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沒有那麼容易被抹殺(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2-10-02 0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紀念六四
紀念六四(圖片來源:DANIEL LE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2日訊】自從今年1月份,我們50多名一九八九年民主運動的參與者和支持者共同倡議發起在紐約建立「六四」紀念館至今,始終得到外界很大的關注和支持。前不久,我們已經正式向外界宣布:

第一,自今年1月我們發起倡議之後,陸陸續續收到外界大量的捐款支持。前不久,一位匿名人士通過相應管道捐款12萬美元,目前款項已經到帳。截至8月底,籌備委員會已經收到捐款近52萬美元,提前17個月完成第二階段的籌款目標。

第二,按照倡議書的約定,我們將立即啟動尋找館址,內部裝修,文物徵集以及佈置展覽內容等工作。我們在紐約的「六四」紀念館,將盡力爭取在明年的6月4日提前開幕,以不辜負大家對我們的支持和鼓勵。

第三,根據倡議書中三階段的規劃,順利達成第一階段在華盛頓舉辦「六四」特展,第二階段完成50萬美元籌款目標之後,為了讓「六四」紀念館能夠找到一個可以永久保留的地方,我們呼籲大家繼續支持,向籌款150萬美元的第三階段目標邁進;一旦達到目標,我們將購置房屋場地,讓「六四」紀念館成為海外華人社區永久的地標,彰顯我們「永不忘記,永不放棄」的八九精神。

「六四紀念館」籌款獲得如此踴躍的支持,以及籌款的進度,都超出了我原來的預料之外。這不僅令我們這些籌建者受到極大的鼓舞,而且也以鐵一般的事實證明:三十多年來,中共當局以舉國之力,試圖掩蓋「六四」屠殺的歷史和真相,試圖用拖延時間的方式,讓「六四」這個歷史創傷被人民淡忘,但是,這些努力顯然已經失敗了。「六四紀念館」在短短的八個月內,籌集到建館第一階段所需的50萬美元,就證明了這一點。

事實證明,儘管中共掌握著龐大的國家機器,儘管「六四」已經過去了33年,但歷史記憶,其實是沒有那麼容易被抹殺的。這裡有兩個主要原因:

首先,不管當局如何努力,但對於當事人來說,那場屠殺是人生中最為震撼的經歷,他們嘴上不說,但心中的記憶太深刻,根本就不可能忘記。這次籌款活動中我們收到很多捐款,包括最大的一筆12萬美元的捐款,都是來自於當年曾經在天安門廣場絕食的學生。當局或許可以讓現在20歲左右的年輕世代不瞭解當年發生的事情,但對於八九一代來說,這樣刻骨銘心的記憶,不管身處怎樣的社會環境之中,都是不可能完全忘記的。

其次,所謂歷史記憶,必須成為歷史,才有可能逐漸成為被人民慢慢淡忘的記憶;但當局幾十年來這種不餘遺力的掩蓋歷史的舉動,恰恰使得八九民運始終不完全是歷史,而是當今中國現實政治中的一部分,而且是最為敏感的一部分。對於年輕世代來說,所有的政治敏感事件,所有的歷史禁忌,都會觸發他們的好奇心。我們在華盛頓舉辦的「六四特展」,義工中絕大部分是90後中國留學生群體,就說明瞭當局的企圖,其實使得事情正好適得其反,掩蓋的舉動反倒激發外界更多的關注。這說明,只要當局繼續讓「六四」成為政治禁忌,「六四」記憶就沒有那麼容易被抹殺,中共掩蓋歷史真相的行為違背客觀規律,因此是根本不可能成功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