」

另有加拿大傳媒《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引述前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的說法,認為香港駐外經貿辦目前已由北京全面控制,因此香港駐多倫多經貿辦不應被視為獨立機構。

人權組織:關閉香港經貿辦 重審香港特殊待遇

香港監察向各國政府提出多項建議,包括重新檢視香港經貿辦的地位和特權,並參照處理孔子學院的方式,終止和香港經貿辦的合作,甚至在適當情況下關閉經貿辦,以避免讓中國「在一個國家擁有兩個大使館」。

香港監察建議各國應重新審視香港特區目前獲得的特殊待遇,包括和香港的雙邊條約、港府在歐盟及世貿組織和國際海事組織有獨立代表的待遇。

黃偉國:英政府的取態值得關注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助理教授黃偉國表示,關閉香港經貿辦,形同制裁香港。目前中共對外關係日趨緊張,西方國家有可能採取此措施,而英國的取態尤其值得關注。

黃偉國說:「香港駐外經貿辦某程度上已經取代中國使館,向世界做大外宣的角色,無論是唱好香港還是唱好中國。假如有一天倫敦政府要把針對香港的措施升級,針對香港駐倫敦經貿辦,甚至上升至針對孔子學院的級別,在現在中國對外關係緊張、中國被特拉斯形容為威脅的時候,其實英國政府可能也會用此手段。」

他表示,由於香港《基本法》規定,外交事務屬北京管轄,因此即使西方國家針對對香港駐外經貿辦有所動作,港府也只能依從中共外交部的口徑作出回應。

英首相特拉斯把中國定位成「威脅」

英國媒體報導,英國首相特拉斯將於近日正式把中國定位為對英國的「威脅」,比前首相約翰遜定調的「系統性競爭者」(systemic competitor)更為強硬。

英國政府並要求教育部調整對孔子學院的看法。此前,英教育部表示支持孔子學院,但英國政府卻要求教育部做出更堅定的回應。英國政府還鼓勵任何對孔子學院活動有疑慮的人向其通報。

責任編輯:禾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