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秘密武器」提早?港或放寬入境檢疫至「0+7」(圖)

發表:2022-09-20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賽馬場門口一位民眾在掃描香港政府的「安全離家」應用程序的二維碼。
香港賽馬場門口一位民眾在掃描香港政府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序的二維碼。(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綜合報導)今夏以來,經濟受重創的壓力下,香港試圖打破通關僵局,嘗試「3+4」等機場檢疫優化措施,但仍與國際脫軌,到處惹抱怨。近期本港第五波新冠疫情有望再回落,傳港府正積極考慮「0+7」檢疫方案最早本月實現。有評論說「0+7」檢疫本應是李家超10月《施政報告》要用的秘密武器,或者等不及了,提早拋出。

李家超二十大前拋大招?

綜合港媒報導,9月17日,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在電臺節目中透露,政府正檢視放寬入境檢疫「0+7」安排,即入境人士免去酒店隔離,只須進行七天居家醫學監測,最早可能在本月宣布。

盧寵茂表示,目前還沒有詳盡的通關時間表。港府在過去兩個多月做了很多措施優化,力圖與國際接軌,包括取消航班的「熔斷機制」、由7日酒店檢疫改為「3+4」配合「黃碼」、入境旅客進行電子申報的入境程序逐步縮短至一小時內等。

中共二十大定於10月16日舉行,李家超將於10月19日發布首份《施政報告》。《星島》引述政界中人消息,指李原計劃在《施政報告》中公佈「0+7」這一「秘密武器」,現在政府顯然已等不及,估計會在本月內提早「出招」。

專家:「0+7」可行 取消登機前核酸有風險

9月17日,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對媒體表示,如果在增加旅客的同時,取消登機前的核酸檢測,輸入個案將會增加,需要考慮隔離設施能否承擔和評估風險。

歐家榮透露,本土社區傳播仍屬高位。最近,輸入個案維持在每日大約150宗,佔整體抵港旅客少於3%,四成輸入個案在機場發現,三成半於酒店檢疫期間發現,約兩成在離開酒店的第四日或第七日檢測時發現;不足一成於第八日或第十日檢測發現,相信為「水尾」或復陽個案。

專家:抵港後有「檢測待行」把關 毋須登機前驗核酸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海外抵港的確診人士只佔現時整體個案的1.2%,故如確診數字繼續回落,而本港醫療系統應承受得住,港府可以考慮放寬抵港檢疫至「0+7」,即取消酒店檢疫,抵港人士只需接受7天的居家醫學監測。

許樹昌認同行會成員林健鋒提出取消登機前的核酸檢測要求的建議,指目前有九成八的輸入個案可在七天內發現,加上抵港後有「檢測待行」,不少旅客又打齊三針,「風險事實上唔高」。

盧寵茂:對醫療和健康之外話題不做評論

法廣報導披露,9月17日,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在電臺節目中表示,政府的方向一定是提升與國際接軌,但不希望在政策上搖擺,放鬆之後又再收緊,被外界指一直在「仰臥起坐」。

他在節目後被問到,對於醫管局前行政總裁梁栢賢在社交網頁表示,國際通關已是大勢所趨,有些人還拖著復常後腿,對此有何回應。盧寵茂表示,只會關注醫療和健康的題目,其他言論,他不作評論。

責任編輯:禾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