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通橋上驚雷炸 十億神州一男兒」(圖)

發表:2022-10-14 1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通橋  
彭載舟在橋上懸掛血書大寫橫幅,提出六不要三要,反對習近平連任。(圖片來源: 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22年10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綜合報導)10月13日,中共二十大召開72小時倒計時,保安武警加清零,京城防衛嚴密。上午,海淀區四通橋上突冒烽煙,紅衣黃帽男彭載舟在橋上懸掛血書大寫橫幅,提出六不要三要,有網友通過網上照片,辨識出一條橫幅最下端被風捲起有些看不太清的四個字:普選主席。宗旨是反對習近平連任,喊出「獨夫民賊」振聾發聵,舉世震驚。

眾議,四通橋的位置選擇很巧妙。海淀區素以中國矽谷及「科技心臟」之稱的中關村一條街著稱,並匯聚清華,北大等俗稱「八大學院」等高等學府。四通橋就處在海淀中心要道,同時,還緊臨友誼賓館,10月13日正好是二十大會議代表進京日,友誼賓館就是代表們下榻之處。

港評人桑普一語道破非反習派策劃

香港時事評論員桑普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他認為未必與反習勢力想罷免習近平有關,而是一個公民自發的行動。

桑普點出,彭載舟的橫幅標語中,「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前半句是對制度本身的批判,而再進一步「不做奴才做公民」是精神的覺醒,以及文化的改良,這一點非常重要,是更徹底。

桑普認為精神覺醒之徹底,證明這不是反習派搞出的倒習抗議。他說,彭載舟呼籲,罷課、罷工、罷免即三罷。罷課、罷工是鼓勵公民做,鼓勵他們不合作、不服從。罷免就是希望「二十大」黨代表大會自己罷免習近平。

桑普說,如果事件是由是反習派策劃,是無需鼓動民間及不用說「不做奴才做公民」。「因為這些位碰到中共的死穴,如果你是親共、擁共、希望共產黨這條船不塌下來,但要推翻習近平的話,這班人不用寫到那麼盡。所以我認為這是一個公民有意識,自己活化出來所做的一件事。」

桑普分析事件背景,中國失業率超過官方預期,「這是前所未有的災難,與變態清零工作有關」,這幅橫額反映示威者強烈不滿現在中國的情況,才會敢於冒天眼及社會監控系統風險,做出冒險行為。

港評人杜耀明:鐵腕國策是「獨木橋」

10月13日當日四通橋事件發生後,中共迅速封鎖流出的照片與視頻;大陸網民反映一夜之間社交媒體60萬賬號被封。連發個「我看到了」四個字也被炸號,網友稱,宇宙級文字獄誕生。更無辜的是,元帥的歌曲《四通橋》,蔡國慶的成名曲《北京的橋》已從音樂網站上下架,成了禁歌。

二十大召開前這個特殊背景下,香港政論家提到另外一座橋,「獨木橋」。時評人杜耀明在自由亞洲電台發表評論《康莊大道還是獨木橋?國運興衰浮沉的關鍵時刻》,指出中共政府在還政於民和國際關係方面,發展緩慢,彷彿走「獨木橋」。「中國模式」下的政治體制,目的是確保中共的永續統治,以裨益中共政權。

文章說,大陸沒有自由選舉,沒有言論自由,而北京深信「中國與別不同」(exceptionalism)(亦即所謂國情論),就是我行我素,變相否定國際共認的行為規範和普世價值。

例如,將《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都拋開,以《國安法》來壓倒香港的反對聲音;例如「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即使搞得民怨沸騰,經濟停滯,也得堅持下去,不理會醫學界的科學論證,更不顧及恢復社會秩序和國際交往的重要性。

中共當局害怕失去權力,對內對外實施鐵腕政策。文章引述中國問題專家謝淑麗(Susan L.Shirk)所說,中共政策已到了過分的地步。

這導致對外,中外之間的衝突,促成多個國際聯盟組織的出現。例如四方聯盟(QUAD,即包括日本、印度、澳大利亞和美國的安全對話機制)、澳英美三邊安全協議(AUKUS)、美國-歐盟貿易與科技委員會等等先後成立,目的就是制約中國的擴張,並降低他們對中國的經濟倚賴。

對內,則是嚴苛的內政措施對經濟的禍害。科技巨企領頭人紛紛下馬、學校增加意識形態洗腦卻減少英文課時、嚴密限制政治及經濟資訊流通、加強管制娛樂文化等等,促使富有的企業家和中產人士離心離德,自己不移民,也先送走家人及資產,而「清零政策」的影響不用說了,未來問題更是,當疫症無法清零,中國仍要堅持「清零」,又如何再向世界開放呢?

杜耀明的文章結論是,中共二十大在即,誰當第一把手都關乎發展路線的取捨,這是國運興衰浮沉的關鍵時刻,中國最後會否走上「康莊大道」,還是闖進越行越窄的獨木橋,很快就可以知曉。

責任編輯:禾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